注册

梅新育:中日不可开交恐陷入美离岸制衡陷阱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梅新育称,如果中日之间的矛盾闹到不可开交的地步,我们是不是正好掉进了山姆大叔的陷阱。这是一个最大的问题,因为不管是英国,还有现在的美国,它们都非常擅长离岸制衡的这一套策略。凤凰卫视11月22

核心提示:梅新育称,如果中日之间的矛盾闹到不可开交的地步,我们是不是正好掉进了山姆大叔的陷阱。这是一个最大的问题,因为不管是英国,还有现在的美国,它们都非常擅长离岸制衡的这一套策略。

凤凰卫视11月22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我看到场中央几位嘉宾有不同的反应。来,冯玮,您认同他的说法吗?

冯玮:我认为经贸互利是三个要素的它的一个枢纽,怎么来理解呢?我们应该知道战略互惠它的实质是什么,就像毛峰先生所说的,实际上就是变成了一个就是友好型互利变为实力型的互惠。那么我们有一点是特别要强调,就是很多人说安倍经济学进行不下去了,所以他要改善和中国的关系。但是我们要清楚一点,中国不是慈善家,如果仅仅是因为日本经济搞不好了,我们要救它一把,这个逻辑是肯定不存在的。关键是就像在今年9月28日,蔡明照在东京和北京论坛上特别强调,是中国和日本从以前的政热、经热变成现在的政冷、经冷,连续的双边贸易下滑。2013年是下滑了6.5%,而且对华的投资根据最新统计,是下降了,上一年是下降了42.9%,将近一半,这对中国的经济影响也是毋庸置疑的。所以我认为特别要强调这一点。

苏浩:刚才毛峰的这个判断呢稍微有一点我不同意的,就是美国的这个重返亚太,日本的右倾化,我们实质上是非常重视这个趋势的。但另外一个方面,中国我们有自己的逻辑,有我们自己的行为的方式和我们推动的这个战略目标。实际上中国的战略目标是要建构一个东亚区域合作的一个整体的一体化的进程,而这一点当然现在实际上这个进程美国感觉到很大的威胁,所以它才介入进来,要把这个进程过程打断,要把它撕裂东亚。但对于中国来说,东亚能否被撕裂,要看我们中国自己的战略定力。我觉得我们还是要从长远来看,一定要坚持中国推动东亚区域合作这个大进程。那么这当中,日本还是在这个大框架里面的。

梅新育:但毛峰刚才的三点判断,我赞成前面两点。第三点,我持保留意见。因为为什么呢?中国和日本之间存在巨大的经贸互利的关系,还有一点如果中日之间的矛盾闹到不可开交的地步,我们是不是正好掉进了山姆大叔的陷阱。这是一个最大的问题,因为不管是英国,还有现在的美国,它们都非常擅长离岸制衡的这一套策略。原来英国它在欧洲就是这样的,它孤立于欧洲大陆之外,它策动欧洲大陆之上各个国家之间的斗争,它来由里于外的话,能够操纵。现在的话,如果在中、美、日、俄这四个大国并存的东北亚的这个环境里面,任何两个大国闹得不可开交,都是给另外两个大国制造机会。

胡一虎:好。

梅新育:这个所以我不太赞成。

霍德明:刚刚几位嘉宾啊,我觉得把这个事讲得很复杂。我经济学家觉得简单化,我们讲说博弈论或赛局论啊,基本上我想说两个局我们必须要想到的。第一个刚刚很多嘉宾讲说在共识,四点共识上面,日本是让步很多。好,中国跟日本这个小局,这个赛局啊,如果说是日本这一轮它是让步很多的话,很不幸的,我的结论就是那么它在下一轮讨价还价的过程中间呢它肯定要把这个让步要回来嘛。

胡一虎:拿回来。

霍德明:所以如果中国人这样想的话,那我们是不是下一轮要给它多一点东西。所别这个赛局论里面,第一轮似乎我们中国人输了。这是我的一个小结论。但第二轮,第二个赛局,或者这个局啊,其实最重要的刚刚梅先生也提到,中美的这个局才是大局啊。中日的局跟中美的局比的话,中美的局那比中日的局要大多了。您刚刚特别提到了,英国人对这个欧洲大陆的挑拨离间,美国人其实也在做同样的事情。所以我觉得我们要把这两个局用这个方式来看的话,会比刚刚好像分析起来要简单。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中国 日本

梅新育:中日不可开交恐陷入美离岸制衡陷阱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23/2cc91372-6f92-4015-8963-ac2bd347685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