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申宁:缅甸若有重大变化 东南亚恐分崩离析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刘申宁称,缅甸对中国的价值有好几个方面:第一,在政治上,缅甸是东南亚的一个重心。缅甸如果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和中国离心离德,那么整个东南亚基本上要分崩离析,所以缅甸是个最重心的定海神针所在地。

核心提示:刘申宁称,缅甸对中国的价值有好几个方面:第一,在政治上,缅甸是东南亚的一个重心。缅甸如果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和中国离心离德,那么整个东南亚基本上要分崩离析,所以缅甸是个最重心的定海神针所在地。

凤凰卫视11月22日《环球人物周刊》,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其实大家说了这么多所谓的这个中美的争夺,本身这样的一个讨论其实日本媒体讨论的特别多。就认为这个美国的亚太战略是重心,然后中国的南海战略是重心的情况之下,缅甸必定是中美之间的争夺。首先请问一下两位,认同这个观点吗?另外究竟缅甸对中国来说,意义何在?

许桢:我觉得首先呢这个缅甸当然对中美来讲,都有一定的意义啦。但在亚太整个大局上,是不是像日本媒体所讲这样有决定性的,那这个我个人不是十分地肯定。那对中国来讲呢,简单的就是不管是在和平还是战争的时期,这个西南方都是中国很重要的一个后方。那如果在这个位置保持稳定的话,那对我们的整个国家的安全布局来讲是有好处。如果把这个视野放得稍宽一点呢,就是缅甸它毕竟是处于这个南亚跟东南亚之间,,甚至是这个东南亚跟东北亚之间几个海区的很多重要的这样的一个位置。所以未来不止是中国和美国,印度跟这个日本它们也希望参与这个外交的大战当中呢,其实是可以预期的。

卢琛:刘教授?

刘申宁:缅甸对中国的这个价值有好几个方面,第一个呢,在政治上,缅甸这个国家是东南亚的一个重心。缅甸如果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和中国离心离德,那么整个东南亚基本上要分崩离析,所以缅甸是个最重心的定海神针所在地。第二个在军事上,中国要在印度洋的海口,缅甸的海口打一条油管,修到云南,这样我们可以避免绕过马六甲海峡,这个输油的通道要省掉很多。而且在战略上,我们可以避免马六甲海峡在战争时期被美国和日本堵塞,影响我们的石油运输。所以缅甸在军事上对中国至关重要,因为缅甸现在这个昂山素季出来之后,密松水电站下马,油管被停止了,油管的建设也被停止了,这些对中国的军事的发展、战略上都有影响。所以无论从政治、经济、军事,缅甸对中国至关重要。这就是李克强总理这次去缅甸一下子投入488亿人民币,他敢下这么大的赌注,比日本多40倍。就是要给缅甸政府和缅甸人民看,谁对缅甸至关重要,那就是要摆平这个棋。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环球人物周刊》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300--2340

重播时间:周日0400--0440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缅甸 中国

刘申宁:缅甸若有重大变化 东南亚恐分崩离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22/d358d9cd-d93f-42f1-b0db-99d03039265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