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申宁:中国不希望缅甸快速变成欧美的棋子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刘申宁称,缅甸要多选目前看来很难,因为如果说它既要和中国保持联系,又要推行西方的民主化的情况下,那昂山素季只能做外长,做不了内阁总理。做外长的话,只能在外交上斡旋,你不可能代表整个国家马上转

核心提示:刘申宁称,缅甸要多选目前看来很难,因为如果说它既要和中国保持联系,又要推行西方的民主化的情况下,那昂山素季只能做外长,做不了内阁总理。做外长的话,只能在外交上斡旋,你不可能代表整个国家马上转舵。所以目前的情况,中国还是希望在现有的政治格局内,缅甸暂时不要这么快的变成欧美的一个棋子。

凤凰卫视11月22日《环球人物周刊》,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我就说从政府的角度考量的话,究竟缅甸它的区位优势是什么?为什么我们看到奥巴马把缅甸作为他的政治遗产的一个标杆式的地方?那中国现在也加大对缅甸的投资,日本的援助也在不断地加大,为什么?

刘申宁:现在中国、日本和美国在东南亚这个地区的加大投资实际上在较劲,中国为什么这次一下子给80亿美元,488亿人民币,这么大的一个量放下去,为什么呢?就是你美国、日本你不是要在这里搞民主化吗,那我给你更大的实惠,那就看你缅甸你是要脱离中国奔向美国,还是和中国保持更强的关系,能得到更大的实惠,现在我们在做的是这样一步棋。

卢琛:缅甸能多选吗?

刘申宁:缅甸要多选目前看来很难,因为什么呢?比如说它既要和中国保持联系,又要推行西方的民主化的情况下,那就看你昂山素季进来只能做外长,你做不了内阁总理。你做不了内阁总理,你做外长的话,你只能在外交上斡旋,你不可能代表整个国家马上转舵。所以目前的情况,中国还是希望在现有的政治格局内,缅甸暂时不要这么快的变成欧美的一个棋子。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环球人物周刊》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300--2340

重播时间:周日0400--0440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中国 缅甸

刘申宁:中国不希望缅甸快速变成欧美的棋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22/fd690269-104a-4f0f-a9fa-cc40bb0e677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