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者:习近平用词温和 对待建筑态度包容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方元称,习近平讲了奇奇怪怪的建筑,可是习近平并没有给出定义,也没有举出例子来,现在是网民、媒体已经开始在抓奇奇怪怪的建筑了。习近平讲这句话的时候,虽然他有不赞成的意见,但是他用词相当温和,他

核心提示:方元称,习近平讲了奇奇怪怪的建筑,可是习近平并没有给出定义,也没有举出例子来。现在是网民、媒体已经开始在抓奇奇怪怪的建筑了。习近平讲这句话的时候,虽然他有不赞成的意见,但是他用词相当温和,他是很包容的,他用奇奇怪怪这个词其实是一个比较中性的。有些媒体就讲得非常地愤慨,可能有一点过度。

凤凰卫视11月2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中国大地上特别是大大小小的城市里面出现了无数的建筑,当然有的建筑都是出于外国人之手,也有出自中国人之手,有的非常好,但有的也是引起了很多的争议,那么甚至是被认为说是奇奇怪怪,不久之前习近平主席在一次文艺座谈会就讲到这个问题,他说不鼓励或者是反对搞那些奇形怪状的奇奇怪怪的建筑,那么就这个话题,我们今天请来了香港建筑艺术评论家方元博士,给我们分享一些他的看法,方博士欢迎你参加我们的节目,我们就是确实中国的很多的一些建筑,最近这几十年以来发展的特别的快,各种各样的各种形状的都有,习近平主席讲到说应该说他不太同意搞这些奇奇怪怪的建筑,但是你的看法是怎么样,到底是什么样奇奇怪怪?

方元:习近平主席讲的不搞奇奇怪怪建筑,十个字,就是在整个的社会上其实引起很大的反响,甚至就连国外呢也都看到这一点,我记得最近看英国卫报,就专门就习近平这讲话写了一篇建筑评论,而且这个作家也是个建筑师,他还搜集了18个中国的奇奇怪怪建筑。

杜平:就好多照片都有,大城市小城市甚至是很小的城市都有很奇怪的。

方元:北京他包括了央视国家大剧院还有银河苏豪还有其他的一些地方,还有一个是比较奇怪的叫天子大酒店,前面有福禄寿三个巨人,再一个是叫做湄潭茶文化陈列馆,是一个很巨大的一个茶壶,建筑是个茶壶。

杜平:从这个建筑学的角度来讲,或者从建筑学评论,艺术角度来讲,你认为类似这样的建筑是不是可以说叫奇奇怪怪的?

方元:奇奇怪怪的建筑呢,就习近平讲了奇奇怪怪的建筑,可是习近平并没有给出定义,也没有举出例子来,现在是网民传媒已经开始在抓奇奇怪怪的建筑了,就我个人的感觉,就习近平讲这句话的时候呢,虽然他有不赞成的意见,但是他用词相当温和,他是很包容的,他讲奇奇怪怪就是这奇奇怪怪这个词其实是一个比较中性的,所以现在我看有些传媒就讲的就非常的愤慨,我觉得可能有一点过度。

杜平:解读不能太多了,就说把习近平主席这句话,当然可能是比较泛泛地谈这个问题,但是现在很多的一些网友很多人就说可能认为习大大指的可能就是某一个建筑等等,不能这么理解。

方元:就安在习主席定义里头,其实这个是我们是习主席怎么讲的,传媒抓的,是不是跟习主席所说的一个建筑,其实我们不知道。

杜平:其实不一定是。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建筑 奇奇怪怪

方元:习近平用词温和 以包容态度对待建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21/92ded999-4c87-455a-8665-b62eff26b81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