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血战孤城:中共攻下太原 戴炳南“假死”躲避逮捕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太原城破时,戴炳南仓皇失措。他伪装制造自己被流弹炸死的假象,并命人替其举办葬礼掩盖。中共军队攻克太原后,戴炳南成为中共新成立的太原市公安局重点缉拿的目标。五月初,戴炳南的卫士在榆次俘虏营被人

核心提示:太原城破时,戴炳南仓皇失措。他伪装制造自己被流弹炸死的假象,并命人替其举办葬礼掩盖。中共军队攻克太原后,戴炳南成为中共新成立的太原市公安局重点缉拿的目标。五月初,戴炳南的卫士在榆次俘虏营被人检举出来。经过突击审查,交代戴炳南让他布置宣扬其阵亡的假象。随后,藏匿在开化市阴阳巷二号院的戴炳南被逮捕。

凤凰卫视11月2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主持人):黄樵松下决心准备反水投向中共的时候,公共双方都正在休整,进入对峙停战状态。关于起义问题自然是极端保密,在达成私下协议之后,黄樵松派遣特使王震宇以三十军中校参谋的名义化装到太原以东的中共华北兵团部,联系有关起义事宜。王震宇带来了黄樵松提出的四点要求,起义之后黄参加省政府,保持部队的实力和番号,得到补充和休整,暂不调往别地。接待他的是时年33岁中共华北兵团政治部的主任胡耀邦。

胡耀邦接待黄樵松特使 商谈起义事宜

解说:樵送军长勋鉴,来函敬悉,贵军长为早日解放太原30万人民于水火,拟高举义旗,实属对山西人民一大贡献。向前当保证贵军起义后,仍编为一个军,一切待遇与人民解放军同。惟时机紧迫,更为缜密计,事不宜迟。至于具体问题,茲特请高总司令树勋将军,并派本军胡政治部主任耀邦来前线代表向前全权进行商谈,徐向前。

这是徐向前当年写给黄樵松的亲笔信中的内容。33岁的胡耀邦被委托担任此次起义谈判的中共全权代表。1948年10月31日,黄樵松的特使王震宇和随从王玉甲穿越火线,来到华北野战军第一兵团8纵阵地,接洽起义事宜。

当年担任华北兵团180师宣传干事的张城垣曾回忆:过后,我们才知道那天晚上胡耀邦主任同三十军代表王震宇谈判的全部内容,三十军联络代表首先表示了黄军长起义的决心,并将这些条件提了出来。经过交谈,切实弄清了黄军长高举义旗的诚意时,胡耀邦才把徐向前司令员致黄樵松军长的信交给其联络代表王震宇。

对于黄樵松提出的起义成功后,由他负责改组山西省政府,保留并扩充30军等要求,徐向前悉数答应。双方随后拟订了起义计划,以换防休整为名,对30军进行调动。用一个团,从东山前线到太原小东门,开辟一条走廊,引导中共军队进城。同时,占领其他各个城门,断绝阎军内外联系,并派兵直扑太原绥靖公署,活捉阎锡山,胁迫他命令军队放下武器。

王震宇当即又提出现在商定的方案回城后得报禀黄军长,为了沟通城内城外联络交换情报,望贵军派出联络官一同入城,我们保证其安全。事关重大紧要,迫在眉睫,胡耀邦预备亲自前往,他当即打电话请示徐向前。后来,徐向前写的《历史的回顾》中,公开了当时的电话内容,徐说:你是政治部主任,打仗需要你,那里面的情况还没搞确实,去不得,另外派个人去吧。

陈晓楠:时隔37年之后,1985年7月14日,黄樵松将军的故乡河南省尉氏县政协委托政协委员于兆福向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写了一封信,请他对黄樵松起义当中的几个史实问题进行回忆。9月6日,日理万机的胡耀邦在百忙当中亲笔回信,对有关史实作了三点答复,关于临时改由晋夫担任谈判代表的进城这一问题,胡耀邦回忆说当时他把亲自进城的想法向徐向前司令员在电话当中汇报之后,徐向前认为没有必要亲自去,因而改派晋夫,以兵团政治部宣传部长的身份带带侦察参谋翟许友以警卫员的身份进城。

中共派两人进入太原协助起义 准备秘密入城

解说:最终,八纵司令部参谋处长晋夫和侦察参谋长翟许友被作为中共代表,随同三十军联络人员进城,二人的公开身份是华野兵团政治部宣传部部长和警卫员。晋夫,原名吕金印,河南洛阳人,时年31岁。抗日战争初期,参加八路军,当过连指导员、营教导员及军分区参谋主任,时任八纵队参谋处长兼作战科长。他作战勇敢,参谋业务熟悉,起草作战命令很快,工作细致,精明能干,有很强的独立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11月2日晚上,胡耀邦亲自在窑洞外间同晋夫、翟许友谈话交代任务。他说,组织上考虑来考虑去,认为你们去执行这个任务比较合适。这个任务是深入虎穴,要同敌人斗智斗勇,环境复杂,任务艰巨,可能还有生命危险。希望你们精心沉着,完成任务。

11月3日拂晓,晋夫、翟许友同三十军代表王震宇离开了指挥所。出大门上路时正是初冬时节,寒意甚浓。担任华北兵团第八纵队司令的王新亭司令员同晋夫握手告别时,觉得晋夫的手很凉,他立刻脱下自己身上的草绿色毛衣给晋夫长上,晋夫很是激动。胡耀邦、王新亭和他们一一握手告别。当晋夫穿毛衣时,王新亭又再次叮咛如何里应外合,要他们随时提高警惕。随后,王新亭命令八纵团以上干部做好秘密入城的准备。

上午胡耀邦在地铺上休息,午饭后他出来还同我们几个小青年打了一会儿扑克。3点以后,他不断地询问前沿阵地敌方有无动静。黄昏后,他更是坐卧不安,急得团团转。这天晚上,他几乎没有休息,一直在分析三十军方面的情况。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起义 胡耀邦

2014-11-20凤凰大视野 血战孤城——太原战役全纪录(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20/39415aaa-5eb5-416b-8141-73c519cc7f7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