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代天骄彼得大帝改革惯性大 死后仍得以继续进行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那个时期,俄国军队已经成为欧洲最强大的军队之一,并且保持军事上的优势直到现在。彼得大帝精心制造的国家机器非常的强大,强大到可以让国家顺利度过了社会停滞期。在以后的40年中,再没有一个继位者

核心提示:在那个时期,俄国军队已经成为欧洲最强大的军队之一,并且保持军事上的优势直到现在。彼得大帝精心制造的国家机器非常的强大,强大到可以让国家顺利度过了社会停滞期。在以后的40年中,再没有一个继位者能够像彼得大帝那样如此坚定的拱卫着一个国家的命运。

凤凰卫视11月1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俄国与瑞典连战21年 打下波罗的海出海口

陈晓楠(主持人):1693年,登基不久的彼得来到了当时俄国仅有的一个港口白海港口,凝视这个因为冰冻一年能使用的时间不超过三个月的港口。彼得沉默良久,认定俄国需要的是水域,没有出海口就不能生存。在波罗的海为了打下这个事关生存的出海口,彼得和瑞典进行了长达21年的战争。年轻气盛,意气风发的彼得遇到了同样少年得志的天才军事家,瑞典国王卡尔十二世。虽然卡尔只有18岁,却已经凭借欧洲首屈一指的军事力量率军征战北方同盟,并且称雄波罗的海。

骄傲的彼得根本没有把这样初出茅庐的瑞典小子放在眼里,但是纳尔瓦战役的失败却给了彼得重重的一击。我们不得不承认骄傲是所有英雄人物的通病,然而彼得却善于把失败变成胜利的武器。他奔波于国内外争取欧洲各国建立反瑞联盟,一年之内造出了300门大炮,征集新兵入伍。这一切在黎明前的卧薪尝胆,似乎都是为了整装待发,迎接黎明的曙光。1707年,卡尔十二世挥师五万东征。彼得严阵以待,坚壁清野。这一次胜利的天平是否会偏向彼得?让我们拭目以待。

解说:1709年6月27日,俄国和瑞典两国军队在距离波塔瓦六俄里的战场上相遇了。在决战前夕,两国君主也不两国军队的总司令视察了各自的军队,卡尔十二世向士兵承诺,第二天他们就会坐在俄国沙皇的桌子上吃饭,他已为士兵准备了众多碗碟。他对士兵们说,去吧,胜利在召唤你们。彼得大帝也在军队面前发表了致辞,战士们,决定我们祖国命运的时刻到来了,你们不要认为你们是在为我彼得作战,你们是在为祖国而战。彼得是受你们的亲人所托,受你们的祖国所托,受我们东正教的信仰和教义所托。

参与战斗的瑞典军队有步兵8000人、骑兵8000人、大炮四门。俄国军队的阵容有步兵2万5千人、骑兵9000人、大炮73门。这场战斗持续了12个小时,瑞典军队遭遇惨败。俄国军队死亡1300人,伤残3300人。而瑞典军队死伤8000多人,并有4000人被俘,撤退中伤亡以及被俘士兵多达1万7千多人。

从那时起,瑞典军队不再是欧洲最强军队,虽然瑞典仍拥有强大的舰队。然而法国、奥地利和英国皇室不得不惊讶地承认以前他们从未重视过的粗鄙的俄国,已成为一方霸主。

彼得大帝的舰队舍弃了在莫斯科舒适的生活,舍弃了他们的小木方、蜿蜒的街道和苹果蓝。圣彼得堡成为了彼得大帝挚爱之地,他神情地将涅瓦河出口处,沼泽遍布且经常起风的岛屿称为伊甸园,在这里为自己建造了规模超大的夏宫。他亲自制定修建计划,他甚至下令进行运河渠道的开掘,那时凡尔赛宫还没建立。

彼得大帝享受在伊甸园度过的每一天,每天呼吸着海水和新砍伐的树木的气味。事实上,那时的圣彼得堡绝对是一个毫无美感、脏乱、潮湿而且寒冷的地方。不过,当时圣彼得堡的一些街道已经铺就,每一位乘车前往这里的人必须携带三块石头,每块重量不得低于5磅,往来这里的每艘川船只需携带30块石头。彼得大帝可能已经在设想未来要在这里建造大理石宫殿、宽阔的大路、公园和花岗石海岸区。

彼得大帝推行固定税政策 为俄转型奠定基础

这就是一个崭新的国家建设的新首都,新生的俄国需要的不仅仅是新组建的军队,一切都需要发生变化,金融、管理和立法都亟需变革。彼得大帝对整体改革并没有具体的计划,他只是按照需要稳步前行,他需要募集战争的费用。因此,他发动了税收的改革。彼得大帝引进了固定税,每个人每年缴纳一次税费。如每名男性,农民缴纳74戈比税费,相当于今天4440卢布。城市居民缴纳1卢布20戈比,相当于今天的7200卢布。以前不需要纳税的人群,包括北方地区和西伯利亚地区的农民,以及边界地区和伏尔加地区的居民现在也需要缴纳税赋。实行固定税政策之后,国家的收入开始迅速增加,这为俄国进行进一步的转型坚定了经济基础。

彼得大帝将自己任期内的一切举措视为自己的职责所在,他不知疲倦地为祖国服务,并且将这样的要求提给每一位国民和臣下,不管你的社会地位如何,无论你是农民还是领主。为了控制国家机器,彼得大帝提出由财政官员管理一切事物和所有臣民,只要发现贵族有行贿受贿的行为,都将受到严厉而公开的刑法。腐败和贪污的人数太多,收缴的每100卢布税收中进入国库的不到30卢布。

俄国的第一个贪污者就是沙皇的好朋友和幕僚缅什科夫,他贪污的钱财数量几乎与国库中的钱财数量相当。彼得大帝逐渐失去了所有的耐心,并准备颁布更为严厉的反腐败法。如果一个人偷的钱足以买根绳子,他就该被吊死。然而,缅什科夫出面劝阻了彼得大帝。亲爱的沙皇,难道我不能拥有仆人了吗?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彼得大帝 彼得

2014-11-12凤凰大视野 一代天骄——彼得大帝和他的王朝(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12/de7fd1b7-1972-4c0b-b3b3-df2fe0d7ee2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