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米哈伊尔沙皇拒成为提线木偶 曾处死继承人巩固王座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罗曼诺夫王朝经历了怎样的淬炼才成就了如今俄罗斯的辉煌?这才是令人好奇,并且真正值得借鉴的。让我们回到1613年,在影像当中亲历俄罗斯历史上最强盛的王朝,去感受一下那剑与火的魅力。凤凰卫视11

核心提示:罗曼诺夫王朝经历了怎样的淬炼才成就了如今俄罗斯的辉煌?这才是令人好奇,并且真正值得借鉴的。让我们回到1613年,在影像当中亲历俄罗斯历史上最强盛的王朝,去感受一下那剑与火的魅力。

凤凰卫视11月1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宁静的克斯特罗马修道院里从未迎来过如此多的贵族,莫斯科国会的大使们集体跪拜在修女玛撒的面前向她祈祷,并眼含热泪的祝福她的儿子成为了新一位莫斯科王国的沙皇。他是唯一一位在混乱的年代里没有玷污自己名誉的君王,他会是这个国家唯一的希望吗?如果米哈伊尔谢绝了此事,那么混乱的时代将重新回归,我们的祖国将再次陷入万劫不复之地。罗曼诺夫王朝的序幕拉开了。

陈晓楠(主持人):当我们提到俄罗斯这个国家的时候,每个中国人应该都会感到既熟悉又陌生。它究竟属于西方还是东方,或许你很难给这样一个苦忍而好战的民族下一个准确的定义。正如俄罗斯的国徽一样,它就是这样一只雄视东西的双头鹰。几百年来,它屏息凝神间藏器于身,洞悉两边局势,待势而动。如果这只雄鹰在留利克王朝还是一只被黑暗笼罩的雏鹰,那么在进入罗曼诺夫王朝之后,这只雏鹰才真正涅槃成长为了一只披霜冲雪,振翅高飞的西伯利亚战鹰。罗曼诺夫王朝经历了怎样的淬炼才成就了如今俄罗斯的辉煌,这才是令人好奇,并且真正值得借鉴的。那么就让我们回到1613年,在影像当中亲历俄罗斯历史上最强盛的王朝,去感受一下那剑与火的魅力。

瑞典波兰入侵俄国掀战乱 民众盼合法新沙皇

解说:1598年,伊万的儿子可怕的沙皇费奥多尔去世了,他是卢瑞克家族最后的子嗣。这个家族统治了这个国家超过700年的时间,费奥多尔并没有留下任何后代,而他的弟弟迪米特里也已经去世并且死因不明。人们投票选举出鲍里斯·戈东诺夫成为他们的新沙皇。但不久后,一个自称是迪米特里的冒牌货忽然出现,他宣称自己才是合法的继承人,并夺走了俄国的王位,迎娶了一位名叫玛丽娜·穆尼舍克的波兰人,宣布其为沙皇的新皇后。就在同一年,冒牌的迪米特里被谋杀,而玛丽娜也被迫离开了莫斯科。而当一位冒牌货来到这里,玛丽娜称自己认出这就是她的丈夫,并很快为这个男人生下了一个男孩,伊万,玛丽娜梦想着将儿子变成新的俄罗斯沙皇。此时的莫斯科王朝没有统治者,因为处于无政府的状态下,瑞典和波兰公然入侵俄国,战争打响了。

俄国在战争中失去了卡累利阿、诺夫哥罗德和斯摩棱斯克地区,余下的土地中只有10%的区域还有人在耕种。因为战乱没有留下任何劳作的人,国家人口骤减了好几倍。每个人都意识到俄国亟需一位合法的沙皇,否则国家将会就此衰亡。1613年,这个恐怖的冬天即将结束,人们从这个已经被摧毁的国家各地聚集到了莫斯科,他们将必须完成一项不可思议的壮举。莫斯科召开了一次国民大会,他们需要以此举鼎自己祖国的命运。国民大会是十六到十七世纪俄国的联邦会议,在非常时期,人们会召集会议来对最关键的政治事件进行决议。

1613年,与会人员大约有1000人之多,他们来自社会的各个阶层,包括了贵族、神职人员、商人、官僚和农民。这次具有决定性的投票于3月3日开始了,在经历了精疲力竭的争辩和质疑之后,16岁的米哈伊尔·罗曼诺夫当选新沙皇。米哈伊尔的父亲费奥多尔·尼基季奇·罗曼诺夫是老沙皇费奥多尔的表弟,伊万四世的儿子。因此,米哈伊尔可以合法登上王位,但是在沙皇鲍里斯·戈东诺夫执政时期,费奥多尔·尼基季奇被清除出王室,他被迫成为了一名僧侣,并改名为菲拉雷特,而他的妻子奇妮亚则当了修女,改名为玛撒,他们被送往了不同的修道院。不久之后,菲拉雷特沦为了波兰人的阶下囚,在执行一项外交任务的时候,他连同俄国使团的其他成员一同被逮捕,成为了人质,而波兰方面也没有告诉菲拉雷特他的儿子在莫斯科被选为了沙皇。国民大会的决议,最终在聚集了大批人群的红场上进行宣布,米哈伊尔·菲奥多罗维奇将成为莫斯科王朝以及整个俄国的沙皇和统治者。

新沙皇拒成为提线木偶 处死继承人巩固王座

米哈伊尔的童年和青年时代,正值俄国人心惶惶的动荡时期,年仅四岁时,他就被迫离开自己的父母,被送往农村。后来他的母亲将他接回了莫斯科,他们非常落魄地度过了几年光阴。之后他们又逃往了克斯特罗马,来到了以帕特耶夫修道院,在那里度过了一段平静的生活。经历了几个小时的劝说,一群随身带着费奥多尔圣母肖像的俄国大使们,在声嘶力竭和精疲力尽之后终于说服了罗曼诺夫登基执政。在经历了持续多年的无政府状态以及国家动荡和遭到破坏之后,俄国终于迎来了一位新的沙皇。他成为了新罗曼诺夫沙皇家族的奠基者,在上帝的旨意下,新登基的沙皇和公爵大人即将肩负统领整个俄国的重任。米哈伊尔·菲奥多罗维奇·罗曼诺夫作为一个贵族的后裔,登上了圣母升天大教堂的台阶,他将统治的国家目前仍处于分崩离析的边缘。

所以,年轻的沙皇遵从他的直觉并选择了目前唯一可能的治国方针,共同管理。在他的倡议下,过去几年才举行一次的国民大会开始定期举行,并且令其成为了俄国最高的咨询机构。尽管很多人都曾经如此料想过,但米哈伊尔·菲奥多罗维奇并没有成为敌对贵族家族的提线木偶,他真正掌权并统治着国家。当一个荷兰人暗示,当前需要更严苛的措施时,沙皇回答说难道你不知道我们俄国的熊在生命里的第一年是绝不狩猎的,他们的猎杀是在长大后才开始的。但是米哈伊尔的王座仍然不够稳健,当时有三名继承人,也在觊觎俄国的王位。北部的瑞典国王卡尔·菲利普、西部的波兰王子瓦迪斯瓦夫以及来自南部,当时被称作小偷的三岁男孩伊万,他是玛丽娜·穆尼舍克和第二个假迪米特里的儿子。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沙皇 俄国

2014-11-10凤凰大视野 一代天骄——彼得大帝和他的王朝(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10/b72349bb-6592-4dca-ab30-7cec846b002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