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学毕业生找工作竞争残酷 拼完学历拼人脉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如今被人称之为北上广深的一线大城市聚集着优质的资源,也有着无数可供选择的机会,对毕业生有啫极强的吸引力。而一些正在快速发展的二三线的城市,舒适的生活熟悉的人际圈也令年轻人向往。所以站在人生十

核心提示:如今被人称之为北上广深的一线大城市聚集着优质的资源,也有着无数可供选择的机会,对毕业生有啫极强的吸引力。而一些正在快速发展的二三线的城市,舒适的生活熟悉的人际圈也令年轻人向往。所以站在人生十字路口的高校毕业生是走还是留,是来还是回,这都是一个问题。

凤凰卫视11月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钱钟书先生在小说《围城》当中的这句话用在如今大学毕业生对工作地域的选择上,似乎也极为贴切。如今被人称之为北上广深的一线大城市聚集着优质的资源,也有着无数可供选择的机会,对毕业生有啫极强的吸引力。而一些正在快速发展的二三线的城市,舒适的生活熟悉的人际圈也令年轻人向往。所以站在人生十字路口的高校毕业生是走还是留,是来还是回,这都是一个问题。

追梦女孩只身一人闯北京 面试婚礼策划师

解说: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自1990年创办以来,每两年一届,如今已经是第十三届了。每年各大汽车厂商都不惜重金将自己最新的车型放在北京车展上首秀,因为他们知道只有在北京车展拔得了头筹,未来才有可能在全国的汽车市场上获得丰厚的回报。

琪琪毕业于山东一所高校,大学学的是播音主持专业,在北京车展上她负责向游客介绍汽车的具体性能。

琪琪:从小就喜欢北京,车水马龙,然后就是很多人,很多好看的衣服,会很热闹,比小城市生活节奏要快。

解说:一个月前通过一个做模特经纪人的朋友,琪琪获得了这份为期10天的兼职工作。

琪琪:因为我住的地方离车展比较远,大概是要两个小时才能到,然后每天就是5点出门,在路上地铁上化妆,到了之后就换衣服,然后就开始上。

解说:这份看起来光鲜亮丽的工作实际上却是十分辛苦,每工作半小时后,琪琪就要停下来休息一会,休息时她会给家乡的亲人传一些车展的照片。

2013年大学一毕业,在家人的帮助下,琪琪顺利进入了家乡里的一家公司,但结果却让她有些失望。

琪琪:每天就是上班玩吃喝,然后就每天都是这样玩,觉得不能再这么下去,总的找点其他的能够给自己充实点东西,多学点东西。

解说:还没有过试用期,琪琪就辞了职。辞职时琪琪告诉爸爸和妈妈,她想去北京寻找自己理想的生活。

琪琪:我爸妈就是真的特别好,从小就是父母还觉得只要钱不够,老问你钱够不够,别的他们在生活上大家都很忙也不会管太多。

解说:只要女儿想做的事情,琪琪的爸爸和妈妈都全力支持,但是对于女儿想去北京的想法,两人显示出了少有的担心。为了能让爸爸妈妈放心,琪琪想出了一个不得已的办法。

琪琪:然后就跟父母撒了个谎,就说要去北京学习深造一下,而且还是说说的是跟大学同学一块,然后就来了,实际上是自己来的。

解说:踏上北京的那一刻,琪琪觉得终于来到了自己梦想的城市,这里的高楼大厦,这里的车水马龙,一切都与她梦想中的城市一模一样。

琪琪:就是全都是觉得很开心出来了,然后什么也没想,然后呆了有半年左右的时间的时候,都没有想家完全没有,还是很开心。

解说:当然让琪琪开心的事情不仅仅是对北京的新鲜,来到北京后不久,琪琪就找到了工作。

琪琪:之前上学就看好多婚礼觉得这些东西都特别神圣,然后来到北京之后也是找的婚礼策划师的工作。刚开始去面试的时候,就是老板会问说你知道是什么是婚礼策划师吗,然后就说不知道,就什么都不知道,但是为什么要来呢也会问,然后我就说就是喜欢,后来就就那里就开始从此这份职业。

解说:就这样,懵懂的琪琪一门心思做起来自己梦想中的职业,婚礼策划师在婚礼上要做的事情十分庞杂。从婚礼的场景如何搭配,到婚礼现场的舞台灯光怎么布置,甚至连摄像机位八方在哪里,事无巨细,都需要绮琪亲力亲为。

琪琪:有时候我们遇到一个策划案就要做通宵,然后就在那里想策划,做完通宵因为工作压力也大,就出去玩喝酒,然后再回来再继续工作。

女孩感受理想与现实落差 不服批评决定辞职

解说:然后,这个工作的激情并没有持续多久,琪琪就感受到了理想与现实之间巨大的落差。

琪琪:然后做着做着就发现不是那样,就是做得再好的东西,老板会告诉你你这里要加东西,我们就说为什么要加东西,他说因为要赚钱呀,然后这些很现实的东西,一次一次告诉你的时候确实挺失望的。

解说:这份婚礼策划师的工作,其次只做了四个月,辞职之后琪琪给自己放了一个假,这期间她也在思考一个问题,这个梦想之中的城市究竟给了她什么。

琪琪:北京生活节奏是挺快的,有时候你一天都在路上。然后回家之后,就每天都在床上睡觉,除了睡觉也不知道要去做什么回家。

解说:然而现实却容不得琪琪仔细思考,辞职后的琪琪最需要的是找到一份工作。

琪琪:去逛街的时候就看到传媒大学那边就有一家(奶茶店)在装修,然后我就说可以问一下,结果问了一下,结果人家说我们也招人,就开始帮他们在做。

解说:这处开在大学旁边的奶茶店成为琪琪来北京后的第二个工作地点。琪琪说虽然自己是个大学毕业生,但是她并不介意这份奶茶店的工作。

琪琪:美女,蜂蜜柚子茶好了。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北京 毕业生

2014-11-03凤凰大视野 彷徨路上——中国大学生就业调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03/2e124e61-79f9-4002-bc66-32ebd38cfb9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