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晓光:APEC会议聚焦中日关系是安倍小策略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APEC会议是一个国际论坛,中国作为东道主应该和各国的元首都有互动。把会议的焦点集中在中日关系上,很可能是安倍的一个小花招小策略。凤凰卫视11月1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林晓光:A

核心提示:APEC会议是一个国际论坛,中国作为东道主应该和各国的元首都有互动。把会议的焦点集中在中日关系上,很可能是安倍的一个小花招小策略。

凤凰卫视11月1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晓光:APEC它是一个国际的论坛,中国作为东道主,想通过APEC这样一个国际性的会议做些什么事情呢可能不仅仅是中日关系这样一个事情。刚才刘江永先生说的一句话给我一个很大的启发,就是ACEC会议的焦点集中在中日关系上,很可能也是安倍所搞的一个小小的。

胡一虎:策略。

林晓光:策略吧,那么具体到两国领导人能不能会谈,我还是同意中方两位学者的意见,就说会谈我们作为东道主,跟前来北京的各国首脑见个面,这是免不了的,礼节上的事情。但是鉴于中日之间现在的这种状况,所以在一次很短的礼节性的会谈当中,几乎不会接触到实质性问题。因此对未来的中日关系也不会产生非常大的重大的根本性的影响。

胡一虎:我继续要追问晓光一个事情,在座的六位嘉宾,在过去两年当中都经常参与我们《一虎一席谈》的节目,一谈到钓鱼岛问题绝对知道不是光是中日之间的博弈还包括背后的美国,所以相对的,如果从白宫角度来看待呢,白宫角度是乐意见到在这样的国际场合当中看到中日之间可首脑会谈吗?从白宫的角度。

林晓光:我觉得从美国的角度来看,大家经常用这样一句话,就是说中日之间保持适度的紧张和对立,但是又不爆发武装冲突这对美国来说是一种最好的状态。我觉得对于美国和日本来说,他们到北京来开会,首先他们应该尊重东道主,不应该在东道主的家门口生事,但是从我们得到的消息却是说,奥巴马和安倍好像想在北京来谈他们在TPP上所取得的进展,我认为如果美日要想做这样的事情的话,实在是有点喧宾夺主的意思了。

胡一虎:晓光抛出个关键点所在,在这样的一个国际场合当中,除了大家关心中日之间的领导人互动之外,还包括日美之间在过去到现在为止,方方面面他们不仅在外交上面的捆绑在一块,强化彼此的同盟之外,从在军事部分他们各有紧密的联合关系。在画面上你所看到的就是现在10月8号大家所看到的日美政府公布的新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在北京的角度很显然就觉得你就是针对中国的,事实上从东京的角度来解释,是不是它真的意味着是剑指中国的,静波?

徐静波:这个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中间报告出台以后,我们注意到很奇怪的现象。日本的在野党和日本的主流媒体都没有对这个报告进行深入的解读。原因在那里,因为许许多多的日本国民认为,这个报告它只是一个指针,是不是有法律效力是没有的,是不是能够实施也是没有的,因为日本还有许许多多相关的法律来制约着这个方针的实施。所以日本人的心态是很平和的,但是我们现在对于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中间报告的解读确确实实达到了一个很高的高度。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APEC 中日

林晓光:APEC会议聚焦中日关系是安倍小策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02/290bb2fe-d70b-449d-a829-9a2c51d8b3e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