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栋星:“习安会”若未成 安倍或借机抹黑中国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黄栋星认为,安倍其实他这是一种花招,他的目的其实就是要做给美国人看,他如果能够跟习总握手,或者坐下来谈当然是最好了,如果习总不跟他会面也不理睬他,那他就可以跟国际社会说,中国很野蛮,根本就不

核心提示:黄栋星认为,安倍其实他这是一种花招,他的目的其实就是要做给美国人看,他如果能够跟习总握手,或者坐下来谈当然是最好了,如果习总不跟他会面也不理睬他,那他就可以跟国际社会说,中国很野蛮,根本就不理我。

凤凰卫视11月1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这一次除了大家所期待看到的安倍的手能不能握到习近平的手之外,还有其他哪些国家领导人也希望争取来跟习近平好好地会谈一下呢?在左手边您即将看到的是来自马尼拉《亚洲周刊》派驻在当地的王牌记者,马尼拉记者黄栋星,欢迎栋星兄来到现场,栋星兄从东南亚的角度怎么来看待这一次的习安会,有没有可能在APEC实现的可能?

黄栋星(《亚洲周刊》驻马尼拉记者):安倍其实他这是一种花招,他的目的其实就是要做给美国人看,他如果能够跟习总握手,或者坐下来谈当然是最好了,如果习总不跟他会面也不理睬他,那他就可以跟国际社会说,中国很野蛮,根本就不理我,我放下身段了,甚至于现在我承认钓鱼岛有争议,但是中国还是不理睬我啊,我觉得现在还不具备这个这样的一个。

胡一虎:条件,气氛都还不成熟。 

黄栋星:还不成熟,就是日本所提出来的三个条件,第一它承认钓鱼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就如罗援将军所说的,这一点中国是绝对不能接受的,所以我认为在APEC这个会面,顶多是一种会面或者寒暄,或者站起来聊几句。

胡一虎:对。

黄栋星:根本不可能。

胡一虎:只是寒暄,只是客套话。

黄栋星:对,对,对,不可能举行首脑会晤。

胡一虎:但是相对的,如果跟阿基诺呢?

黄栋星:像这次菲律宾的阿基诺三世为了赶在APEC希望跟习总会面,所以虽然这次中国对菲律宾发了旅游禁令,菲律宾旅游业受到了重创,但是菲律宾阿基诺三世他是极力想安抚中国,所以他现在也停止了所有的在南海他所宣称的,菲律宾所宣称岛礁的这些建设工程。

胡一虎:统统暂停。

黄栋星:统统暂停了,他在外国记者会也表示了这样一个愿望,就是希望跟习总能在这个APEC会面,大家共同来谈这个中菲的问题。

胡一虎:如果见面那代表意味着什么呢?对菲律宾来说。

黄栋星:当然因为如果他能够跟习总见面,第一他可以跟国内释放了一种声音,就是他这个政权也想缓和中菲关系,第二他的这样一个举动,有助于消除现在菲律宾国内对他的一些不满,特别是亲中的人士。

胡一虎:有可能吗?那也更不可能了吗?

黄栋星:我也想不到这个可能。

胡一虎:也不太可能。

黄栋星:因为就如刚才有同学所说的,APEC这个场合并不是解决一些国土争端的一个适合的场合。

罗援:我很赞成刚才栋星先生讲的,就说是他认为安倍如果要见习主席,也是耍了一个花招,但是我也想问一下,那你怎么就能证明阿基诺三世他要见习主席,他不是在耍一个花招呢?就是说他们现在都是在这方面做一些权宜之计,就是在这儿,确实面临着国际和国内的压力,甚至美国对他们的这种压力,所以他现在要做出一些姿态来,但是这个姿态做完了以后,你最后还是结果是什么?你最后中日关系能不能得到根本的改善,这个我觉得要见面是有可能的,来者都是客,我们是礼仪之邦,那么见见面我觉得是可能的,但是你的实质性问题不可能在这么一个短时间内,把它解决。

胡一虎:但是我想反过来请教一下栋星,事实上北京如果做了这个姿态跟不做,对东南亚其他国家的观感是不是截然不同的,栋星。

黄栋星:我想就作为一个大国之邦,习总当然会作为略尽地主之谊,比如说握握手或者寒暄几句,这是肯定会有。

胡一虎:对。

黄栋星:因为中国是礼仪之邦嘛,假使这些国家跟中国因为领土的争端,但是中国也要显示这种好客之道,那反过来说,对日本跟菲律宾来说,只要他们领导人能够跟习总握手、拍照,他就吸引了国际的眼球,这样他回到国内就可以作文章,所以对他们来说,这是百利而无一害。

胡一虎:谢谢,回到这边来,再回到这边来观察什么?因为钓鱼岛的争议到现在为止中日关系大家都知道,陷入在四十年来最低的冰点,过去这两年包括日本跟中国在钓鱼岛的这件事情上的整个战略,军事外交方面的博弈,您可以看到日本从法理上完成了对钓鱼岛的国有化,但你别忘了中国在东海设立了防空识别区,这边日本修改了日本的《和平宪法》,要解禁自卫队等等,而这边中国对钓鱼岛海域的巡航进入了常态化,两相比较,有人说不同的看法,东南亚国家怎么看待中日之间的博弈是谁占了真正的上风?

黄栋星:事实上我认为这个中日钓鱼岛各取所需,就是因为安倍借这个钓鱼岛事件要先谈中国威胁论,他当然有他,比如说要解禁集体自卫权修改宪法,要追求日本作为一个常态国家化等等的重大政治目的,那中国也是因为有了这样钓鱼岛一个争端,现在才有一个理由可以出兵东海,来声索加固中国对这个区域的所有权。

胡一虎:更加地名正言顺。

黄栋星:对,那我们回头来说,两年前中菲黄岩岛事件爆发之后,也是互相攻防,到现在为止是菲律宾失得多,因为菲律宾它现在黄岩岛失去了,仁爱礁这方面等等也在中国的控制之下,那所以从这方面来说,我认为不管是东海还是南海的博弈,目前是中国占了优势,而且得到了实际的利益。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中国 菲律宾

黄栋星:习安会若未成 安倍或借机抹黑中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02/b3f064c0-bff7-4f94-8754-fa48be4e3f4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