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浩:“习安会”搁浅 安倍或再搞小动作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安倍晋三上台之后实行了一系列右翼政策,对中国的国家核心利益进行了挑衅,包括钓鱼岛、南海问题、解禁集体自卫权、修改和平宪法,包括加强美日同盟的关系,新的美日安保的战略指针,直接对向中国。还有对

核心提示:安倍晋三上台之后实行了一系列右翼政策,对中国的国家核心利益进行了挑衅,包括钓鱼岛、南海问题、解禁集体自卫权、修改和平宪法,包括加强美日同盟的关系,新的美日安保的战略指针,直接对向中国。还有对待历史问题,参拜靖国神社,否认南京大屠杀,否认慰安妇,这些都是对中国的国家核心利益,对中国人民,对中国政府的侮辱和伤害。当然中国是不会接受的,但是这个关系是不会破局的。

凤凰卫视10月3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习安会现在似乎不会上演了,那未来的中日关系是走上一条不归路,还是还有可能发展?

郑浩:当然不会走上不归路,这样就是破局了,显然中日关系是不会破局的。中日关系是中日两国的老一辈政治家领导人他们建立起来的,中日关系是建立在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之上的,现在只不过是因为安倍晋三上台之后实行了一系列的右翼政策,对中国的国家核心利益进行了挑衅、挑战,包括钓鱼岛、南海问题、解禁集体自卫权、修改和平宪法,包括加强美日同盟的关系,新的美日安保的战略指针,直接对向中国。所有的这些动作都表明,还有对待历史问题,参拜靖国神社,否认南京大屠杀,否认慰安妇,这些都是对中国的国家核心利益,对中国人民,对中国政府的侮辱和伤害。当然中国是不会接受的,但是这个关系它是不会破局的,我们看到实际上中日民间的往来还是非常热络,经贸的往来相当来讲还比较正常。

因此,在这种的情况下,中日关系不会因为安倍晋三一个人,或是这届政府执行了错误的政策,而导致中日关系全盘破裂,它是不会的。中日关系有人要破坏,但是他们的这种意图是不会得逞的,关键是像王毅部长所提出来的,安倍晋三要拿出诚意,拿出勇气更重要,拿出诚意但是也要拿出勇气。距离11月5号正式开会还有几天,这个期间安倍晋三会不会突然之间转变,突然改变了立场,突然晚上睡了一觉,第二天脑子一热。

姜声扬:恍然大悟。

郑浩:恍然大悟了,不如干脆改善中日关系,有没有这种可能性,不能完全的否定这样的可能性,但是非常渺茫。关键是我们要看到习安会假如不成,安倍晋三会不会接下来在中日关系方面做些手脚,我个人认为有极大的可能。按照安倍晋三这样一个政客,他的心态,他的执政风格是有可能的。因此比方是参拜靖国神社,秋季他们要参拜,明年春季,如果习安会没有实现的话,他就有可能去参拜。因为国内右翼的舆论也会要迫使或者是给安倍晋三重新参拜靖国神社造成一定的压力。我们看到的一个非常让我们感到宽慰的就是执政之后,定出了一系列的内政外交的政策,其中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就是立规矩、定制度、划红线,在国内的执政政策方面是如此,你要是触犯高压,跨过了红线,破坏了制度,破坏了规矩,你就要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同样在外交上也是如此,划了这个红线,定了这个制度和规矩之后,如果有人试图破坏中国的外交政策,你就要为此付出代价。这个恐怕是安倍晋三本人要吸取的一个非常重大的教训。如果他不改变自己的错误立场,那么中国的制度、规矩、红线都在那儿了,你就有可能还会让中国比方说冷淡也好,或者是不被中国的领导人所接受。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责任编辑:陈子阳]

标签:习安会 安倍晋三

郑浩:“习安会”搁浅 安倍或再搞小动作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31/0c9a61ac-15e4-4ee2-b8cd-8af10194336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