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川燃起战火 军阀混战叔侄相斗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如果把韩复榘打刘珍年比喻成兄弟相争,那么四川这场大战就应该算是父子交恶了,叔叔刘文辉和堂侄刘湘打在了一处。凤凰卫视10月30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就在齐鲁大地烽烟四起,&

核心提示:如果把韩复榘打刘珍年比喻成兄弟相争,那么四川这场大战就应该算是父子交恶了,叔叔刘文辉和堂侄刘湘打在了一处。

凤凰卫视10月30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就在齐鲁大地烽烟四起,“胶东王”大战“山东王”之际,西南的四川也燃起了战火,如果把韩复榘打刘珍年比喻成兄弟相争,那么四川这场大战就应该算是父子交恶了,叔叔刘文辉和堂侄刘湘打在了一处,军阀战争是民国时代的一大特色,说到底无非是为着利益之争,为了利益兄弟相伤,父子搏命。

可笑的是那些口称拯救黎民建功立业的军阀,可悲的却是惨遭涂炭的平民百姓。四川是“天府之国”,利益之争更甚,军阀混战尤烈,民国肇建之后的二十年间,四川发生过四百余次大小战争,最终剩下了刘湘、刘文辉、邓锡侯、田颂尧、杨森、李家钰、罗泽洲和刘存厚八个军阀,其中李家珏、罗泽洲二人兵合一处,实际是七大军阀,时人称之为战国“四强七雄”,“四强”指的是兵力雄厚,排在前四位的枭雄军阀,头一名便是刘文辉,紧随其后的是他的堂侄刘湘,刘文辉拥兵二十万,刘湘比堂叔少一些人马,也有十万部署,刘文辉与刘湘都是四川大邑县人,二人是堂叔侄关系,他们还有一位在中国妇孺皆知的亲戚,这就是刘文彩,当然这是题外话了。

刘文辉是刘湘的长辈,年龄却比刘湘小六岁,刘湘毕业于四川陆军速成学堂,在川军中属于“速成系”,而刘文辉则毕业于保定军校,属“保定系”,刘文辉投身军旅之时,刘湘早已是名震巴蜀的少将旅长,二人交恶之前还是有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蜜月期,无论是军事还是政治上,以及经济上二刘多有互助,最终在四川的军阀混战中脱颖而出,不过一山难容二虎,刘湘与刘文辉都准备以武力统一四川,取得蜀中霸主的地位,其中刘文辉的志向更加高远,甚至还想入主中原,当时四川实行“防区制”,各路军阀都有自己的地盘,控制军政经济大权,俨然独立王国。

刘湘的二十一军驻防重庆万县、奉节等20余县,刘文辉的二十四军虽然占据四川大部,控制了70余县,但是却被刘湘扼住了川东通往中原的咽喉,刘湘也有绝招,他的军队不断向外国购买先进武器,却对其他军队实行禁运,由于他占据川东,各路军阀对他无可奈何,为了发展大计,刘湘算得上是大义灭亲的模范,刘文辉的二十四军也在他的禁运名单上,随着矛盾日深,谈判已经难以解决,双方决计诉诸武力。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刘湘 文辉

腾飞中国:军阀重开展——二刘争川(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30/4bba6e97-8e40-4960-92e4-10f65bfecd8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