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斯诺登赴港筹备爆料计划 棱镜计划正式曝光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5月20日斯诺登从夏威夷来到香港,选择香港他是经过慎重考虑的,他担心如果美国政府了解他的爆料计划,就会设法阻止他,比如逮捕或更严重的手段。照推断香港虽然是一个特别行政区,但却是中国领土。凤凰

核心提示:5月20日斯诺登从夏威夷来到香港,选择香港他是经过慎重考虑的,他担心如果美国政府了解他的爆料计划,就会设法阻止他,比如逮捕或更严重的手段。照推断香港虽然是一个特别行政区,但却是中国领土。

凤凰卫视10月3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斯诺登不但研究了相关的案例,也为自己的爆料做好周密的安排。2013年5月中旬,他跟公司说需要治病,而请了几周的假。他整理好行李,包括四个不同用途的新笔记本电脑。5月20日斯诺登从夏威夷来到香港,选择香港他是经过慎重考虑的,他担心如果美国政府了解他的爆料计划,就会设法阻止他,比如逮捕或更严重的手段。照推断香港虽然是一个特别行政区,但却是中国领土,跟其他藏身之地相比,美国间谍要对付他,可能会更困难一些,香港有能力也更愿意顶住美国的压力不把他引渡出去,同时他认为,香港法治完善言论自由,民众珍视他认为重要的价值观。斯诺登爆料的文件直接地反驳了国家情报总局的主任詹姆斯·克莱佩几个月前在国会的发言。

罗恩·怀登(俄勒冈州的议员):美国国家安全局针对千百万的美国人,收集过任何形式的收据吗?

詹姆斯·克莱佩(美国国家情报总局主任):没有,先生。

罗恩·怀登:真的没有过?

詹姆斯·怀登:他们无意为之,确实在一些情况下他们会收集但是真的不是故意为之。

格伦·格林沃尔德:我认为克莱佩的证词是对斯诺登最后的一击,我们看到奥巴马总统的最高国家安全官员在参议员情报委员会之前离开,并且对美国国家安全局的所作所为信口雌黄。我认为毫无疑问公众对讨论与改革的唯一希望,更坚定了斯诺登接下来要做的事情。

解说:《华盛顿邮报》的记者巴顿·科尔曼曾经在劳拉的介绍下,得到过斯诺登提供的文件,他决定和《卫报》同时发表,但他的文章把侧重点放在了“棱镜”计划上。出版前他联系了美国国家安全局。

巴顿·格尔曼:我给政府里的两名高级官员和一位发言人都留言了说,我有些非常敏感的事情想与你们说。

解说:格尔曼想要确保他的报道不会损害国家安全。

巴顿·格尔曼:我们非常想知道他们认为哪些会造成具体的危害,是如何造成的,为什么又会造成这些危害,美国政府不让我刊登出曾经为美国政府在“棱镜”方案中提供信息的公司的名字我问为什么,他们的理由是一旦我们爆出了这些公司的名字,这些公司就不会想要与他们合作,我认为在这一点帮,我们应该各自保留不同意见。

解说:《华盛顿邮报》在2013年6月6日将“棱镜”计划登上了版面。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香港 斯诺登

斯诺登赴港筹备爆料计划 棱镜计划正式曝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30/b9d893d3-c054-4bc0-af12-a26dc6e1425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