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中加关系阴影 哈珀政府对中国存偏见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和加拿大关系不太好,发生了一些事件使得双边的关系好像又出现了一个比较困难的时期。其实哈珀政府上台之后一直对中国有很多的偏见和成见,包括比如在民主、人权、达赖喇嘛、西藏等等这些问题上,都对

核心提示:中国和加拿大关系不太好,发生了一些事件使得双边的关系好像又出现了一个比较困难的时期。其实哈珀政府上台之后一直对中国有很多的偏见和成见,包括比如在民主、人权、达赖喇嘛、西藏等等这些问题上,都对中国不友好,不友善。

凤凰卫视102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所以如果说没有记错的话,仅仅缺席哈珀这一次已经不是他第一次缺席在中国举行的国际大型活动。

杜平:对,所以如果要联想到上一次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他拒绝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的仪式,再联想到今天这个决定,你就可以看得出来这两者之间是不是有什么逻辑关系?我觉得还是有逻辑关系,因为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和加拿大关系不太好,发生了一些事件使得双边的关系好像又出现了一个比较困难的时期。其实哈珀政府上台之后一直对中国有很多的偏见和成见,包括比如在民主、人权、达赖喇嘛、西藏等等这些问题上,都对中国不友好,不友善。那时候他标榜他自己是一个就说年轻,标榜自己是追求民主理想化的东西,对中国的政权,对中国的社会治理比较看不起,再加上香港出现占中事件之后,加拿大政府也是跟美国一样,他希望跟美国、澳大利亚等等西方国家,能够达成一个共同的立场,共同表示给中国进行施加压力。所以再加上前一段时间,他指责中国的黑客攻击他们的政府网站,过了几天之后中国宣布在丹东抓了两个,就等于是一对加拿大夫妇在那里从事间谍活动,所以这些事件导致最后双边的政治关系已经不是很好。所以哈珀这次如果到北京的话,在他反对党或其他的政治人物的怂恿之下,要见习近平或者见中国的其他领导人,要提出香港占中事件,香港的民主事件的话,没人理他。所以现在就是如果你要到北京去,你就必须要提这个课题,根据他们自己的舆论,但你不提这个课题回去没办法交代,可是你要提这个问题的话,中国睬多不睬你。加拿大搞的怎么样,美国又搞的怎么样,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习近平上台之后,很多的国家领导人在涉及到这样的一些敏感问题上,他们自己都觉得心虚。因为中国说实话在外交上对这个问题是比较强硬的,态度也比较明确,不会再听你给我上课,这是很显然的。所以现在哈珀不来也好,中国也少的,反正来不来无所谓,加拿大这个总理对中国也不好,只要普京来就可以,奥巴马来就可以,他来不来无所谓。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中国 加拿大

杜平:中加关系阴影 哈珀政府对中国存偏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28/50d52f3c-bed4-4d9f-9177-dc2f5ad6c46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