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炜:用国产汽车摩托迎宾 庄重节俭又显威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礼仪改革又增加了摩托车护卫队,那么是2004年取消的,10年后又恢复了,那为什么呢?我觉得这里面体现了中国叫把困难留给自己,方便让给客人,这是中国的礼仪之邦的一个做法。凤凰卫视10月23日《

核心提示:礼仪改革又增加了摩托车护卫队,那么是2004年取消的,10年后又恢复了,那为什么呢?我觉得这里面体现了中国叫把困难留给自己,方便让给客人,这是中国的礼仪之邦的一个做法。

凤凰卫视10月23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炜:今日观点,“外事礼仪改革红旗轿车显威,国产摩托护卫编队庄重节俭”,开始我就说了为什么节俭呢?那么中国过去先说一下礼仪改革又增加了摩托车护卫队,那么是2004年取消的,10年后又恢复了,那为什么呢?我觉得这里面体现了中国叫把困难留给自己,方便让给客人,这是中国的礼仪之邦的一个做法,说怎么困难留给自己呢?其实2004取消这个护卫队就说北京的交通太拥挤,其实2004年取消这个以后北京的交通是更加拥挤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北京的交通经常实行道路管制,所谓道路管制就动不动某些外国客人来了或者是某些高级领导人,中国自己的领导人出来了,一出来就道路管制,一道路管制得了,麻烦了;自从十八大以后很明显中国领导人作风发生重大的改变,一个很重要的改变就是出门不搞道路管制,出来就走,你看上次习近平来深圳就可以看出来根本没有道路管制,就是大家坐着考斯特就走了。所以你不能说是为了解决道路拥挤让人家客人没有护卫了,结果自己还有护卫,现在倒过来了是自己不要护卫了,但是给客人的礼节还要有,这叫困难留给自己,方便留给客人。

那么摩托车队很有意思,我们看一下摩托车队,因为我自己过去搞过摩托车,就是四川建设雅马哈的那个摩托车,我跟踪了10年做这个生意,所以我非常熟悉摩托车,当年用的是什么摩托车呢?在10年前用的德国宝马摩托车就BMW, 多少呢?排量是850CC的,玩摩托车的人知道,这是很大排量的摩托车了,可是当时多少钱一辆呢?一辆摩托车折合人民币30万块钱,现在这回用的国产摩托车,国产杭州产的,什么车呢?是春风650,排气量是650CC, 可一辆车多少钱呢?一辆车不到4万块钱人民币,3万多人民币,当然跟你的配置有关系,你在上个金色的探照灯,那你就贵了,上钻石的探照灯就更贵,但是它基本上就3万多块钱搞定,这就是舞勤俭,又要礼仪,又要勤俭,而且国产的。那么说起国产护卫队就是想起来从新中国成立1954年开始有了摩托车护卫队了,大多数情况是有的外国的摩托车,最早的摩托车是用的捷克的摩托车,那么捷克摩托车用完了以后是用的中国的长江摩托车,大家知道文革前中国的摩托车长江和幸福这两个摩托车这是比较屈指可数的两个牌子,但是用了没多久,为了保证质量后来就换成日本的本田,日本本田在八九十年代一直是它,后来九十年代末又换成了德国的宝马,刚才我讲了宝马850很贵。

那么除了摩托车以外,这回正好是A派克峰会马上要开了,很多,除了摩托车护卫队以外还有中国的礼宾车,我们从小就知道红旗车,在改革开放初期我还跟一帮瑞士的客人我们包了一辆红旗车,在八十年代的时候,那时候在北京很威啊,而且我跟那司机关系也不错,他经常上下班就把我送过去了,那我就知道那时候没有自动换档的车的时候,红旗一踩油门之后不用挂挡,它是那种特殊处理的;不管怎么样红旗车是中国人很多一种情怀,这是个历史延续,那么当时我就是在红旗车,小时候,我小时候五六岁就在一个红旗车旁边照了一个相,就很得意,但是八十年代我自己亲自坐过,现在我想说说现在的红旗车多威分,它做功做到400多马力,而且是12缸微型的,而且防弹的,特别静音,但是你要不是土豪你也别碰,一个红旗车要600多万块钱,而且耗油你要小心,百公里耗油20升。

好,我们今天写一个字,客人的“客”,对客人我们就是要大方点、礼貌点。

《有报天天读》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炜、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2:30-12:5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17:25-17:5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摩托车 中国

李炜:用国产汽车摩托迎宾 庄重节俭又显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23/1a1c104d-ff67-4c10-8d59-90c724686cf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