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终身追责最终目的在于防范决策错误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四中全会公报出炉,对于重大决策的终身问责制开始实施。不管你什么时候,只要你还活着就要追究你的责任,不管他多大年龄,所以这个东西事实上不是为了就是说,本身的目的不是为了追究责任,而是说他最终的

核心提示:四中全会公报出炉,对于重大决策的终身问责制开始实施。不管你什么时候,只要你还活着就要追究你的责任,不管他多大年龄,所以这个东西事实上不是为了就是说,本身的目的不是为了追究责任,而是说他最终的目标、最主要的目标是要避免领导干部在你在任的时候,你做重大决策的时候你要考虑到将来你要承担责任的。

凤凰卫视102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我相信很多人看到这样的一个公报出炉会让人感到非常的符合民意,因为觉得过去司法不公的一些状况是得到了回应,政府似乎有要在做事,但问题是白纸黑字写得很漂亮,如何执行?例如建立领导干预司法插手具体案件的记录写出来,但能不能够执行,另外您刚提到最后就是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但是很多这些领导年龄一过去一退休,年纪大了,等到真的要审判的时候其实人已经不在了,他们照样退避责任?

杜平:对,但是他毕竟是要最后的追究的,不管你什么时候,只要你还活着就要追究你的责任,不管他多大年龄,所以这个东西事实上不是为了就是说,本身的目的不是为了追究责任,而是说他最终的目标、最主要的目标是要避免领导干部在你在任的时候,你做重大决策的时候你要考虑到将来你要承担责任的,这就是防范,以防范为主,但是最后的追查的结果、这个手段是为了防范做重大的决策,因为过去多少年里面,其实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各级政府重大的决策出现重大的错误,导致重大的损失实在是太多了,所以建立这个制度的话,我觉得就是说肯定有人查,不是说没有人查,因为他讲到要建立这个制度,维护这个制度、落实这个制度的话,肯定会有一批人专门做这个事情,就是谁,当然你现在各方面的信息都比较透明、比较公开,领导干部插手司法治度或者说你在重大决策当中你到底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你是最后拍板的也好或者是做什么也好,你都有记录。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责任 制度

杜平:终身追责最终目的在于防范决策错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23/a246876f-5b5e-4041-888d-1cfcd8649ab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