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安倍就钓岛提三方案 仍未向华低头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日本东京的靖国神社正在举行秋季例行祭祀活动,周五有111名国会议员团体前往参拜,首先安倍晋三以内阁总理大臣的身份向靖国神社敬献了真神祭品,并未亲自前往参拜。但这并不代表他有足够的诚意来改善中

核心提示:日本东京的靖国神社正在举行秋季例行祭祀活动,周五有111名国会议员团体前往参拜,首先安倍晋三以内阁总理大臣的身份向靖国神社敬献了真神祭品,并未亲自前往参拜。但这并不代表他有足够的诚意来改善中日关系。

凤凰卫视10月1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日本东京的靖国神社正在举行秋季例行祭祀活动,周五有111名国会议员团体前往参拜,首先安倍晋三以内阁总理大臣的身份向靖国神社敬献了真神祭品,并未亲自前往参拜,另外一方面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今年九月重组内阁时特别增加了五名女性大臣,一时成为亮点,不过首位女性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因为正值现金丑闻而辞职。今天围绕这个话题都会和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做进一步的沟通和点评,阮先生我们看到安倍晋三这一次倒是非常兑现自己的承诺,没有亲自去参拜靖国神社,那您觉得他这么做真的可以缓和跟中韩之间的关系吗?

阮次山:不是,他没有到靖国神社参拜,可是我们一直讲的他兑现他的承诺并不表示他有诚意,从这一连串的安倍晋三的举动你可以看出来,安倍的着眼点不是在跟我们习近平如何见面的,他完全着重于他在日本内部如何吸引选民,如何提高他自己的政治地位。比如像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他第一年去了,现在他不去参拜靖国神社;可是他有几个重要的结点,第一个是他从来不承认日本在这个战时的责任,尤其慰安妇的问题,然后最近他下令他驻联合国的代表,要求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删除对于日本慰安妇罪行谴责的要求,他的驻日本的这些方面的代表当然是秉承他的意思了,所以我们在看最近三天,日本的《每日新闻》报道,在他如果他能够见到习近平的话,在APEC会议上见习近平的话,他会向习近平重申日本的立场是什么呢?第一个钓鱼岛是日本的领土,第二个我们明白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第三个我们双方可以就钓鱼岛的问题进行磋商,你如果是中国人,你看这三个向是跟你低头吗?

艾楚怡:这是他提出来最新的一个方案?

阮次山:是,像是跟你表示有。

艾楚怡:没有诚意。

阮次山:改变的诚意吗?没有,这三个都没有,我跟你见面,好不容易我答应跟你见面了,听你这三个立场,我有必要,我习近平有必要听吗?是吧。然后这两天因为APEC峰会之前通常有财政部长会议,有外长会议,外长会议已经举行过了,财政部长会议,他的财政部长是副首相兼财政部长麻生太郎,说21号希望能够跟我们的副总理汪洋进行会谈,麻生太郎比他还右,麻生太郎以前干过首相,比他还右,比他还顽固,那我们的汪洋有理由见他吗?是吧,所以在这一连串的发展当中,他没有一样是见了面以后有诚意的要解决问题,那他为什么要见面呢?很简单向日本民众交代,他到靖国神社参拜,不去,去,不去是他跟日本人讲说为了怕中国跟韩国的。

艾楚怡:民众反弹。

阮次山:民间或政府反弹,然后第二个就是表示他有意改善跟。

艾楚怡:中韩之间的关系。

阮次山:中国跟韩国的关系,可是你奉献了祭品。

艾楚怡:他其实也是一种表态?

阮次山:他不跟日本人表态,我身为首相,他一直讲我身为首相,我要对日本有贡献的这些亡灵有交代,这还是要跟日本人进行内政的需求。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钓鱼岛 靖国神社

阮次山:安倍就钓岛提三方案 仍未向华低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17/bc91e8e7-66d2-4cd0-a522-a9013d7c528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