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占中”会影响香港人的人际关系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香港的导演电影王晶几次发表支持反占中的立场,但考虑到自己的立场和一些其他艺人支持占中的立场不同,所以就把几个支持占中的艺人从他的电话名单上和电脑上给删除了。凤凰卫视10月17日《时事开讲》,

核心提示:香港的导演电影王晶几次发表支持反占中的立场,但考虑到自己的立场和一些其他艺人支持占中的立场不同,所以就把几个支持占中的艺人从他的电话名单上和电脑上给删除了。

凤凰卫视10月1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蒋晓峰:我想杜先生您可能也注意到了昨天网络上有一则非常热门的一个微博,就是香港的导演电影王晶,因为他是几次发表了支持反占中的这么一个立场,但是他也说赞同别人有发表政治言论的一个自由,但是考虑到自己的立场和一些其他艺人支持占中的立场不同,所以就把几个支持占中的艺人从他的电话名单上和电脑上给删除了,占中很伤感情啊。

杜平:伤感情,确实伤感情,因为政治这个东西确实它的分裂性比较大,就像朋友之间比如我欠你的钱或者是怎么着,好像都不会到这种状况。

蒋晓峰:欠钱好说。

杜平:但是如果涉及到比较敏感的政治问题的时候往往就会很伤感情。

蒋晓峰:真的。

杜平:很伤感情,所以就是占中这个事情,或者是普选也好,反正是相关的这些议题,它确实是有分裂性的,就像台湾统派和独派,谈到这个绿的蓝的之类的,它就会出现一个分裂,这个分裂它不是说固定的人群,甚至是家庭、朋友之间,香港其实也出现了这种状况,那这个确实是不太好,就说原来是很好的朋友,哪怕是不是很好的朋友至少见面的时候还很客气。

蒋晓峰:对。

杜平:现在就是因为这个观点、政治立场的不同成为反目了,就成了敌人了,这个可能确实,如果是少数人的话还无所谓,但是就是说我觉得可能不是少数人,因为你刚才讲到就是王晶和三个艺人之间的这种决裂。

蒋晓峰:对。

杜平:因为他们是名人,因为他们是艺人所以受到关注,但是很多的普通老百姓,普通的人。

蒋晓峰:没错。

杜平:像类似情况可能应该会会更多一些吧,所以这个事情确实是令人遗憾,就是占中时间越久的话,可能大家,如果只要讨论这个问题肯定会发生分歧。

蒋晓峰:对。

杜平:就说unfriend,它做动词来用。

蒋晓峰:对。

杜平:unfriend我不跟你做朋友,断交了嘛,就是这样的,包括在微博里面、微信里面,还有其他的像朋友圈里面都会出现类似的情况都挺多的。其实我觉得怎么来避免?我真的不知道,因为我真的很少遇到,除了台湾那个,我们关注台湾大选和选举的时候看到这些问题之外,但在其他的问题我还真的没有非常明显的看到这种情况发生。

蒋晓峰:真正的避免这种类似的撕裂或者对立的现象发生,真的难道是要面谈才可以吗?

杜平:对,最好不要谈,我觉得不要谈这个事情了,有的就是事情的敏感,因为很多的,因为现在就是出于这种气氛之下。

蒋晓峰:对。

杜平:就是很少人会比较心平气和的,就非常理性的讨论某一个问题,就说你的意见跟我的意见不一样的时候,我可能会想压到你,一定要证明到我是正确的你是错误的。

蒋晓峰:是。

杜平:但是如果说大家心情比较和平的情况之下,就是气氛不是那么激烈的情况之下,讨论这样的问题也许可能会好一点,但是也不见得,特别是涉及到这些政治立场、理念,还有一些比如宗教这些问题。

蒋晓峰:涉及到主义之争的时候就。

杜平:就涉及到这些东西就是比较麻烦了,确实是比较麻烦了,他这个东西,所以就是他已经没有什么理性的东西可言了,就是不是那种正常的那种讨论,他是有一种就是说非此即彼的,要么我赢,要么你赢。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占中 立场

杜平:“占中”会影响香港人的人际关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17/c05ce76d-a8d4-4a30-8ce5-2a94d49a418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