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洪琳:哆啦A梦蒙蔽我们的眼睛应是伪命题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人还是有一些判断力,而且要看到就是国产的动画片这个市场,就是甭管《喜洋洋和灰太狼》好与不好,但至少来讲它已经开始切这块蛋糕了,所以我觉得哆啦A梦对我们的洗脑应该是一个伪命题。凤凰卫视10

核心提示:中国人还是有一些判断力,而且要看到就是国产的动画片这个市场,就是甭管《喜洋洋和灰太狼》好与不好,但至少来讲它已经开始切这块蛋糕了,所以我觉得哆啦A梦对我们的洗脑应该是一个伪命题。

凤凰卫视10月5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玲:其实说到中日之间,最近两个事我觉得也是朋友圈里头大家疯狂转的,一个就是《成都日》报号召大家要警惕哆啦A梦对我们的洗脑,然后大家觉得,因为我是看哆啦A梦长大的一代,然后我的孩子也在看哆啦A梦机器猫,我就觉得,这个事有点太上纲上线了吧。然后还有一个前两天这个亚运会,孙阳国歌门事件,我不知道你们大家怎么看。

金灿荣:我是很少看这个玩意的,我觉得那是小清新骗人的嘛,何必花时间呢?

洪琳:当时就成都日报的一个评论员,就写了这么一篇文章,大意就是说哆啦A梦就是这种文化侵略,或者是对你影响,潜移默化的那种影响,应该少看这类的东西。但是我印象中好像从80年代开始,日本的动画片基本上统治国内动画片的市场,这种情况也就是过去十年国产的动画片才刚刚开始,就是恢复过来,然后占个市场,但至少到现在为止,看日本动画片长大的孩子真的是不少,所以可能这里面涉及到几个问题,我觉得这个文化自信的一个问题,可能还是有一点不自信,说实话你就看,就这类的动画片就能够达到那个,就像日本人那种效果,看完了整个也不结婚,也不上班宅在家里,至少中国人我觉得他还是有一些判断力,而且要看到就是国产的动画片这个市场,就是甭管《喜洋洋和灰太狼》好与不好,但至少来讲它已经开始切这块蛋糕了,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是一个伪命题。

萨苏:这可应该是伪命题吧,因为那个哆啦A梦最开始出来的时候,它首先它不是针对中国市场的,它是针对日本的。难道你说日本人自己相对自己搞什么侵略之类的事情吗?所以这个东西是后来才被我们这边觉得不错才引进过来的,因为我们这位记者我猜想他也是文化界的人士,我觉得他说这个观点的时候,他应该感到有点惭愧,因为说你看到人家东西好,你不能说因为人家的好,然后我们就,因为我们差,我们就把人推出去。叫什么呢,我们当年有一种说法,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你应该是怎么样的,就说我应该做的更好一点,是吧?我应该看到人家的好,我应该比人家做的更好那这样的话。

金灿荣:我插一句,这个报纸是叫什么报纸?

胡玲:《成都日报》。

金灿荣:《成都日报》。

胡玲:对。它其实它是做一个展览,机器猫它其实道具展嘛,之前在广州上海好多地方都展。

萨苏:都没问题。

胡玲:好像大家都没有问题,都就是因为那天好像刚好是8·15然后《成都日报》就有一篇文章,掀起了轩然大波在网络上,大家的讨论真的是蛮多。

金灿荣:这不淡定吧?我觉得他的反应过度了,网民反应也过度了。

洪琳:但是中国人他还有这种思想,就碰到这种日子的时候,觉得说你不应该和日本有一些类似这种主题的这些活动。你比如说阿里上市的时候,也有人叫阵说你为什么选择9·18那天上市?然后你大股东又是一个日本人,后来我说就这个东西太绝对的话,你说他什么事情都不用做了,你把那历史一翻篇的话,一年365天,上下几千年,那哪天后边都有说法。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中日 机器猫

洪琳:哆啦A梦蒙蔽我们的眼睛应是伪命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05/ed066e03-4473-4e04-be1b-a0a00b83cfc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