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民主权利应充分体现在日常生活中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日常生活中,民众也应该有充分参与的这样的权利,而这样的一种权利,除了宪法上予以保证,同时也要在制度上予以保证。凤凰卫视9月29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何亮亮:习近平在全国政协成立

核心提示:在日常生活中,民众也应该有充分参与的这样的权利,而这样的一种权利,除了宪法上予以保证,同时也要在制度上予以保证。

凤凰卫视9月29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习近平在全国政协成立60周年的大会上的讲话,特别是其中,就是刚才我们所援引的那段,关于民主的形式的问题,这一部分在海外引起了很多的关注,也引起了很大的反响,特别是习近平关于,他谈的其实是选举问题,就是一些所谓实行民主选举的国家,民众只有他在投票的那一天他是在参与的,可是不在投票选择的时候,实际上是无法参与的,或者说不能充分的参与。

只把这一种形式作为一种唯一的民主形式,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这个形式是所谓普世的形式,这样做肯定是不对的,在理论和实践上,他肯定都是不完整的,这样的一种提法,这样的一种表述为过去所没有,从这里可以看得出来,中共的领导层,他们对于民主问题,包括民主选举问题,他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尽管这样的一种表述。

比方说在香港地区恐怕很难引起一般民众的共鸣,但是他表明了中国政府的态度,因为其中很重要的确实是如此,就是说,当我拥有民主权利的时候,我只有在选举的时候才能够行使他,选举之外,我就没有什么方式来参与了,这样的民主肯定是不完整的。

当然同样重要的就是,除了选举的这个民主之外,在日常生活中,民众也应该有充分参与的这样的权利,而这样的一种权利,除了宪法上予以保证,同时也要在制度上予以保证,这点当然也同样重要。这点放在中国目前的情况,同样是如此。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民主形式 选举

何亮亮:民主权利应充分体现在日常生活中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29/beaf4e0e-b659-4108-8da4-beb74c46dd7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