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四维:中印边境问题应解决 否则前景堪忧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谈到中印两国,大家马上联想词就是古国文明。回想二十世纪发生龙象之争,曾经有战事爆发。但是到了新的世纪,新的希望,新的联想,在二十一世纪,中印之间龙象真的能够共舞?真的能够像刚刚影片所说的共同

核心提示谈到中印两国,大家马上联想词就是古国文明。回想二十世纪发生龙象之争,曾经有战事爆发。但是到了新的世纪,新的希望,新的联想,在二十一世纪,中印之间龙象真的能够共舞?真的能够像刚刚影片所说的共同携手合作,开创亚洲的新世纪吗?

凤凰卫视9月27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谈到中印两国,大家马上联想词就是古国文明。回想二十世纪发生龙象之争,曾经有战事爆发。但是到了新的世纪,新的希望,新的联想,在二十一世纪,中印之间龙象真的能够共舞?真的能够像刚刚影片所说的共同携手合作,开创亚洲的新世纪吗?

首先,资深的外交官四维兄,你觉得有可能吗?

毛四维:从理论上来说可能的,也是应该的。但是,目前中印有一个非常尖锐的边界问题,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的话,前景堪忧。

胡一虎:现实的问题考验在眼前,高兴,你也认同这样的说法吗?还是你更加地乐观呢?

高兴:我觉得我们两国关系到了一个很好的时代,不仅是二十一世纪,下一个世纪也可能是中印来主导。

胡一虎:好,来龙象共舞的世纪真的到来,它最大的障碍除了领土外,还有什么问题呢?加力兄,您的分析。

马加力:中印关系现在发展得比较迅速,但是除了领土问题之外,还有西藏问题和多边关系问题,特别是三角关系问题。这些三角关系,对中印关系带来负面的影响。

胡一虎:三角关系会是中印之间的负能量吗?但是它最主要的正能量又在哪里?东京的蒋丰,您的观察。

蒋丰:亚洲也没有,从来没有过大国林立的局面,现在正在出现一个中国、日本、印度三个大国林立的局面,我说这就是亚洲新纪元的开始。

胡一虎:亚洲新纪元,是不是真的像四位嘉宾所期待的它真的会在我们眼前,远的不说,我们先看看近的。在过去的这个礼拜当中,您可以看到的是莫迪双手拥抱的是中国的领导人习近平,但是在下周你所看到的是莫迪的双腿踏上的是华盛顿,即将要握手的对象是奥巴马。您可以发现,日本、中国、印度、美国领导人交叉的访问,非常的热闹。高兴,简单地回答我这个问题,莫迪到底去美国想要什么?美国又希望从莫迪那儿得到什么?您的判断。

高兴:美国是最重视它自己国家利益的一个国家之一,所以中国跟美国打交道三十年,得到了什么,很清楚。那么我们国家对美国没有什么大的希望,因为联合国就在美国,所以我们第一个不能避免去美国。

胡一虎:好的。

高兴:第二个就是因为美国是世界上一个重要的国家,所以我们愿意跟美国合作。对这个伊斯兰(国)这些恐怖分子,包括气候问题,包括其他的国际问题上,我们愿意不仅是跟美国,跟中国,跟其他的国家共同一起处理人类面对的问题。

马加力:我觉得双方肯定会进一步加强合作,这种合作应该包括政治上的、经济上的,特别是军事上的。

胡一虎:您特别提到特别是军事上,为什么特别提是军事上,有那些突破?

马加力:因为在冷战时期,以及在冷战过后的这十几年,将近二十年的时间里,(美国)在军备方面并不向印度提供。它实际上是一种制裁的办法,特别是一九九八年,印度进行核试验以后。那么近几年,美国在在军售方面开了口子,而且这次为了表明印美关系更加密切,美方肯定会在这方面有比较大的动作。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美国 印度 军售

毛四维:中印边境问题应解决 否则前景堪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28/473e7814-4be9-4d4e-b3ef-137f1a351ac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