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维和部队指挥权在联合国维和总部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今日应联合国邀请,中国决定派遣一个七百人的维和步兵营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根据联合国要求,该步兵营将携带轻武器,装甲运兵车,头盔等防护装备,主要承担保护平民,联合国人道主义工作人员,以及巡逻

核心提示:今日应联合国邀请,中国决定派遣一个七百人的维和步兵营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根据联合国要求,该步兵营将携带轻武器,装甲运兵车,头盔等防护装备,主要承担保护平民,联合国人道主义工作人员,以及巡逻警备,防备、护卫等任务。

凤凰卫视92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国国防部发布消息,应联合国邀请,中国军队决定派遣一个七百人的维和步兵营,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根据联合国要求,该步兵营将携带轻武器,装甲运兵车,头盔等防护装备,主要承担保护平民,联合国人道主义工作人员,以及巡逻警备,防备、护卫等任务,中国目前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已参与十六项在非洲的维和行动,目前在非洲共有1800多名维和人员,就此次中国首次派出的纯战斗部队执行任务,我们有请凤凰卫视首席评论员阮次山先生为您做最新解读。

阮先生,我们看到这次派出的维和部队人数是七百人,算是一个不小的阵容,有一些的媒体就反映说,我们一方面可能是为了维和,另一方面,也是在保护中国在境外的资产,你怎么样看待这样的解读?

阮次山:不能这样讲,我们从2003年开始,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每一次的维和行动都是经过安理会的授权,安理会这次是2155号决议案授权我们,在此之前,任何的维和行动都是跟联合国维和总部有密切的关系。

我们派出人员,可是指挥权在人家,在联合国维和地区的维和总部,所以他不可能同意你说,我来维持中国海外的资产,保护中国海外的人员,这是不对的,我们自己有很多媒体,这两天说出的很多话,说我们这支七百人的维和部队是一种纯战斗部队,胡说八道,战斗部队没有纯不纯,什么叫不纯,什么叫纯?所以我们自己先把自己的立场搞清楚。

什么叫联合国维和部队?我们讲白了,有大部分是揩屁股的,就是你美国西方国家对于在某些地方你制造出来,你按照你的思维,你的政策制造出来的地方的混乱,然后由于混乱只好联合国出面说要用维和部队来维持这种混乱,所以事实上我们自己不会宣传,所以,在那么多年,我们的维和部队没有受到应有的尊重。

比如讲维和部队,我们中国河北的廊坊,有一个花了1.2亿人民币弄的一个训练中心,维和部队有两种,一种是维和警察,一种维和部队,警察的部分在上海为主的,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为什么说是揩屁股的呢。

你看利比亚,现在我们也派维和部队,利比亚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你美国有没有维和部队去清理战场,清理这些乱局?还有在黎巴嫩,黎巴嫩是当年在美国支持的情况之下,以色列在把黎巴嫩的南部打的落花流水,那时候我在,维和部队也是中国去,中国那时候是工兵营,两百多个人,我们在场,有很多的以色列的导弹,还有炮弹,没有爆炸的,打到一个民房,一枚炸弹在那里,然后,其他的维和部队没有拆卸的能力,都靠中国,中国的工兵营疲于奔命,为什么?太多了。

有一次我记得我到一个民房看到一个精灵炸弹在那里没炸,我正要摸,我们那个维和部队的,是我们的人阮先生不要摸,那个随时会爆炸,我不摸可能不爆,可是住在那个房间里面那个黎巴嫩人怎么办?他每一天抱着一个炸弹在里面。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中国 维和部队

阮次山:维和部队指挥权在联合国维和总部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26/0230fc33-1ae0-4694-803f-0e63b51faca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