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中俄将在日本海附近建东北亚最大港口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俄两国已经决定在俄罗斯的远东地区,也就是濒临日本海的地方建一个东北亚地区最大的港口之一,这个地方离中国只有18公里,这都是一些大项目,这些项目的消息出来之后,西方国家现在也感到头疼。凤凰卫

核心提示:中俄两国已经决定在俄罗斯的远东地区,也就是濒临日本海的地方建一个东北亚地区最大的港口之一,这个地方离中国只有18公里,这都是一些大项目,这些项目的消息出来之后,西方国家现在也感到头疼。

凤凰卫视9月2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蒋晓峰:今天的开讲节目,第一部分,我们先来关注一下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俄罗斯的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在中国访问,23日的时候他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了会谈,会谈之后,马特维延科向记者表示,中国永远不会支持制裁俄罗斯,也永远不会参与进去。

来反观一下,日本政府24日的时候,加强了对俄罗斯的金融方面的制裁,我们做一个简单的对比,就可以看得出来,日本对于俄罗斯似乎是在落井下石,而中国对于俄罗斯是在雪中送炭,怎么样来进一步观察中国和俄罗斯近期的一个关系?我们和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做一个探讨。

杜先生,我们注意到自从乌克兰危机发生以来,俄罗斯方面,特别是普京他在国际方面地位受到了质疑,俄罗斯整个国家政府日子也不太好过,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似乎是向俄罗斯一直伸出援手,两国关系是在患难中见真情对不对?

杜平:对。患难中见真情,特别是在乌克兰危机发生之后,中国所采取的一些政策,所采取的一些行动,实质上是让俄罗斯感觉到,就是这个时候,中国对他的支持是非常重要,因为俄罗斯在外交上孤立的,经济上被西方国家所制裁,所以一直是希望得到中国在这方面给他提供更多的一些支持。

所以,在这个问题上的时候,我觉得中方表态也是非常的特别,特别是习近平主席这次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的时候,所发表的那番讲话,这是俄方的媒体先披露出来的,习近平强调,中国永远不会支持,永远也不会参与制裁俄罗斯。

这句话跟过去中国领导人所表态措词是不一样的,过去涉及到这样一个问题的时候,可能会顾及到西方国家的一些反应,顾及到西方国家的一些感受,所以,有时候只字不说,或者说有时候只在内部说,有时候比如通过外交部发言人说一些比较场面上的话,但是习近平这回讲话的话是非常直截了当,这方面反映了他个人的说话的风格,另外一方面也反映了中国的立场现在是越来越坚定。

也就是说,在乌克兰危机发生之后,中国最高领导层,包括外交的决策层,其实已经发现了,在跟俄罗斯之间的很多的机遇,而且正在抓住这个机遇,俄罗斯被西方国家所制裁,实际上西方国家没有预料的,就是把俄罗斯推向中国,最近这几天的报纸,西方媒体的评论家都有这样的基本的观点,他们没有预料到,采取制裁措施之后,反而使得中国和俄罗斯更加的密切。

最近一段时间里面所出现的很多的一些事情,包括中俄之间所签署了一些协定,特别大的协定,实际上就印证了这一点,也就是说,当俄罗斯被西方国家所孤立的时候,中俄之间的合作的关系和他密切的程度可能会超乎中国和俄罗斯自己的想象,过去都没有想象到的,比如说什么呢?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石油协定,这是在今年五月在上海会议上。

蒋晓峰:亚青会议。

杜平:亚青会议上,双方签署的,过去多少年一直谈不拢,一直谈不成,但是这次谈成了,三千亿,为期三十年,这个对欧洲国家的刺激非常大,所以欧洲现在很多的一些石油公司大老板都认为说,如果中国、俄罗斯石油贸易启动之后,对欧洲的天然气也好,或者能源也好,是一个非常大的威胁。

还有,人民币的业务当年,俄罗斯当时也是先见之明,2010年就把人民币引进俄罗斯跟卢布进行交换,但那个时候都是小额,为什么?因为俄罗斯在金融方面没有受到西方国家的制裁,所以对西方国家还是有很多的期待的,但是在金融方面被西方国家制裁之后,你看现在人民币跟卢布的交换量每天至少几亿,从一点点开始,现在是越来越多。

这就是说明什么东西?使得中国、俄罗斯之间合作的这种潜力,就马上就凸显出来了,而且俄罗斯现在已经表明说,中俄之间的将来的能源合作,或者石油交易将来肯定会用人民币来结算,这个对人民币的将来的地位是非常重要,实质上是挑战美元的地位。然后还有一些项目,比如说中俄两国准备联合建大型的远程的飞机,来摆脱对欧洲,对美国的一些依赖。

还有一个最新的消息就是,中俄两国已经决定在俄罗斯的远东地区,也就是说濒临日本海的那个地方建一个东北亚地区最大的港口之一,这个地方就是离中国只有18公里,这都是一些大的项目,所以这些项目的消息出来之后,西方国家现在也感到头疼,一方面,他们的制裁是他们单方面的,是他们自己搞的,对中国没有任何约束力,另外一方面,制裁不仅没有使俄罗斯在乌克兰的问题上低下头,或者是放下身段,有所收敛,反而使得中国和俄罗斯这两个大国家,不只是在双边问题上进行了合作,而且还有可能在更多的多边的,在国际问题上进行更多的合作,这个对西方国家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俄罗斯 中国

杜平:中俄将在日本海附近建东北亚最大港口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25/3154b08a-cd2c-4ea1-9ef1-400ef0613a0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