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美国取消对越南武器禁运针对中国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美国越南之间的变化,实质上跟亚洲整个区域的形势的格局的变化是直接相关的。发出一个信号,美国和越南也可以进行合作,在战略上,对中国施加一些心理上的压力,在实质意义上,肯定还会在海上争端方面为越

核心提示:美国越南之间的变化,实质上跟亚洲整个区域的形势的格局的变化是直接相关的。发出一个信号,美国和越南也可以进行合作,在战略上,对中国施加一些心理上的压力,在实质意义上,肯定还会在海上争端方面为越南提供更多的一些,包括比如说P3侦察机之类的装备,都是为了针对中国。

凤凰卫视9月2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根据路透社引述的消息指出,美国奥巴马政府正在研究要放宽对越南的武器禁运,而且最快在今年内就会有所决定,第一批要卖给越南的武器包括了非武装的P3侦察机,加强监控在南海地区各国的活动,美国和越南的军火买卖,也是单纯的国与国之间的军事交流,还是有意美国重返亚太政策的地区,有意围堵中国的策略?我们继续请杜平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杜先生,对于美国欲解除对越南武器禁运,这两个曾经在战场上兵戎相见的国家,如今加强军事联系,如何解读?

杜平:当然是双方都有需要,但是美国可能更加主动一些,因为美国的重返亚洲的战略推行了这几年以来,他一直是试图拉拢越南,给越南一些甜头,在南海争端开始出现越来越复杂的情势的时候,他就知道越南所需要的,所以正好两个国家一拍即合,越南需要美国的武器,美国需要越南配合他来重返亚洲,或者遏制中国,反正这个战略他已经看得很清楚,根据美国很多的一些分析是这么讲,现在气氛在改变,所以他们现在发现越南不再是40多年之前的敌人,而是一个伙伴,这个伙伴,他的价值就在于,区域占领方面,越南可能作为美国的一个,至少一个潜在的帮手,这个价值是存在的,他也看得出来中越之间的关系,最近这两年,特别是最近一例,918平台那个事情出现之后,越南掀起了反华的浪潮之后,他们认为这个机会非常好,所以美国可以加以利用,这样的情况之下,当然对越南来讲他是肯定愿意接受的。

然后,最近一段时间里面,从6月份开始,越南和美国之间的军事交往也非常的频繁,包括比如说越南的海军司令已经到美国去,准备到美国去,包括他的美国的政治家,政客,像麦凯恩。

姜声扬: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

杜平:都已经访问了,就不断的呼吁,访问了越南之后,就不断的呼吁要解除对越南的武器禁运,武器禁运是当时越战之后就开始实施的,几十年时间里面,一直在限制这个交往。

所以现在你可以看得出来这个时代的变化,就是美国越南之间的变化,实质上跟亚洲整个区域的形势的格局的变化是直接相关的,双方都觉得有必要,在这个方面,特别在军事方面进行更紧密的合作,甚至是搞了一个海上军事演习,首先看得是中国,眼中都看得是中国。发出一个信号,美国和越南也可以进行合作,在战略上,对中国施加一些心理上的压力,在实质意义上,肯定还会在海上争端方面为越南提供更多的一些,包括比如说P3侦察机之类的装备,都是为了针对中国。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越南 美国

杜平:美国取消对越南武器禁运针对中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24/c9bf24a2-3bec-474b-af77-4aedd7eb1fe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