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印度火箭技术与中国仍存在较大差距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印度把火星探测器送上轨道花的时间是三百天时间,说明他的火箭的推动的技术和能量还是有问题的,而且他携带设备方面,重量不够。中国的长征系列的火箭技术,载荷应该远远大于印度。这样的话,他比中国要少

核心提示:印度把火星探测器送上轨道花的时间是三百天时间,说明他的火箭的推动的技术和能量还是有问题的,而且他携带设备方面,重量不够。中国的长征系列的火箭技术,载荷应该远远大于印度。这样的话,他比中国要少了那么多的重量的,载荷量的话,在竞争方面可能就不如中国,这是肯定的。

凤凰卫视9月2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你刚刚讲到物美价廉,根据华盛顿邮报的报道,2012年登陆火星表面探测器Curiosity就花了美国20亿美元,这是两年前,印度这一次火星计划只花了美元7200万,这听上去相当的有竞争力,而且在实用方面,其实火星不光是投射卫星进入到某一个星球的运轨当中,他也可以给其他的国家使用,那些想要进入太空,但没有这样科技的这些国家来提供这样的一个市场,现在如今印度也加入这样的一个市场竞争,对中国来说这个挑战究竟有多大?

杜平:挑战是这样的,刚才讲到确实有挑战,但是印度的挑战还是有限度的,因为太空技术方面一个非常关键的领域就是火箭的技术,火箭推动力他能够推动多远,这次他把火星探测器送上轨道之后,其实他不是说像,中国的科学家曾经也讲过,印度在火箭技术方面是不如中国的,差的还是距离比较大,比如说他去年十月份发射之后,他一直在地球的轨道上运行,运行将近一个月,完了以后,再慢慢的跳上另外一个台阶,就是进入太空,摆脱地球的吸引力进入太空,进入火星的轨道。

花的时间是三百天时间,说明他的火箭的推动的技术和他的能量,还是有问题的,而且他携带其他的一些设备方面,他的重量不够,中国的长征系列的火箭技术,他的载荷应该远远大于印度的,现在的他就是PSLV,他的名称叫极轨火箭,这样的话,他比中国要少了那么多的重量的,载荷量的话,在竞争方面可能就不如中国,这是肯定的。

而且他要做到这个的话,其实也是不容易的,出现很大问题,从科学角度来讲,容易出问题,肯定就火箭这一块,所以对中国肯定会构成一点点的竞争,会使得中国更加精益求精,改进自己的技术,发展自己新的技术,会有一点鞭策的力量或督促的力量,但是目前来讲,竞争不会超过中国。

姜声扬:我们说了半天都是中印两国之间在太空方面的竞争,有没有合作的空间?

杜平:合作方面,其实太空方面,大家其实一直在合作,我觉得包括美国不愿意跟中国太空站合作,但实际上将来他最后还是要,当中国的技术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他还是要被迫的跟中国进行合作,现在谁都不愿意把合作轻易的让给别人或者跟别人进行合作,印度其实也是一样,作为后来者的话,走在前面的那些国家里面,包括比如说技术方面的一些垄断,或者是保护自己可能都有这样的意识,但是将来的合作是一个渠道,因为印度,如果说你不跟他合作的话,你看他这次已经表明,他都是完全自己设计,自己操作,自己执行的,做长周期的探测计划,证明他是有能力的,但是问题是说他的实力可能还是不够,中国的实力,做的时间很长,积累了很多的经验,而且是各方面配合的都非常好,但是印度这方面,就像他的板球一样,他的板球可以拿到世界冠军,但是不是一个体育强国,中国之所以可以说体育强国,是因为他不只是在某一个项目上面,在很多项目他都是世界领先的位置,所以在太空科技方面其实也是一样,也可以这么比较。

姜声扬:对印度的卫星成功进入火星轨道,请您提出您的平心论。

杜平:印度作为一个大国来讲,他是希望在各个领域都能够跟其他大国平起平坐,所以在很多领域都要赶,所以实际上是个印度梦,火星探测计划就是印度梦的一个实现的一个重要的象征意义,所以今天的平心论是这样的,火星飞来印度梦,倏然一阵大国风,就是我们听到大国的风吹到耳边来了。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火箭 中印

杜平:印度火箭技术与中国仍存在较大差距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24/10ddadbb-acb4-4b82-a8e3-0dc4cae11a3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