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中国对中东采取务实政策 不挑战美国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杜平称,中国现在非常的务实,对伊朗的政策、对中东政策都非常着重现实,采取务实的政策,中国要的不是把美国赶出阿拉伯世界,或者中东地区,这是不可能的事情,中国想都没想过。中伊军演破天荒,只为利益

核心提示:杜平称,中国现在非常的务实,对伊朗的政策、对中东政策都非常着重现实,采取务实的政策,中国要的不是把美国赶出阿拉伯世界,或者中东地区,这是不可能的事情,中国想都没想过。中伊军演破天荒,只为利益不逞强,不是要挑战谁。

凤凰卫视9月2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但是中国第一次,而且是第一个率先和伊朗进行这样的军事的演习,因为你说以前,伊朗在这么说还是一个遭到国际制裁的国家,你说有些货物往来,一些小产品进出,那还可以,比如掩人耳目,或者是比较不受到关注,但是进行一个军事演习,联合军事行动,这个就非同小可,为什么中方敢于这样做?难道不担心违反国际社会的一些对伊朗的制裁或者是调整西方阵营?

杜平:对。我觉得从中国的角度来讲,跟伊朗进行这么小规模的海军演习,实质上就是,一个当然象征意义是有的,在中东地区,在波斯湾地区中国是存在的,中国有海军军舰在那个地方,中东地区发生的问题,中国也有说话的权力和余地,但是中方的角度可能不是说挑战任何一方,特别是在中东地区关系那么复杂的情况之下,问题那么的复杂,而且很长久的情况之下,中国,我想是不太轻易的能够卷进去,因为很多的问题是永远解决不了,所以你卷进去的时候,可能自己出不来。

中国现在就非常的务实,对伊朗的政策,对中东政策都非常的现实,着重现实,然后采取务实的政策,中国希望要什么?要的不是说把美国赶出阿拉伯世界,或者中东地区,这是不可能的事情,中国想都没想过。

重要的力量有两个,一个是美国,一个是俄罗斯,他们对中东地区的影响或者卷入的程度要比中国多得多,而且在处理中东问题的时候,可能比中国更加熟练,中国很少直接的卷入到纷争当中,只是扮演一个调和者的角色,扮演一个稳定的角色,但是这个稳定的角色也不能够完全占主导权,所以中国知道自己的分量在哪里,所以他就寻求一个比较合适的方式,来维护或者扩大自己的利益。

第一方面,就是确保能源畅通无阻,不受任何政治纷争或者地区冲突,导致中国能源也缺乏了,第二个就是中国有一个很大的计划,建设性的计划,就是建设,比如说欧亚大陆桥,欧亚大陆桥就是铁路网络,一条是从俄罗斯那边到欧洲,另外一边就是从南部,比如从云南一直到中南半岛,南亚,一直到中东,到伊朗,然后到土耳其那边,欧洲。

经过伊朗这个铁路的话,对中国当然非常重要,所谓现代的丝绸之路,这个要落实的话,那得需要什么?需要跟沿路所有的国家保持好关系,要相信互信,政治互信,安全互信,跟伊朗就是安全互信,用这种军事交往的方式,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跟伊朗关系搞得好的话,下一步就慢慢的可以扩张下去,所以我觉得中国的目标非常的现实,而且非常的具体。

一个就是说能源,确保能源安全,第二个,就是要在比较稳定的地区,我能够参加一些维和的工作,但是主要的目的就是让我的丝绸之路的这个项目能够持续下去,这是两个目的所在。

姜声扬:中方有这样的军事动作,也说明非常看好伊朗核问题的谈判,谈判本身在过去已经搅扰很久,如今你刚刚提到也相当乐观,是出现了什么变化?在美国的内部,强硬派会让美国政府和伊朗进行这样的一个协议谈判吗?另外方面,伊朗自己内部又如何来看这场会议呢?

杜平:美国和伊朗内部都有强硬派,包括伊朗哈梅内伊他是非常强硬的,保守派势力还是很大,所以在国际谈判当中,伊朗政府对外交部门跟外面所达成的协议往往在国内受到的,通不过,这是有的,美国也是一样,所以他的很多的一些,比如说乐观的东西里面,就带着很多的一些不可预测的一些悲观的东西,所以从目前来讲,为什么觉得乐观呢?是因为西方国家和伊朗都希望能够把这个问题慢慢慢慢给缓解,解决了,否则的话,持续下去,可能对谁?从中当然得不到好处,特别是伊朗,伊朗现在他内部的这种改革的力量还在增加,希望能够扩大开放,这个势力还是很多的,还是很强大的。

所以他持续的这样进行下去,如果比较封闭的话,时间太久,一点都没有好处,所以他现在顺应国际时事,顺应国内的要求,所以他希望能够做一些事情,达成一些和解,但是具体怎么做的话,双方谈判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但是从过去几轮谈判当中,多多少少都有所进步了,现在就是在这两个月之内,还有截至的日期,这一轮的谈判必须要完成,所以双方都有紧迫感,所以我们可以看得出来紧迫感会使他们各自都愿意能够让一点点,然后达成一个共识。

姜声扬:对于这次中伊的军事演习,请您提出的您的平心论。

杜平:今天平心论就是很简单,这次演习不是为别的,就是为了现实的利益,所以中伊军演破天荒,只为利益不逞强,不是要挑战谁。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伊朗 中国

杜平:中国对中东采取务实政策 不挑战美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23/0a373050-bdd6-4c56-974c-796f09dfc24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