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中印合作将挑战西方国际体系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张泊汇称,中印作为彼此最大的邻居,维持一个合作状态对双方都有利。另外一方面,由于中印同时为崛起大国,它们在国际体系内有一些共同的利益,就是说如何改造由西方国家主导的国际体系。所以,它们建立所

核心提示:张泊汇称,中印作为彼此最大的邻居,维持一个合作状态对双方都有利。另外一方面,由于中印同时为崛起大国,它们在国际体系内有一些共同的利益,就是说如何改造由西方国家主导的国际体系。所以,它们建立所谓金砖五国发展银行和在另外一些议题上进行合作,事实上是对西方体系的一个挑战。

凤凰卫视9月22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中印用一个声音说话,全世界都会倾听”,这是今年7月在巴西所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上习近平首次与莫迪会晤时传达的信息。

在莫迪就任总理时,习近平的特使王毅曾经亲自去新德里传达了中国领导人对于印度新总理的热情祝贺。

此后,印度副总统安萨里等陆续访华,中印缅三国共同举办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的纪念活动。令中印关系沿着“重要战略合作伙伴”的方向,坚定前行。

从今年中国隆重的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到习近平在印度特意表达对圣雄甘地的敬意,再到中国提出中印共同携手打造“亚洲世纪”,中国释放出来的信号,是看到印度当年作为独立自主反抗西方大国的地位,已经将印度友好的调门调整到了中印关系蜜月期的基调,中印已经回到了可以互谅互让的蜜月时代。

解说:莫迪上任总理不久,中印高管开始互访频繁。

今年6月8号,中国外长王毅以习近平主席特使身份抵达新德里,这是印度新政府就任后两国高层首次面对面接触。

在与莫迪会面中,王毅转达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口信,中印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两国是长久的战略合作伙伴,而非竞争对手。

印度与中国的贸易逆差达到400亿美元,改变印中贸易不平衡,也是莫迪政府面临的主要任务之一。

6月30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到访的印度副总统安萨里,强调要与印度一起秉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推动中印关系发展的同时,也共同促进世界和平。

另外,他也表示,中国看到中印合作未来的战略契合点和交汇点众多,就希望与印度携手推动关系上升到一个新高度。

张泊汇:作为最大的邻居,彼此最大的邻居,维持一个合作状态呢对双方都有利,这是驱动双方进行合作的一个最重要动力。另外一方面呢,由于它们同时为崛起大国,它们在国际体系内呢有一些共同的利益,就是说如何改造由西方国家主导的国际体系。

所以,它们之间呢包括还有金砖五国,它们建立所谓金砖五国发展银行和在另外一些议题上进行合作,事实上是对西方体系的一个挑战。

解说:7与14号,金砖国家第六次峰会在巴西城市福塔莱萨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展开了与印度、俄罗斯、南非三国领导人的会谈,其中最受关注的是与印度新总理莫迪的首次会晤。

习近平表示,中印是长久战略合作伙伴,他愿同莫迪一道将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提高到更高水平。中印应该携手实现和平、合作与包容发展,让两国25亿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莫迪表示,他领导的印度新政府愿深化印中友好合作关系,新政府希望扩大印中两国交流合作,欢迎中国企业投资印度基础设施建设,在印建立工业园区。

访问一结束,莫迪很快在自己的社交网络上,晒出了与习近平会晤的照片。这一次,习近平访问印度时,莫迪同样第一时间在自己的社交网络主页上发布了两人的合照,以示亲密关系。

习近平对印度的首次访问,是他此次南亚行的重点。在访问印度前,习近平还先后访问了马尔代夫和斯里兰卡。

马尔代夫的总统亚明在会谈时“忍不住”对习近平说了一件很得意的事情,他说习近平南亚第一站就放在了马尔代夫,惹得一些南亚国家纷纷来打听,究竟靠什么魅力请来了他。

而印度媒体称,中国是南亚最大的邻国,人口众多的南亚国家地处印度洋,经济潜力巨大,地理上又与西太平洋相连,必然成为中国推广“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地区。

最近10年来,中国一直致力于在印度洋建设海上基础设施,中国还加强了在印度洋沿岸地区的海上外交。

斯里兰卡、马尔代夫散步在印度洋航线上,保护这些航线,为中国海军提供重要的通道和投放海上力量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 15:15-15:50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印度 习近平

张泊汇:中印合作将挑战西方国际体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23/55ae09a5-ee41-4195-a42a-eaab63bc9a6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