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胜利:若中美“擦枪走火” 责任在美国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吴胜利表示,如果要“擦枪走火”决不会是在美国的家门口,肯定是中国的家门口。有人想得很天真,认为我们这个分歧能不能够通过双方的努力逐渐缩小,或者甚至于的话消除,我个人的

核心提示:吴胜利表示,如果要“擦枪走火”决不会是在美国的家门口,肯定是中国的家门口。有人想得很天真,认为我们这个分歧能不能够通过双方的努力逐渐缩小,或者甚至于的话消除,我个人的看法,我们之间的分歧是原则性的分歧,这原则性的分歧是不可能消除的。你是要面对这个现实,要考虑怎么去管控它。

凤凰卫视9月20日《正点新闻》,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在美国出席第二十一届国际海上力量研讨会期间,与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进行会谈,就中美两国海军如何展开务实合作进行讨论,吴胜利还接受了凤凰卫视记者王冰汝的独家访问。

王冰汝:下午的会晤,还有今天一天的会晤就是想了解一下您这次会晤的一些基本情况。

吴胜利(中国海军司令员):今天我和格林纳特谈应该说谈得很好,一个多小时,主要的内容还是谈谈中美两国海军,明年的务实性计划合作的一些计划安排。

王冰汝:那我们知道您跟格林纳特现在私人关系已经比较好了,但我想请问一下,就是如果发生一些意外情况的话,你们俩人有没有直接应对的一些机制,或者说像热线电话这样的?

吴胜利:发生意外情况,热线电话是有的,但是这个电话,这个热线是加在国防部系统,海军之间没有热线。

王冰汝:我们知道这次那么多个国家,其实特别是在亚太地区,今天也有亚太地区安全,海事安全的讨论会,亚太国家对中国海军,中国军事发展的一些关切,是不是和平发展这方面的关切,您觉得通过这样的会议,有没有让他们缓解一下他们的忧虑呢?

吴胜利:我觉得他们好像不应该有这个忧虑,另外在会议上的话,这些问题都没涉及到。大家谈到的还是共同性的问题,没有谈到像你刚才所讲的中国海军的所谓的威胁,我想他们也不会有这个感觉。

王冰汝:这次主要讲的是什么呢?

吴胜利:这次我们双方讲的还是一个如何应对安全环境的新情况,新问题的挑战。

王冰汝:就是格林纳特说这次会议是为了增加各国海军领导人的了解,然后他是希望能够各自了解双方的底线,到底是军事层面还是政策层面,那通过这次交流,您觉得是不是有探清楚中方的底线是什么?

吴胜利:不是,这次会议的话,因为全世界113个国家的海军的领导人参加这个会议,我刚前面讲了嘛,主要还是应对安全环境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也就是说如何解决这些新问题中的话,要迎接挑战,主要还是讲研究这些问题。没有其它的就像你刚才所问的这些问题,大家都没涉及到,而且应该这么讲的话,整个会议主要围绕大家共同关心的一些问题,没有涉及到地区性的问题,更没有涉及到双边的问题,所以我觉得这次会议还是很成功的。

王冰汝:那您指的这些大问题,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具体是包括什么内容呢?

吴胜利:就是安全问题,共同的安全问题。

王冰汝:最后一点就是关于中美两军关系,您觉得未来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什么,怎么样来维持这样比较好的中美海军关系?

吴胜利:面临的挑战的话,还是要复兴,就说两国,任何两个国家海军关系的发展的进程,主要还取决于这两国海军之间信任程度,因为我认为的话,这是恐怕是不光是中美海军,所有的双边海军关系的发展的基础就是信任,也就是我们平常讲的互信。

王冰汝:那咱们现在是中美之间是达到了怎样的一个程度呢?

吴胜利:就我们中美之间的话呢,因为我有提出来的话呢,我们构建这个中美新型海军关系,我提了八个字嘛,就是“和谐共进、务实合作”。那么现在的话呢,大都认识到了我们之前的分歧是完全存在的,现在关键是怎么样管控分歧。你要想把分歧根本解决这是不可能的,因为有些分歧都是原则性的分歧,他不是技术性的分歧,但是这个分歧是可以管控的。管控的目的是什么呢?还是的话呢,要务实合作。就通过管控分歧、务实合作,使两军的关系逐渐走向健康的方向。

王冰汝:那通过您跟格林纳特那么多次交流,你觉得现在有没有达到一个程度说,有没有信心避免像军机拦截这种危险的状况再次发生呢?

吴胜利:我还是有信心的。因为我们中美关系这个所谓的,你们所理解的讲这个“擦枪走火”这情况比较复杂,它是什么事实呢?事实是美国抵近中国侦查,而不是,如果要“擦枪走火”决不会是在美国的家门口,肯定是中国的家门口。那么大家就会问这个问题呢,为什么在中国的家门口啊?这个问题它可不可以避免啊?当然可以避免,避免呢就是美国不要经常到中国的家门口,去抵近侦查。但是美国能做到吗?美国做不到。我不是昨天讲了吗?如果美国人做到这一点,美国就不是美国了。

王冰汝:我们关心接下来就是有没有缩小这方面的分歧,接下来怎么来管控这样的问题呢?

吴胜利:这个问题还不是三句两句就能讲清楚的,我们也不要想的太天真,不要认为的话,我们通过几次的会面甚至通过几次会谈,就能够有效的管控分歧。甚至有人想得很天真,认为我们这个分歧能不能够通过双方的努力逐渐缩小,或者甚至于的话消除,我个人的看法,我们之间的分歧是原则性的分歧,这原则性的分歧是不可能消除的。你是要面对这个现实。怎么去管控它。

王冰汝:我们还了解到一个情况,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听说美方就是邀请您来参加这次会议已经不止是一次,那么在前两次可能是因为对台军售或者其他的问题造成中方没有办法出席,那我们知道奥巴马的最后两年,就是他还有可能会再次会对台军售,那这样的情况出现的话是不是又有可能中断中美中间的这种高层军事交流呢?

吴胜利:我记得昨天我也强调了一下,就是我们军事是国家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军事外交是在国家外交的框架下去组织实施的,因此的话,一切军事外交要服从国家外交,所以国家外交确定军事外交的方向。所以你要问这个问题的话呢,我还真不好很明确的跟你讲,如果一旦碰到出现这个情况以后,军事外交会受到什么影响,要我给你讲就是影响肯定会有影响,而且这个影响的话会是很大的。

王冰汝:谢谢您。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中美关系

吴胜利:如中美“擦枪走火” 责任在美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20/64863300-35e3-4024-91a1-14f38f30b52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