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钱乘旦:苏格兰若独立 联合王国恐将散伙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所谓的大不列颠和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的主体就是英格兰和苏格兰的一个联盟的关系,如果说一旦苏格兰离开了英格兰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联合王国他自身能不能够再维持下去,这就变的非常的难以预料了。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所谓的大不列颠和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的主体就是英格兰和苏格兰的一个联盟的关系,如果说一旦苏格兰离开了英格兰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联合王国他自身能不能够再维持下去,这就变的非常的难以预料了。

凤凰卫视9月18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他认为分是不太可能的,但是如果是真正独立的话,那短期还是有很大的困难,但是长期来说也有他长期的效应,我们听听北京现场,来自北京大学历史系的教授钱乘旦先生,您的看法,钱教授作为英国问题的专家,其实这一回我们看到作为苏格兰的独立公投,英国的皇室是比较站在一个比较开拓的高度看这个问题,女王也说其实对于这个独立,他是超越政治的,一旦苏格兰独立,其实他本身仍然会是苏格兰唯一的国家元首,所以您认为其实苏格兰这一次的独立公投对于这个国家无论分合来说,对于英国究竟意味着什么?

钱乘旦:我觉得是这样的,伊丽莎白女王她是做了一个非常谨慎的表态,但其实从她所说的那些话里边,我们还是可以听的出来的,她并不希望苏格兰真正的独立出去,我觉得对于英国的王室来说,也许从目前的状况,按照苏格兰独立派的那样的一个许诺来说的话,他们不会在短期内就取消君主制,但是其实在长期的角度上来看,是很难说的,因为其实也有很多的苏格兰人说,独立以后应该是建立一个苏格兰共和国,而不是苏格兰王国,这不是现在就要决定的问题,而是以后需要决定的问题。

对于英格兰来说,苏格兰的离开这应该是一个非常为难的事,为什么呢,说实话,所谓的大不列颠和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的主体就是英格兰和苏格兰的一个联盟的关系,而英国就是联合王国,他之所以在很长的时间当中,他是世界上的一个很强大的国家,那么即便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他仍然是一个欧洲的强国,可是如果说一旦苏格兰离开了英格兰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联合王国他自身能不能够再维持下去,这就变的非常的难以预料了。

除此以外,可以预见的一个后果就是,英国不会再是一个重要的欧洲国家,更加不会是一个重要的世界的国家,因此其实英格兰是不想让苏格兰离开的,这就是为什么有很多的英国的政治家就用很大的力气希望能够把苏格兰继续留在联合王国内部,而不让他分解出去。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苏格兰 英国 独立

钱乘旦:苏格兰若独立 联合王国恐将散伙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8/5d5373fb-379a-43c0-a056-e16cdb08839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