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宁思:中日首脑APEC相见或“自然握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据悉,目前中日双方都在通过各种管道进行沟通,都在研判对方的战略核心利益。基本的应对方案好像已经成型,就是在APEC上中日首脑见面握手顺其自然,但是是否能够在APEC峰会上正式展开两国首脑会谈

核心内容:据悉,目前中日双方都在通过各种管道进行沟通,都在研判对方的战略核心利益。基本的应对方案好像已经成型,就是在APEC上中日首脑见面握手顺其自然,但是是否能够在APEC峰会上正式展开两国首脑会谈以及谈什么,怎么谈,尚未最终定论。

凤凰卫视9月16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九月总是中日关系大事的纪念月,除了九三抗战胜利日和“九一八”事变纪念日,今年的九月,又是曾在中日友好交流史上写下难忘一页的中日青少年三千人大交流40周年,又是日本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两周年。

香港《亚洲周刊》发表了毛峰专文认为:中日关系在时空交错和战略定位转向中,陷入过不少误判与错失。两年前的4月,时任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突然抛出计划利用东京都财政购买钓鱼岛,当时中国有关方面把石原购岛轻视为“政治作秀”,中国主流媒体更嘲讽这是石原的政治“闹剧”。

中方误判日本政府不会“购岛”,结果在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时任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会谈后不过两天,日本政府就以高达二十亿五千万日元,大约是二千万美元将钓鱼岛“国有化”,把中国逼到了退无可退的“墙角”,中日关系迅速恶化。

2012年12月,自民党在众议院大选中取得大胜而重新夺回执政权,安倍晋三再次成为日本首相。因为2006年安倍第一次担任首相的时候,曾经作出首访中国的“破冰之旅”,为前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而陷入僵局的中日关系“解套”。

由此,中国媒体又天真地指望再任首相的安倍晋三能够再度的成为中日关系的“破冰者”,结果却不料安倍“变脸”,成为了亲美抗中的急先锋,中日关系雪上添霜,中日钓鱼岛主权争端频频出现军机舰船对峙的危险情势。

去年12月份,安倍以首相身份正式参拜靖国神社后,中方紧急叫停了至少400多项中日民间友好交流活动,让经过较长时计划准备、特意为纪念中日友好和平条约签署35周年而策划的涉及数百个友好姐妹城市的交流活动无奈被取消,使得数十万真心期待中日友好和交流的民间人士黯然神伤。同样,日本政府也误判了中国尽最大努力来维护中日关系大局的善心善意,不断在钓鱼岛领土主权争议与历史问题上挑战中国的“底线”。

这一次,习近平的九三讲话引起日本舆论的震动。日本的媒体认为,这位中共总书记上任以来第一次就中日关系发表的公开讲话,明确提出三个决不允许,显示了中国对日本否认和歪曲侵略历史的“零容忍”的强硬姿态。同时习近平也强调:“历史无法重来,未来可以开创”,中国将一如既往致力于发展中日关系,推动中日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无独有偶,安倍晋三在他的执政以来第一次的内阁改造以及执政自民党高层负责人的改组当中,也是在9月3号,那么这个阁僚政治保守色彩更为浓厚的同时,却出人意料地将自民党内的一批“亲中派”元老拔擢到党内高层出任要职。其中最瞩目的是将在野时担任自民党总裁的谷垣祯一委任为自民党干事长,将原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安排为总务会长。

谷垣被称为当今日本政坛“鸽派”的代表人物,其政策取向强调“轻军备、重经济”,直言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是日本与中韩关系改善的障碍。同时谷垣与中国的政经交流也比较多,属于自民党内知华派。

而二阶俊博的最大特点,是从来不讳言自己是坚持中日友好的姿态。在担任小泉内阁的经产大臣时,在中日政冷中致力推动两国经热,与中方积累了中日友好交流的广泛人脉。此外,作为自民党副总裁的高村正彦则是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的会长。

毛峰这样写到:中日双方均不愿陷入战略误判的陷阱,找到相向而行的战略目标至关重要。APEC首脑峰会将于今年11月在北京举行,全球焦点汇聚在中日两国首脑是否会借此展开首脑会谈。

据悉目前中日双方都在通过各种管道进行沟通,都在研判对方的战略核心利益。基本的应对方案好像已经成型,就是在APEC上中日首脑见面握手顺其自然,但是是否能够在APEC峰会上正式展开两国首脑会谈以及谈什么,怎么谈,尚未最终定论。

历史再度走到了中日关系的拐点,寻找中日关系转圜的双赢格局,既需要中日间迸发出战略新思维,更需要面对不误判的真诚对应。东京与北京,都准备好了吗?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责任编辑:张梅]

吕宁思:中日首脑APEC相见 或“自然握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6/c9e8d409-cfcd-44b1-bb42-6bd39fffc26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