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父亲陪脑瘫儿子上四年学 成儿子唯一同桌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他们是同学眼里的励志好兄弟,深深手足情撑起少年中国梦。他们是一对特殊的同桌,父亲卖掉房产,只为儿子的梦想前行。《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带您走进励志少年的追梦路。凤凰卫视9月9日《鲁豫有约》

核心提示:他们是同学眼里的励志好兄弟,深深手足情撑起少年中国梦。他们是一对特殊的同桌,父亲卖掉房产,只为儿子的梦想前行。《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带您走进励志少年的追梦路。

凤凰卫视9月9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们是同学眼里的励志好兄弟,深深手足情撑起少年中国梦。

陈鹏:就是关怀他,无时无刻的照顾他。

解说:而且他们是一对特殊的同桌,父亲卖掉房产,只为儿子的梦想前行。

李子豪:我父亲是我这四年来唯一的同桌。

解说:他是12岁少年,又何以撑起一个家?

陈鹏:因为如果我不帮助他,就没有别人帮助他了。

解说:又是何种原因让43岁的父亲重进小学课堂?

陈鲁豫:我在想如果我上小学的时候,班里面有这么一个叔叔的话,我会觉得很奇怪。

解说:家庭突遭变故,兄弟两人泪洒节目现场。

陈鹏:我进到他的房门,都是一桶纸一桶血的。

解说:父子求学路,他们又经历何种辛酸遭遇?

陈鲁豫:有点小别扭,就不好意思那感觉。

解说:节目现场惊喜不断。

一起:祝你生日快乐。

解说:少年中国梦背后,何种力量让人感动连连?

陈鹏、陈浪《我的好兄弟》:朋友的情谊呀比天还高,比地还辽阔。

哥哥无法正常行走 弟弟搀扶哥哥上学五年 

陈鲁豫:今天先给大家讲一个兄弟两人的故事,如果你是独生子的话,我觉得很遗憾你人生少了一种特别很奇妙的经验。如果你有兄弟姐妹的话,你会发现长大以后,这个世界可能很大,你很孤独,但是总是有个跟你年龄相仿的有血缘关系的很亲近的人在身边。那个时候你内心的孤独感,会少很多,你会很有勇气。那讲讲这对兄弟俩,陈鹏和陈浪,爸爸妈妈在生弟弟的时候,就很明确的一个想法,就是弟弟生下来以后,长大了,要照顾哥哥。弟弟也是这么做的,从他一懂事,可能会说话,会走路,会做事儿开始,他就要照顾哥哥,给哥哥做饭,给哥哥喂饭,扶哥哥上学。现在小哥俩已经长大了,马上就要上初中了,如果你碰到他们这样一对兄弟的话,很可能就是陈鹏和陈浪。认识一下他们,来。

解说:在湖北黄石,人们总能见到这样一对兄弟,哥哥叫陈浪,患有先天性脑瘫,无法正常行走。弟弟叫陈鹏,比哥哥小两岁,像这样弟弟搀扶着哥哥上学已经有五年的时间了。

视频片段:你到底会不会打伞呀?大哥。

你一滴水都没淋过,我半边身子都淋到了。

解说:从7岁开始,弟弟陈鹏就担负起照顾哥哥的重担,帮哥哥穿衣、做饭,搀扶哥哥上下学。别人走10分钟的路,他们往往要走上40分钟。

虽然他们学习起来更加艰难,但是两人的学习成绩却非常优异。他们是老师眼里的优秀学生,是学校里的一对特殊搭档,更是同学眼里的励志好兄弟。

陈鹏、陈浪《我的好兄弟》:在你需要我的时候,我来陪你一起走过,我的好兄弟,心里有苦你对我说。人生难得起起落落,还是要坚强的生活,哭过笑过,至少你还有我。朋友的情谊呀比天还高,比地还辽阔,那些岁月我们一定会记得。朋友的情谊呀,我们今生最大的难得,像一杯酒,像一首老歌。

陈鲁豫:兄弟两个人,这个是弟弟,他叫陈鹏,那是哥哥叫陈浪,那是兄弟俩的父亲陈世发,欢迎他们。

刚才我看到那个短片里面,你扶着你哥哥走路摔跤,那是真的摔还是。

陈鹏:真的摔了。

陈鲁豫:真的摔了?

陈鹏:他先掉地上吧,而且他摔得他都没有力量控制自己上来,就直接狠狠地摔下去了。

陈鲁豫:陈鹏是不是从你一懂事开始,爸妈就会跟你说,说长大以后你要多照顾照顾哥哥?

陈鹏:嗯。

陈鲁豫:你印象当中多大爸妈开始这么对你说呢?

陈鹏:从我懂事开始。

陈鲁豫:那你当时明白这是什么意思吗?照顾别人是什么意思你明白吗?

陈鹏:嗯,知道。

陈鲁豫:什么叫照顾别人?

陈鹏:就是关怀他,无时无刻的照顾他,帮助他。

陈鲁豫:要照顾他,跟弟弟在一起又是什么感觉?

陈浪:是他一直帮助我,从早上帮我,帮我拿衣服开始帮助我,一直中午,早上帮我做饭,中午帮我复习功课,晚上帮我拿洗澡的衣服。

陈鲁豫:一天他什么都要帮你做?家里面的事儿你都会做什么陈鹏?

陈鹏:我会拖地、洗碗,还有做饭。

陈鲁豫:你从多大要做饭?

陈鹏:十岁。

陈鲁豫:十岁?

陈鹏:嗯,是我爸爸教我的。

陈鲁豫:那你还能记得十岁你第一次做,做得是什么吗?

陈鹏:我自己一个人在家做那个什么。

陈鲁豫:做什么?

陈鹏:就是用炕饺。

陈鲁豫:用什么?

陈鹏:用油炸,炸饺子,炕饺。

陈鲁豫:用油炸饺子。

陈鹏:就是炕饺,做成了那个什么煮饺。一大碗水,几个饺子,然后碗里面都是水。这么大一个碗,三个饺子,然后其他都是水。

陈鲁豫:那最后那三个饺子谁吃了?是你吃了还是陈浪吃了?

陈鹏:我吃了。

陈鲁豫:那个馅儿都烂了吧是不是已经?

陈鹏:嗯。

陈鲁豫:那是第一次?

陈鹏:嗯。

陈鲁豫:但那次是你主动想做的,是吗?

陈鹏:嗯。

陈鹏:不是爸爸妈妈走之前说你今天要把那个饺子,给你哥哥煮一下,不是?

陈鹏:不是,因为我经常看我妈做那个饺子,然后我就做做看,想着我妈怎么做我就怎么做,结果还是那样了。

陈鲁豫:那你小时候会不会想那我也是个小孩,我也需要别人照顾我啊,那我怎么会有能力去照顾别人呢?

陈鹏:嗯,我也有想过,不过,不过我还要帮助我哥哥,因为如果我不帮助他,就没有别人帮助他了。

陈鲁豫:那小孩都会贪玩,比如说有时候你特别想去玩的时候,那你得在家里面照顾你哥,那个时候你会不会把他先甩在家里面,我先出去偷着玩一会儿再回来。有过这样的事儿吗?

陈鹏:有,就是我先,他也不想让我出去,我就说你在家里面写作业,我等一会儿回来,我就出去买个什么东西,然后就玩半个小时左右吧。

陈鲁豫:那你玩那个半个小时,你心里面是踏实的,还是不踏实的?

陈鹏:一直惦记他了。

陈鲁豫:所以玩得不好吧?

陈鹏:嗯,所以我以后都有经常我出去玩的时候,都带着他一起出去。

陈鲁豫:那你弟弟出去玩的时候,你心里面是什么滋味?陈浪。

陈浪:我心里面是很,是很担心。他买一个东西买了半个小时,奇迹呀。

陈鲁豫:你真的相信他去买东西吗?还是你知道他其实假装去买东西,出去偷偷玩了?

陈浪:我真的相信他去买东西。

陈鲁豫:你真的相信啊?那他回来之后跟你说,说哥其实刚才我没有买东西,我是去玩了一会儿,跟你说了吗?

陈浪:他没跟我说,他瞒着我了。

陈鲁豫:他瞒着你了。两个人在一起再好,也会有闹别扭的时候,你们俩在一起会打打闹闹的吗?

陈浪:会的,经常。

陈鲁豫:是闹着玩的,还是真的会打急了?

陈浪:是闹着玩的。

陈鲁豫:是闹着玩的,你们俩会这样,会闹着玩是吧?

陈鹏:嗯,切磋武功。

陈鲁豫:切磋武功,这是不是对你哥来说是一种锻炼?

解说:13年前家在湖北黄石的陈世发夫妻俩高兴地迎来了他们的第一个孩子陈浪,然而不幸的是这个孩子却因为早产,缺氧,被确诊为先天性脑瘫。为了将来孩子能多一个照应,夫妻两人决定再要一个孩子。两年后,小儿子陈鹏出生了,为了上学方便,陈鹏七岁时,哥哥便和他一起入学。两人在同一个班,每天形影不离。

陈鹏:因为我们两个是亲人,而且他是个残疾人,我要照顾他。

陈浪:这样开始的时候,他也没什么力气,我们一天要摔十五次以上。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120-0215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陈鲁豫 陈鹏

2014-09-09鲁豫有约 少年中国梦——“陪”你上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09/e0123c36-9838-497d-a9da-8ce36c637d6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