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浩:北约有意向亚太发展 或针对中国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如果说北约全球化的话,那么它的战略意图是怎么样的?是不是针对正在日益崛起的俄罗斯,甚至于针对中国,会不会对中国,对俄罗斯构成一个实质的一个威胁。凤凰卫视9月6日《环球人物周刊》,以下为文字实

核心提示:如果说北约全球化的话,那么它的战略意图是怎么样的?是不是针对正在日益崛起的俄罗斯,甚至于针对中国,会不会对中国,对俄罗斯构成一个实质的一个威胁。

凤凰卫视9月6日《环球人物周刊》,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随着全球安全形势的变化,北约的职责,它的目标也在不断的改变,今天的北约它的职责是什么?

郑浩:现在人们讨论比较多的一个话题呢就是,全球化的北约,还是北约的全球化,前者是说,在全球化这样一个浪潮过程当中,北约它会起到一个怎么样的角色,对地区安全、全球的安全会承担起怎样的一个责任?这个是比较正面的来讨论有关北约在新的时代,冷战结束之后它所面临的一个课题。那后一个,北约的全球化就是比较消极的,就是北约的东扩,甚至于现在有人说北约有意往亚太地区来扩展,有意的发展和日本,甚至于包括印度,包括其它的一些国家,来加强这个合作,实际上北约在亚洲、亚太地区,有很多的对话,对话国,叫这个合作协约国,你包括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塔吉克斯坦、蒙古,都是它的对话伙伴,都参加了它的所谓的和平协作计划。所以,如果说北约全球化的话,那么它的战略意图是怎么样的?是不是针对正在日益崛起的俄罗斯,甚至于针对中国,会不会对中国,对俄罗斯构成一个实质的一个威胁。

那么因此呢,在当前新的一个形势下,大家都在讨论这个问题,还有一个课题,现在正在研究的就是北约在冷战时期,它主要是防范苏联和苏联集团的,它是一个军事组织,那么现在苏联集团不存在了,已经垮台了,它的防务会不会扩展到第四空间,所谓的第四空间,就是一个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威胁,这个非传统安全领域是针对于传统安全领域主要的是讲侵略、战争,这种血淋淋的正面的厮杀;非传统安全领域呢,是包括了恐怖主义、跨境犯罪、自然灾害等等这些威胁,这些也会对人类,对地区,对一个社会,对一个国家,构成实质性威胁。

比如说恐怖主义,现在就泛滥,在中东地区对吧,那么伊斯兰国现在就非常的猖狂,那么北约会不会在新的时代下,也考虑它的防务的这样的一个义务,防务的计划,也延伸到所谓的第四空间,如果说北约的成员国面临来自于第三个国家,这种网络的攻击,那么是不是其他的成员国也有义务来进行联合的反击呢,这也是研究的一个课题之一。

《环球人物周刊》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每周六2300--2340

重播时间:每周日0400--044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北约 中国 全球化

郑浩:北约有意向亚太发展 或针对中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06/fda5dcab-f99e-4f8a-89d2-a0c263b2e47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