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海林:印度担忧中国很正常 应宽容看待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62年中印边界冲突的时候,印度人是认为我当时是非常强大的,我是比你中国要强大的,打了一仗我怎么就输了,他这个是认可不了的。就是说我认为自己非常强大的时候,我怎么摔了个跟头,所以这个事情他

核心提示:1962年中印边界冲突的时候,印度人是认为我当时是非常强大的,我是比你中国要强大的,打了一仗我怎么就输了,他这个是认可不了的。就是说我认为自己非常强大的时候,我怎么摔了个跟头,所以这个事情他一定要翻过来。

凤凰卫视9月6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洪琳:印度就很奇怪,印度的历史上,是一个英国的殖民地,而且被英国殖民很多年,最终还是通过印巴分治这种方式独立的,就说某种程度我觉得把印度又给肢解了一下。但是印度人很有意思,就说以前被英国殖民的时候,他认为整个世界就像这些今天我们说亚洲、非洲、拉美的很多国家都实际上比较弱小,就说比较贫穷,贫弱的这种状态,被人殖民人家船也厉害,枪炮也厉害,被殖民没有什么好丢人的事情。印度人觉得丢人的地方在哪儿呢,就是1962年中印边界冲突的时候,印度人是认为我当时是非常强大的,我是比你中国要强大的,打了一仗我怎么就输了,他这个是认可不了的。就是说我认为自己非常强大的时候,我怎么摔了个跟头,所以这个事情他一定要翻过来。那么你看印度人从来没有人为英国人对他那么多年的殖民历史耿耿于怀。

叶海林:很有意思,对方是对英国,印度人才对一个国家是从来那个国家打过他的次数远远比英国多,但是他从来没抱怨过,非常有趣,阿富汗。阿富汗的历史上入侵过印度一百多回,这还是往保守的说,灭印度土地上的国就灭了五六个,印度人从来不抱怨这个,因为觉得这是应该的,因为我打不过他,这个他惟一一个接受不了的就是,他是觉得我打不过中国人这事是奇怪的,但是现在老实说隔了几十年看来,他也觉得这事没什么奇怪了,你再来试试,其实结果还是一样。

胡玲:1962年这个东西始终是成为印度人心里面的一个死结,每一次中国一到哪儿去,他都要去提这个事情,然后每一次都会说你知不知道这个事情在我们印度人会有很多的疑虑,对于中国你们未来的发展。

洪琳:我觉得这个事情我们也要放宽心理,因为他打输了,打输了的人,不容易忘,就是你打过人很容易就忘了,被人打一顿这事不太容易忘。

胡玲:记一辈子这得。

洪琳:我们反思一下自己,我们为什么对日本人这么敏感,老实说我们也是知道他们打得我们很疼,而且如果不是因为抗日战争期间我们有很强大的盟友,这个仗如果单凭着我们的力量打,恐怕一代人两代人的事。我们对日本也是有这种心理,就是我当年即使作为二战的战胜国,但是我赢得不漂亮,赢得不漂亮再面对你这个对手的时候,其实心里面是有一些疙瘩在里面的。那么中国人对印度觉得说1962年的战争已经过去这么多年了。我们过去了,他可没过去,伤口还没好呢对吧。所以其实这里面我觉得我们对印度应该以一种更宽容的心态去看待问题,他担心中国是很正常的。第一1962年时候的中国并不比当时的印度强太多,所以印度人敢去跟我们较量一下,他觉得说我是有希望赢的,而以那个时候中国的国力不管是军力还是国力,老实说除了作战经验我们比他们强,剩下的事情我们真不是比人好太多。那么现在理性地讲,当时这是两个等量齐观的对手,但是一个会打仗,一个不会打仗所以我们打赢了。现在的问题已经不是了,这两个对手已经不是等量齐观的,中国的质量和总量都远远超过印度,而且是几倍的关系,无论是人均还是总量,还是技术含量,中印之间是没法比的,那那个时候当年都吃了一次大亏,现在让我再去看着你的时候,我有一种很坦然说你对我不是威胁,这个想法中国人不能有的。

胡玲:所以我们一直在说嘛,龙象共舞,每次谈到这个都会想说龙象共舞,其实从那样一方面说,你是在地上跑的,我是在天上飞的,很大程度上我们的确是有共舞的空间放在这个地方。

金灿荣:中国在一直强调说我们都是发展中国家,最大两大发展中国家,如果我们能够联手,可以做很多事。比如现在的世界秩序还是美国为首,西方主导的。这里面还是有,就是他有公平的地方,就是提供公共产品,但也有不公平的地方,就是他有点偏好。如果我们中印能够联手,让整个世界秩序会更公平一点。公平以后最终对大家都好,因为如果一个制度太偏他有问题。所以中国还是很接纳印度的。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印度 中国 日本 英国

叶海林:印度担忧中国很正常 应宽容看待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07/1359801d-4f59-4a12-ae60-e1a302986f4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