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国“政治竞争力”较之欧美更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以一个公司为例:中国是一个CEO,一个董事会,一个董事会就是指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7个常委就是7个董事,一旦形成共识决定以后,董事会兼CEO就可以开展工作了。所以这个政治竞争力在国际间就是

核心提示:以一个公司为例:中国是一个CEO,一个董事会,一个董事会就是指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7个常委就是7个董事,一旦形成共识决定以后,董事会兼CEO就可以开展工作了。所以这个政治竞争力在国际间就是厉害,这三个国家的政治体制就决定了政治竞争力完全不一样。

凤凰卫视9月4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老师今天平说新语要跟我们说什么题目呢?

CEO VS 董事会

石齐平:今天一个题目很有趣叫CEO VS董事会。

林玮婕:这跟我们之前讲的什么关系?

石齐平:跟前面好像连不起来对不对?

安东:对。

石齐平:好,这个题目我们暂时搁一搁,今天我们谈另外一个题目,叫政治竞争力。

林玮婕:政治竞争力,我们平常只有听到经济竞争力,没有听过什么政治竞争力。

“政治竞争力”的“新常态”

石齐平:没错一般都是讲产业竞争力,或者是经济竞争力,但是我今天杜撰一个词叫政治竞争力。但这个政治竞争力就是表示国家跟国家之间的政治也其实存在一种竞争力的关系,那就回到刚才讲的CEO跟董事会。这个概念倒不是我提的不敢认为。是一位非常著名的专门看好中国经济的那位经济学家叫什么?

安东:罗杰斯。

石齐平:罗杰斯的夫人其实也是一个经济学家,有一次她的演讲里面提的一个概念我觉得很有趣,我今天就把它借用过来。她就说不同的国家之间的政治结构是不一样的,她就拿董事会跟CEO来做个比较。

CEO VS 董事会

比方拿美国来讲,美国的总统其实相当于一个公司的CEO。但CEO不能完全自把自为,他必须要听后面董事会的意见。但要命的是美国董事会有两个,美国董事会不但是指两个国会,同时还指两个政党。今天的情况现在奥巴马最头痛的事就是每一个国会里面各有一个政党,一个反对党。今年11月他可能会面临到一个更大的麻烦,说两个国会通通变成反对党。那这个日子就很难过了,这是美国的情况。所以美国一天到晚就嚷嚷,接下来。

林玮婕:欧洲呢?

石齐平:欧洲是没有CEO的,他表面上有一个总统刚选完但是没有实权的。欧洲实际上是27个董事长,明白吧。

林玮婕:对。

石齐平:所以你可以看到在这个情况之下,说要对付乌克兰的时候,根本就没有办法形成一个。

林玮婕:多头马车。

石齐平:对,所以大家就很难形成一个共识,所以这个东西没有什么政治竞争力了,所以美国现在迫不得已你再这样搞我来北约了,北约我来指挥了,成立一个军队,来对付俄罗斯,这是欧盟的情况。

安东:欧洲。

石齐平:最后再谈谈另外一个大国中国了,那么中国呢,中国怎么样?

安东:应该是一个CEO。

石齐平:一个CEO,没错。

安东:一个董事会。

石齐平:好,一个董事会,一个董事会就是指中央政治局,没错吧。这中央政治局7个常委就是7个董事,一旦形成共识决定以后,董事会兼CEO就这么干嘛。所以这个政治竞争力在国际间就是厉害,这三个国家的政治体制就决定了政治竞争力完全不一样明白吧。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政治 竞争力 中国 欧洲

石齐平:中国“政治竞争力”较之欧美更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04/6f4d132b-b482-429d-b37a-13ac06cdd61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