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七常委高规格纪念抗战胜利 为何不讲话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杜平:我觉得两岸将来不止是在这一天做共同的事情,而且在面对历史的问题的时候,面对钓鱼岛等等问题的时候,也要做共同的事情。所以我今天的评心论是这样的,就是怎么样来形容两岸,在这个问题上的不同的

核心内容:杜平:我觉得两岸将来不止是在这一天做共同的事情,而且在面对历史的问题的时候,面对钓鱼岛等等问题的时候,也要做共同的事情。所以我今天的评心论是这样的,就是怎么样来形容两岸,在这个问题上的不同的风格,就是“内聚外张阴柔阳刚,一体两面相得益彰”。

凤凰卫视9月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今天9月3号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在北京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首的总共7位政治局常委,一同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与各界代表一道出席纪念活动,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而在海峡的彼岸,今天则是台湾的军人节,以台湾领导人马英九为首作为典礼主祭,包括五院的院长一同来到忠烈祠进行中枢秋祭,向忠烈的殉职人员祭拜。虽然是不同的方式却表达相同的心愿,那就是无忘历史。就此话题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杜先生在今天我们看到,今天是将纪念日立法后的第一次举办纪念日的纪念活动,国家主席习近平连同另外6位政治局常委一同出席。首先跟我们解释一下,或者跟我们重复一下,有关于将抗战胜利纪念日立法之后这个动作背后的意义。

杜平:它背后的意义就在于,就是在历史问题上,中国在用比较更加坚定方式,来应对日本右翼分子,包括他的一些政府官员,就是在希望他历史问题上进行篡改或者是美化,主要是针对这一个。也就是说过去一段时间里面,或者是过去实际上自从小泉,特别是从小泉纯一郎当首相的时候,就是中日两国为历史的问题纠缠相当长的时间,而且非常激烈,影响了两边的关系,甚至是影响了政治关系,都非常严重。到了现在的安倍晋三,这个问题同样是存在的,而且就是他已经参拜过靖国神社,刚刚也是不久之前,他的内阁成员也参拜了,就是那些国会议员就更不用讲。

在这种情况之下,日本在历史问题上,中国好像过去,包括韩国在内,一直指望日本能够有所反省,他能够主动地反省,然后在这个问题上能够有个比较正确的态度。但是过去几十年时间里,尽管是中国和韩国在不断地谴责,不断地指责,不断地要求他们道歉,不断要求他们在历史问题上要以史为鉴。但始终没有办法改变日本的态度,始终是没有办法让参拜靖国神社,在历史教科书以及等等其他相当的历史问题上,改变过去的做法,从来没有得到这样的结果。所以中国或者韩国只能通过自己的力量,也就说把这个历史的问题掌握在自己手里面,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面。对日本过去的那些幻想或者是指望,现在就越来越小。所以就如果指望日本人在侵略历史问题上他有个正确的表态的话,可能这个希望已经不大,将来可能性也不是说那么大。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中国只能这么做。

所以过去也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日,两岸都在举行,大陆这边也是一样。但是现在把它作为一个法律的形式来定的话,实际上它会作为一个长远的纪念日来进行,就是说每年都会如此,所以有根有据,有法律的基础。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也就是对于日本右翼分子,或者是在历史问题上持那种比较错误立场的那些人做一个非常重要的警告。

姜声扬:你刚刚提到说今天是立法之后成立的第一次纪念这样特殊的日子,我们先请导播出一段片段,我们来看一看,在今天稍早前习近平以及另外六位政治局常委,在北京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纪念仪式的相关画面。

(视频片段)

姜声扬:杜先生,我们刚刚看到这个画面,是在今天早上的一个画面,我们看到七位政治局常委都出现。其实在过去也有七位一起出现,但是相当罕见。上一次是在七七事变,77周年纪念的时候,当时七位都有出来。所以今天我们看到这个画面,放和平鸽、放气球、奏乐、礼炮还有1500位的各界代表一起来参加这样的纪念活动,您个人有什么样的评价?

杜平:我们觉得就是昨天已经是报道预告了,好多新闻媒体预告了,今天肯定会举行这样的活动。但是可能今天我们,大家都期待习近平会在这个仪式上,场合里发表一些讲话,但是他并没有讲话,其他的领导人也都没有讲话,这个可能是一个比较特别的地方。也就说现在可能就是给人的感觉就是说此处无声胜有声,也就在这个问题做出一个姿态,做出一个仪式,就已经足够了。可能把重要的话,留到明年讲也有可能,明年是70周年,抗战胜利70周年。

这个给我感觉的是这样,中国举办这样的活动,实际上大陆有它比较的明显的特色,但是同时实际上也是跟外面世界,国际社会有点相似的地方,比如说是唱国歌,军乐团的,还有放和平鸽,放礼炮,这个都是有一种比较刚性的东西。然后比如说政治局常委这些政治性比较强一点的,或者邀请各界的一些代表,比较大众化的,有代表性的。所以这方面给我感觉就是说,虽然习近平这次没有讲话,或者说所有的人都没有说话,包括参与的群众在内,但是我觉得肯定每个人心里面都有一种强烈的信念。这个信念就在于说,每到这个时候,要么就是在七七事变,要么是在抗战胜利,好像每个人参加这种活动的时候,内心里面都有一种非常重要的热流在涌动,这个涌动就是说,中国必须强大,中国梦必须实现,必须清醒过去的历史。这是个非常具有进取意识的,精神上比较张扬性的,而且纪念的仪式使用的比如说刚刚我们提到的那些因素,都是比较刚性的东西,就说外在的,可以感到中国的威力所在,或者国家大嘛,实力所在。

姜声扬:必须要再请教一下,就是这一次是69周年纪念,并不是逢五也不是逢十,为什么要如此高规格的来纪念?想到明年,明年是70周年,会否更加高规格,会不会有阅兵的可能?

杜平:明年当然规格肯定会比这个更高,而且规模更大。今年是因为为什么那么高规格。上半年才刚刚法定,所以就第一次纪念这样的日子的时候,肯定会比较高规格,将来可能同样是一样,就是不会低了。明年规模更大,而且不止说中国单独来纪念抗战胜利日,甚至是两岸一起或者说韩国。

姜声扬:还有俄罗斯。

杜平:都有可能,对就双方,其实几个国家,就是中韩俄都已经基本上达成共识了,就是最高的领导人都已经这样的共识。如果是两岸同时做的话,等于形成的声势更大。

姜声扬:说到两岸,您刚刚提到,如果北京是以刚性为主的话,那我们来看一看另外一个画面就是在台湾今天举行的纪念台湾的军人节,来看看那个是另外一种风格。

解说:在三军阅仪队的演奏迎接下,台湾领导人马英九步入圆山忠烈祠,主持2014中枢秋祭忠烈殉职人员典礼。马英九担任主祭者,副领导人吴敦义行政院长江宜桦等五院院长在一旁陪祭,两旁的文武烈祀祠同时举行祭奠。9月3号在台湾是军人节,每年此时马英九都会以三军统帅的身份前来吊唁为台湾奉献的军民。

姜声扬:杜先生我们刚刚看到这个画面似乎和北京又不太一样,我们没有看到军乐队,没有看到礼炮,除了这个政府官员之外,其实一般的民众并没有出现在这个画面当中。其实这个画面对我个人来是是相当的熟悉,但是我记得在民进党执政这段期间,这样的画面就比较少,所以对于台湾这种遥祭的方式,您个人又有什么样的看法?

杜平:我个人看的话,其实也比较新鲜,因为这个相当的传统,又是中国传统文化延续下来的各种各样的仪式,包括拜祭,或者祭祀,给人家感觉就是非常的内敛,就是精神力量比较大。我听到的时候,其实我们那片子里面可惜没有更多的那些,就是宣读祭文的那个,那个宣读祭文的那种方式给人的感觉我觉得是绝对是从中国历史上延续下来的,那种声调还有祭文的文字,非常简练很浓缩,就是内容当然是有这种内敛性的,而且其实在精神上是扩张的。所以我个人认为台湾这方面跟大陆纪念活动,都是为了同样的目的,都是为了抗战胜利,虽然在台湾是军人节,他来选也是9月3号。所以基本上完全是一致性的在这个问题上,在历史问题上,在两岸的共同的历史问题上,绝对没有什么问题的,完全是共鸣的,是一种共鸣。但是台湾的方式更加传统一点,比较柔和一点,比较温和一点,给人的感觉就是说两岸不同的,虽然是一个国家,但是不同的社会体制可能会影响到在处理这些问题的时候,有不同的传统。传统台湾这方面传统其实是跟大陆上那边相得益彰。一方面就是在大陆那边,我个人感觉比较阳刚一些,台湾这边比较阴柔一点,大陆那边比较外张一些,台湾这边比较内聚一点,就说内聚的力量比较多一点,而且传统的东西延续的很好,就是两方面其实如果说,我个人角度,如果这两岸如果放在一起是最完美的。

姜声扬:有没有这种可能?

杜平:这个可能性我们期待,但是如果暂时没有的话,我觉得就是“和”很重要,就是两岸,不是合作的合,而是和平的和,就两岸先和起来。我觉得这两种力量结合的话,将来也会在东亚地区,在世界舞台上也会展现出更多的东西出来。一方面就是中国传统文化延续的血脉文脉非常好,中国大陆这边自己的现代化发展的实力和国际地位相互结合,在任何一个面对历史问题的时候,特别是面对日本的时候,我觉得这力量会更强一些。

姜声扬:不知道是不是巧合,我们看到今天同样是9月3号,在日本也有相当大的政治变化,那就是日本的自民党执政党,安倍晋三进行了相当大的内阁的调动。还有他自民党本身内部的人事调动,特别我们要注意到包括日本,除了麻生太郎本身还在继续做副首相之外,副总理之外,另外一位稻田朋美这一位也是相当极右翼的一位女性的自民党的党员,现在变成了另外一位阁员。所以说今天我们看到北京和台湾纪念抗战胜利69周年。另外一方面,我们看到日本继续在这样子右翼的抬头,所以这两者之间,在这一天同时发生,您个人认为什么样的观察,今天北京把纪念日提高到这么过的规格和外部环境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

杜平:我觉得虽然这两件事情可能就是日本内阁的重组,跟中国两岸纪念抗战胜利的日子。

姜声扬:不会有太大关系。

杜平:可能是一种巧合,它这个是一种必然性。我觉得就是日本在历史问题上,如果说他过去一直表现的很好的话,那两岸在历史问题上可能就对待这个日子,对待那个事件可能就比较温和一点,心境就比较平和一点。但现在没有办法让人平和,是因为历史还在延续。也就说日本方面不断的提醒,不断提醒其他的一些国家、东亚国家,历史还在延续。如果你不参拜靖国神社,你不高调改变历史教科书,你不搞其他的历史问题小动作,其他国家可能也不会那么太追究他。就是因为你自己在不断地挑起这个,所以中国、韩国、台湾都在为这个问题,感到心结没办法解开。

所以我是这样认为的,就是不管日本方面做什么,我觉得从中国这个角度来讲,就是在历史问题上,真的将来要改变一些策略。就是不要指望他会在历史问题上做一些让我们感到很满意的事情,这个希望不是很大。所以把历史的主动权,把历史真相维护的权利放在自己手里面,我们要做更多的一些纪念活动,大型的小型的,各个节日,所以法定节日非常重要。就是要规定必须这么做,这样才有可能把话语权掌握在自己手里面,否则的话,只是一味地要求他们做什么,指望他做什么,这个可能是很难达到的。

姜声扬:对于两岸在同一天纪念这样一个特殊日子,你提出你的评心论。

杜平:我觉得两岸将来不止是在这一天做共同的事情,而且在面对历史的问题的时候,面对钓鱼岛等等问题的时候,也要做共同的事情。所以我今天的评心论是这样的,就是怎么样来形容两岸,在这个问题上的不同的风格,就是“内聚外张阴柔阳刚,一体两面相得益彰”。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责任编辑:张梅]

杜平:抗战胜利纪念日立法 警告日本右翼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03/4c1de97c-63b2-4108-9a4f-ebaf1321750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