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媒:中美军力全面角逐 进入到新紧张阶段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上周,中美军方在五角大楼就公海的行为准则进行磋商,进一步规范中美海空军事行动,无论是中美军机对峙,还是美国对于中国研发核潜艇力量的高度关注,《日本经济新闻》说,“美中关系已经进入

核心提示:上周,中美军方在五角大楼就公海的行为准则进行磋商,进一步规范中美海空军事行动,无论是中美军机对峙,还是美国对于中国研发核潜艇力量的高度关注,《日本经济新闻》说,“美中关系已经进入到新的紧张阶段,从海底到高空,中美军力角逐全面拉开帷幕”

凤凰卫视9月1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日前美国测试了其“高超音速武器”AHW系统,这是一款能够在一个小时之内打击全球任何目标的超级武器,尽管系统在升空4秒之后宣告失败,但它并不会浇灭美军研发这种武器的热情。美国情报机构还透露说,中国也在试验类似的系统,这是中美高精尖军备竞赛的最新迹象,而就在上周,中美军方在五角大楼就公海的行为准则进行磋商,进一步规范中美海空军事行动,无论是中美军机对峙,还是美国对于中国研发核潜艇力量的高度关注,《日本经济新闻》说,“美中关系已经进入到新的紧张阶段,从海底到高空,中美军力角逐全面拉开帷幕”,中美军机军舰数次“针锋相对”,都发生在中国近海,和大陆附近空域。

美国认为这样的局面天经地义,中国则因为核心安全利益受到威胁而拒绝接受,当下美中两国面临的地缘战略现实是,美国希望保持相对于中国的绝对优势,而中国则希望,尽快缩小两国的差距,共识未达,难以磨合。

解说:8月27日,中美两国军方在五角大楼举行,“中美公海海域海空军事安全行为准则磋商工作小组会议”,讨论现有空中和海上活动的多边行为准则,就在此前,中美军机出现接近事件,美国国防部公布,美国P-8海神巡逻机在海南岛附近的国际空域执行例行任务时,遭到中国战机近距离拦截,期间中方战机进行滚筒式飞行等“危险动作”。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表示,美国国防部国务院等政治部门在多个渠道与级别强烈向中方表达了,美国对于中国军机拦截事件的关切,普萨基还称,一般来讲美国的侦察行动是以透明的方式进行,并且告知中国,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对中方拦截美军侦察机事件作出回应时表示,美军对华高频度抵近侦察,才是引发海空意外事件的根源,所谓告知中方则是子虚乌有。

杨宇军(中国国防部发言人):特别是在中国军队,在有关的海空域举行一些演习、训练,或者是试验的时候,美方常常不请自来,有的时候甚至于闯入中方事先公布的演习或者训练区域,那么美方的这样一种行为,极易引发误解误判,也可能造成海空的意外事件,因此呢中方督促美方减少,直至停止对华的抵近侦察活动。

丁学良(特约时事评论员):过去这几年来,随着中国的空军力量快速的上升,随着中国的这个战略部队,导弹部队快速上升,美国呢也是越来越关注,中国方面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迫使美国坐下来,跟中国来谈,以后该怎么办,就不要再像以前一样,就你想来就来,我就束手无策。用这个方法来迫使对方来改变游戏规则,我认为这才是中国的最重要的考量,我认为现在看起来有点苗头了。

解说:美国五角大楼新闻发言人柯比表示,美国在国际空域执行任务是常规行为,不会因为中国的抗议而停止这些飞行任务,柯比还表示,虽然拦截事件为中美两军关系发展形成了更多障碍,但是五角大楼依然重视与解放军的关系,并将继续寻找其他途径加强与中方的合作。

近日美国国务卿克里曾说,要双倍努力去推进奥巴马政府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对华关系是他余下任期的工作重点,但如今面临伊斯兰国威胁,乌克兰危机,叙利亚内战,还有美国国防预算削减等内忧外患的奥巴马政府,能否顺利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令各方质疑。、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 15:15-15:5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美国 武器 AHW

日媒:中美军力全面角逐 进入到新紧张阶段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01/d144e0f8-f396-4a44-99b2-a3733cc43a5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