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澳学者:中俄亲密度有限 西方不必过度焦虑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联合军演落幕,肩负“上合使命”,上周中国与俄罗斯边防局在中俄边境举行了“东方-2014”联合反恐演习目标是打击“三股势力&rdqu

核心提示:联合军演落幕,肩负“上合使命”,上周中国与俄罗斯边防局在中俄边境举行了“东方-2014”联合反恐演习目标是打击“三股势力”,同一时间,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14”军事演习也高调打响,美联社直言,“这是以中俄为首的上合组织对于美国影响力的一次挑战”,而日本的《经济新闻》则说,“虽然中俄结盟的可能性不大,但一旦成真,爆发战争的风险将陡然上升”。

凤凰卫视9月1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联合军演落幕,肩负“上合使命”,上周中国与俄罗斯边防局在中俄边境举行了“东方-2014”联合反恐演习目标是打击“三股势力”,同一时间,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14”军事演习也高调打响,美联社直言,“这是以中俄为首的上合组织对于美国影响力的一次挑战”,而日本的《经济新闻》则说,“虽然中俄结盟的可能性不大,但一旦成真,爆发战争的风险将陡然上升”。

西方舆论对于这一次军事演习认为是中俄接近的标志,因为俄罗斯与美欧由于乌克兰问题关系降至了冰点,而同样也在上周,中美军方在五角大楼就公海的行为准则举行磋商极力避免“再次撞机”。

有评论认为亚太新形势会影响大国对彼此战略意图的判断,中国、俄罗斯和美国都拥有特殊的“历史经纬”,人们似乎能嗅到“新冷战”的气息。

解说:随着“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战役协同演练结束,聚集中、俄、哈、吉、塔五国7000人兵力,全程实兵实弹打击“三股势力”的联合反恐演习正式落幕。此次军演中方参演兵力近5000人,各型飞机50余架,各型装备440余套,组成陆军战斗群,空军战斗群和战略战役支援保障群。

其中新型坦克以及武直10、武直19是首次出现在中外联演中,军机参演规模创下历史之最。本次上合军演从准备阶段开始就引发外界持续关注,虽然参演多国部队宣称演习目的是为反恐及打击“三股势力”,但军事专家认为,此次军演规模罕见,中俄也希望借这次军演对美日发出警告。

在凤凰网的一项民调中显示,在现有国际背景下,赞成和反对中俄结成“军事联盟”的网友基本持平,分别为百分之四十八,和百分之四十七,长期研究俄罗斯问题的澳大利亚学者布莱德利认为,面对上合组织的大规模军演,西方没必要过度紧张。

布莱德利·威廉姆斯(香港城市大学亚洲与国际关系学系教授):老实说我不认为西方国家有什么好担忧的,的确中俄的反对美国的霸权主义,中俄都倾向于一个多极化的世界,但有几个因素是两国有分歧的,所以中俄的亲密度是有限的,俄罗斯对于全力倾斜中国是感到担忧的,尤其是俄罗斯远东地带,很多曾经属于中国的领土发生地理性的不平衡,所以西方是不需要过度焦虑的。

解说:俄乌边境问题近来一直困扰俄罗斯,8月2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白俄罗斯制度明斯克,出席“俄白哈关税同盟、欧盟、乌克兰三方会谈”,在立时两小时的会谈后,普京表示,虽然双方分歧不少但强调两人都同意就尽快停止流血冲突,以及政治解决危机进行对话。

普京(俄罗斯总统):我们俄罗斯不能谈什么停火条件,不能谈基辅,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之间可能达成的协议这不是俄罗斯的事,而是乌克兰本国的内部事务,我们只能促进他们进行谈判,我认为在可能的和极为必要的谈判过程中,建立信任气氛我们谈的就是这一点。

仝潇华(本台驻莫斯科记者):普京说目前还没有哪个国家想跟俄罗斯发生大规模冲突,他说不管世界上哪个国家,处在什么状态下,坚持什么样的外交政策,他们都应该明白最好不要招惹俄罗斯,并且普京说别忘了俄罗斯可是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之一,普京说俄罗斯不想涉足任何大规模冲突,但是俄罗斯武装力量是时刻准备着的,这也再次证明了俄罗斯军事方面的强大和自信。

解说:俄乌总统的会晤刚给人们一线和平的希望,  乌克兰再次指责俄罗斯对乌克兰东部发起“新一轮军事入侵”,称开入乌克兰的俄军已增加至四、五千人,大规模开进乌克兰的行动已经展开,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取消访问土耳其,并紧急召集国家安全与防御委员会会议。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英国和其他六个北约成员国计划成立一支新的快速应急部队,成员至少一万人,以应对俄乌争端。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 15:15-15:5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冷战 美国 中国 演习

澳学者:中俄亲密度有限 西方无需过度焦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01/c77de69b-7f6a-4b7c-a90f-c684ee916f1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