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宁思:北约与俄罗斯或将走到战争边缘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虽然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总统刚刚举行过面对面的会谈,但是过去几天乌克兰紧张的局势突然升级,而且似乎到达了俄罗斯与北约正面开战的临界点,那么为什么如此?他们又会否开展?凤凰卫视9月1日《总编辑时间

核心提示虽然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总统刚刚举行过面对面的会谈,但是过去几天乌克兰紧张的局势突然升级,而且似乎到达了俄罗斯与北约正面开战的临界点,那么为什么如此?他们又会否开展?

凤凰卫视9月1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虽然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总统刚刚举行过面对面的会谈,但是过去几天乌克兰紧张的局势突然升级,而且似乎到达了俄罗斯与北约正面开战的临界点,那么为什么如此?他们又会否开展?

让我们回忆一下过去几天发生了什么,首先是上个星期三,8月27日乌克兰的一个重要城市就是亚速海边上的一个要冲城市亚速斯克落入了亲俄武装之手,而乌克兰政府认为夺取亚速斯克的实际上就是俄罗斯的军队,那么之后关于俄罗斯军队是否实际上已经进入或者说入侵乌克兰,以及应该如何应对成为一个让西方阵营十分紧张的话题。

上星期四是8月28号,北约的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美国空军上将布里德洛夫就表示说,北约将正面迎战在乌克兰境内参战的俄军部队。到了上星期五就是8月29日,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宣布乌克兰要寻求加入北约,并且将向乌克兰的国会提交议案,废除乌克兰实行了多年的不结盟政策,对此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马上表态说,北约大门对乌克兰是敞开的。

也是上周五普京在莫斯科附近一个青少年夏令营发表讲话,他在否认俄罗斯派兵进入乌克兰东部支援乌克兰民间武装,同时向西方发出了非常的严厉的警告,他说西方必须明白最好不要惹我们,普京说我想提醒你们,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国家之一,核武都搬过来了,还是上周五,英国《金融时报》透露,有七个北约组织的国家打算针对俄罗斯联合组建一支快速反应部队,规模至少是一万人,包括陆军海军和空军,这支部队将由英国主导,其他参加国家有丹麦、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立陶宛、挪威还有荷兰,而远在大西洋那边的加拿大也表示有兴趣加入。

至于到了星期天就是8月31号,普京在接受俄罗斯的第一频道的叫星期天时间这个节目的采访的时候,突然说应该考虑乌克兰东部政治组织建设和国家地位的问题,这一句国家地位又引起了舆论大哗,虽然普京的新闻秘书佩斯科夫马上澄清说,普京的言论不是要给予乌克兰东部这些地区以国家地位,而只是呼吁乌克兰内部各方进行包容性的谈判,但是基辅和西方阵营都认为这反映出普京的野心,而欧盟领导人则同意在一周内准备好实施新的制裁。

不论是从双方的言论还是行动看,乌克兰问题都已经上升到俄罗斯和西方可能发生直接正面冲突,甚至战争的边缘了,西方认为俄罗斯军队已经参战,而北约已经组成联军应对,俄方则把乌克兰公然宣布要加入北约视为宣战。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普京几天来发表的公开讲话,不论他是放狠话,还是说和气话,看来都已经不令人觉得具有真实的意义,而北约先前多次表示了无意以军事手段干预乌克兰危机,还有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周四所说的,美国无意诉诸武力这些也没有多少保险性质了。变得越来越真实的问题就是东西方是否将在乌克兰这块土地上正面开展。

那么接下来还有一些预告的未来的新闻,将会影响局势的发展,一是北约将在本周四在英国的威尔士召开峰会,北约28个成员国收到以及伙伴国的代表将参加会议,这一次峰会将聚焦到4大议题除了军力建设、提高军费还有阿富汗之外,就是对俄的关系问题,而另外一边今天已经到雅库茨克出席天然气管道开工典礼的普京,他就再次的在那里告诉BBC的记者是,必须举行直接的政治对话,在东部乌克兰的境内他强调是在东部乌克兰的境内,换言之普京似乎是在纠正前一天所说的东乌国家地位的说法,这两天今天普京在雅库茨克和中国的副总理,和中国的政治局常委张高丽一起参加了天然气管道的开工典礼,那么到了礼拜三,普京将会访问蒙古,这段时间他不在莫斯科,乌克兰局势又会怎样呢?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俄罗斯 北约 中国 乌克兰

吕宁思:北约与俄罗斯或将走到战争边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01/d560904c-4dda-475f-a1d2-86d7eae4a43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