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卢悦:柯震东若改邪归正 吸毒或坏事变好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近年演艺圈贫乏明星涉毒事件,年内就有9名艺人因吸毒被抓。近日演艺界、娱记界、电影界纷纷发布反毒承诺书、倡议书。雪藏吸毒明星,不录用,不组织涉毒艺人参加演艺活动。呼吁明星爱惜羽毛,借此净化演艺

核心提示:近年演艺圈贫乏明星涉毒事件,年内就有9名艺人因吸毒被抓。近日演艺界、娱记界、电影界纷纷发布反毒承诺书、倡议书。雪藏吸毒明星,不录用,不组织涉毒艺人参加演艺活动。呼吁明星爱惜羽毛,借此净化演艺圈。明对今年频繁出现的明星吸毒事件,社会上也出现了多元声音。

凤凰卫视8月30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张鸣:明星吸毒是个人行为对社会危害很大

柯震东(艺人):我想对支持我的粉丝说,我让你们失望了,我做错了,是非常非常不对,违法的事情,千万不要学习。

解说:明星吸毒,偶像沦陷,演艺圈吸毒风波不断上演。8月14号,柯震东与房祖名因涉嫌吸毒,被北京警方抓获。柯震东因吸食毒品,被行政拘留14天。房祖名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刑事拘留。近年演艺圈贫乏明星涉毒事件,年内就有9名艺人因吸毒被抓。近日演艺界、娱记界、电影界纷纷发布反毒承诺书、倡议书。雪藏吸毒明星,不录用,不组织涉毒艺人参加演艺活动。呼吁明星爱惜羽毛,借此净化演艺圈。明对今年频繁出现的明星吸毒事件,社会上也出现了多元声音。《人民日报》发文称,粉丝纵容,或是明星吸毒的潜在原因。而网络双也掀起了软性毒品合法化的大讨论。明星吸毒的社会危害性,是否被放大。

李文君:吸毒以后对社会的影响力比一般的普通民众影响力还要大。

卢悦:明星的吸毒它是一个社会现象,是一个社会病,它不是一个个人的问题。

唐映红:与其说是明星吸毒,不如是娱乐圈吸毒,可能更针对问题。

解说:软性毒品该不该放松管制。

李肖霖:人们吸大麻的成瘾率应该是抵于吸香烟的成瘾率。

刘海平:你一旦放开了以后,就会造成一个灾害性的后果。

解说:《一虎一席谈》PK,明星吸毒该不该严惩。

胡一虎:一虎一席谈。

一起:有话大家谈。

胡一虎:看到刚刚的影片我相信很多的观众朋友心里在猜,下一个会不会抓的吸毒明星会是如何。但是预期我们花时间来思想这个问题,还不如来换另一个思维来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什么的土壤让本来是反毒的明星现在变成了吸毒圈的明星。首先一开始我要请教一下张鸣兄,简单回答我这个问题,您觉得明星吸毒是不是个人行为?

张鸣(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教授):是个人行为。

胡一虎:是个人行为,对社会的危害性并不大吗?

张鸣:大。

胡一虎:很大,文君。

李文君(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学院禁毒教研究室主任):吸毒以后对社会的影响力比一般的普通民众影响力还要大。

胡一虎:就是不一样。尤其对青少年,是不是?

李文君:对。

胡一虎:卢悦,你认同这样的说法吗?

卢悦(心理专家):我不是完全地认同。

胡一虎:为什么?

卢悦:因为我觉得明星的吸毒它是一个社会现象,是一个社会病,它不是一个个人问题。

胡一虎:我们应该严肃对待吸毒明星。

唐映红(高校心理学教授):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明星吸毒应该和其他的吸毒人一样地采取同样地措施。

胡一虎:但是刚刚特别强调,这边对很多的青少年它社会的危害性可能是更大。

唐映红:但是它的社会危害性并不是因为他本身吸毒这个行为带来的。而是因为他作为明星我们的媒体要去传播而造成的。

胡一虎:你觉得是媒体推波助澜吗?文君,是真的如此吗?

李文君:首先他作为公众人物,他的一言一行对我们的青少年影响太大了,因为他的那个一些行为啊,可能被青少年奉为是一个行为准则。

卢悦:我不是完全地认同,因为其实他这边忽略了青少年他的自主的选择。不论他们吸毒不吸毒,青少年他会认同的这个现象,就是说全世界的这个明星都不吸毒了,这些请说年他依然有可能会认同一些边缘的一些行为,所以我觉得明星吸毒不吸毒我觉得没有必然的联系。

胡一虎:张鸣,你也是研究社会方面的问题,他们真的对社会所谓青少年的危害是超出大家预计跟想象吗?

张鸣:的确如此。就是说他们不吸毒,可能青少年也有吸毒的,但是他们的吸毒一定会增加他们的这个吸毒量,就说这种增量是大的。

胡一虎:会吗,这样一个一个曝光。

张鸣:会的,因为他们的效仿力很强,连柯震东在看守所穿的那个他那个马甲都会有人效仿。网络上大卖。

胡一虎:像类似这种。

张鸣:对,网络上大卖。你可想,你可想而知,这些对他们,他们的行为对他们的那些迷他们的粉丝们影响力有多大了。

胡一虎:文君,很多人看待这个现象觉得这只是一个调侃而已,并不是要可以放大这种的效应。你在实际上的研究当中结果是发现是如何呢?

李文君:青少年可以模仿这个,这个明星他的什么发行啊,服饰啊,一言一行。有的人可能甚至认为这个明星就是一个时尚,他吸毒嘛,他有身份的象征,有钱。而且他可能是一个潮流的引导者,所以他可能也会模仿到这个吸毒。

胡一虎:这种的心态,真的会发酵出来吗,在所谓的粉丝心态当中,你是有做过实际的研究来证明。

李文君:我们也看到很多的这个案例啊,为了追星甚至倾家荡产的也有。所以模仿吸毒应该不是什么稀奇的事。

胡一虎:来,卢悦。

卢悦:我觉得这个还是从现象看现象,其实现象后的本质是什么我们没有去了解,因为青少年他去认同一个明星,是他这个时期的必然的一个需要。其实柯震东他这个行为如果他能够从狱中出来,去做子一些由这个走到这个边缘社会然后又回归主流社会的这么一个过程,让这个青少年反而从他的认同偶像里学到一种改邪归正的过程,这其实是可以从一种坏事变成好事。

胡一虎:真的是这样子吗?张鸣,你认同他的说法吗?他本来是个正面的形象,然后现在入的是负面的,再后来变一个正面。

张鸣:那有必要吗。就是非要经过这样一次折腾。

胡一虎:折腾吗。

张鸣:对吧,那没有必要嘛。而且说实在的,就说青少年的确像你说的不是白纸,但是他的确是很喜欢追潮,就很喜欢这帮明星。如果你呢有一个好的示范,相对来说你不可能完全改变他们,但是多少呢他会让他们往好地方走一走。

胡一虎:这一点双方是外点不同冲击的,我看场下的嘉宾对这事情看法如何,请说。

现场观众:明星他有榜样的作用,有这个影响咱们那个青少年,影响社会。他,他的影响面巨大,所以说这些粉丝他有模仿,特别是我们的孩子,他去模仿。你像喜羊羊啊,你像孩子去模仿喜羊羊灰太狼,他把孩子给烧了,这是一个很正常的新闻,所以说我们张教授的观点在我看来也是代表我们的心声。

胡一虎:来,我看一看,还有年轻的朋友,来,请说你几岁?

现场观众:我九岁了。

胡一虎:对你的同学来讲,明星说话比父母还厉害,对吧?

现场观众:应该吧。

胡一虎:应该是如此,那你现在看到了这些明星在吸毒之后呢你有什么反应?

现场观众:只要大家不模仿他就OK了。

胡一虎:不模仿这行为就OK了。好,这是谁告诉你的观念。

现场观众:我自己想的。

胡一虎:你自己想的,你爸妈在旁边吗?

现场观众:这里。

胡一虎:来,我听听看我看妈妈的看法来,会不会担心说孩子会接触到这样的新闻?

现场观众:我不是特别怕,因为我觉得现在咱们中国在这方面的教育还是挺到位的,像有吸毒日。现在但是我就不明白,为什么我们都知道吸毒很不好,危害也很大,为什么总是有人在吸毒。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吸毒 明星 戒毒 粉丝 媒体

2014-08-30一虎一席谈 明星吸毒该不该严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30/a92a3530-897b-4044-8ed9-474895eee1e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