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接见知青榜样邢燕子 饭桌上为其夹菜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64年1月16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关于动员和组织城市知识青年参加农村社会主义建设的决议(草案)》,掀起了文革前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的高潮,包括重庆

核心提示:1964年1月16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关于动员和组织城市知识青年参加农村社会主义建设的决议(草案)》,掀起了文革前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的高潮这些老知青们,像蒲公英的种子一样,洒在了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脚踩着泥土,手握着锄头,开始了另一段人生。而这段人生,究竟将如何展开,他们又会面临怎样的艰难生活?

凤凰卫视8月2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知青发明“精神会餐法” 议论家中可口饭菜

解说:突兀而至的大漠孤烟,遮天蔽日的戈壁尘暴,冰封大地的祁连夜雪,转眼即逝的青春岁月,还有什么惊世骇俗的怪事我们没有见过。开荒修渠,夜灌冬水,风餐露宿,开山炸石,我们这群衣衫褴褛食不果腹的军垦战士什么没有干过。

陈晓楠:这正是徐祜日后所记录下的在甘肃兵团的日子。1964年9月,他和毛征等天津知青坐了5天4夜的火车,辗转到了祁连山下的甘肃生产建设兵团。于是同时,邓鹏和庐晓蓉等重庆知青则是坐着卡车颠簸着来到了大巴山的深处。这些老知青们,像蒲公英的种子一样,洒在了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脚踩着泥土,手握着锄头,开始了另一段人生。而这段人生,究竟将如何展开,他们会面临怎样的艰难生活,此时的他们,还毫无头绪。

解说:这是曾经鼓励了一代老知青的电影《军垦战歌》。新疆旖旎的风光,兵团里火热的干劲,都让初来乍到的知青们热血沸腾。刚在甘肃地窝子里安顿下来的徐祜,迫不及待地要求参加劳动生产。

徐祜:刚一到兵团的时候,没有直接参加劳动,有一个好像叫集训吧,叫什么的时期。大家都忍不住了,不行,我们得干,我们得要干工作。干活的时候大家就卖力气卖的,不是一般哪,就跟拼了命一样干,谁要让休息,这人怎么还这样,还让休息,还没干好呢就休息,都是这样的。就这不算,回家以后啊像我们这个班,就事先商量好了,别让人知道啊,等半夜人都睡了以后咱们去干活去。

毛征:开矿,人家别的连队,恐怕就是走着抬这个筐土倒到那,把这个地弄成平整的。我们连不是,有人可能就带头跑起来了,小跑当然不像赛跑了。小跑,那速度就快了,一跑那劳动强度肯定要增大,跑起来了呢还不行,后来呢就变成两个筐。那两个筐的重量那可能得二百斤将近,或者是不到二百斤也差不多。两个人经常把这个扁担就给压折了。

解说:这股拼命的干劲,让团里的老连长对他们都刮目相看。

毛征:他说哎呀,当年这么小的孩子,干起活来,个个跟小老虎一样埃我们是城市青年,不是农村的人,对吧。他说即便是我们这些农村出来的,都好像没有像你们那样,确实是这么回事。

解说:第一个月,徐祜和毛征他们拿了8块钱工资。

徐祜:这个积极向上这个劲头啊,有点发烧那时候人。都是这样,没告诉你给你发了工资了,嫌发的工资多,多少呢,给发了八块钱。说怎么能发这么多呢,我们上月也没干活,就闹啊,就是这样的。

解说:而在大巴山里,邓鹏、庐晓蓉劳动的第一件事情,则是砍木头、烧砖、盖房子,解决知青们的住宿问题。然而,从城里来的孩子,哪里会干这样的活,于是,农村里的农民,便成了他们的老师。这可正应了毛泽东四年后说的那句话,要让知识青年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

庐晓蓉:农民叫我们怎么做,我们就怎么做,怎么下力就怎么下力。

邓鹏:在生产上和农业技术上和生活上是我们的老师。

解说:劳动量变大了,一同变大的还有他们的胃口,而在所有的知青农场里,兵团的劳动量无疑是最大的。对于这些十六七岁正在长身体的孩子来说,每月定量的四十多斤粮食,远远填不饱肚子,饥饿的感觉如影随形。

毛征:可能你一听很害怕,一顿饭二斤三斤吃进去了,你吃得进去吗,你肯定吃不进去。一顿饭,你问问崔老师他吃得饱吗,这二斤下去他没吃饱。我这么小的个子,都能吃下去,也就是劳动强度太大,消耗太大。后来我们比如说在东三支开荒的时候,我们最后连队落在那儿,开荒的时候挖渠啊,冬天,天不亮就出去,然后呢,回来的时候太阳早就没了。再到营部去吃饭,有的战友累的,就没法再走过去了,就直接进羊圈了,就躺那了。他跟我这个子差不多,他说毛征我实在走不动了,我就不吃这饭了,我说那哪行。我说这样,我去,我吃完了把饭给你带回来,哎呦,太谢谢你了。回来了我给带一盒,狼吐虎咽的吃完了。

解说:为了解馋,毛征和队友们发明了精神会餐法。

毛征:天津是大城市,对吧,虽然那时候老百姓生活也很苦,他毕竟还是见过一些东西的。比如说家境好一些的,下过饭馆啊,或者家里做些什么菜啊,吃些什么零食啊,他都见过的。就想起来,现在什么也没有,在家里我妈妈做那什么什么饭啊,什么菜啊,怎么怎么香。买的什么糖啊这种,肯定大伙有议论,对吧,那讲起来啊,呦,那眼睛真的亮了,实际上呢,精神会餐,他没吃到埃。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时间 解说

2014-08-27凤凰大视野 无声的群落——老知青的故事之下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27/bdc4d822-b21d-4197-b4bb-e62bce734bf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