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美国离得远 越南欲借中国大树乘凉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邻居是不能选择的,对于越南来说,美国远的很,而且美国从来没有放弃颠覆越共政权的这样一种图谋。对此,其实河内的领导人应该也是心知肚明的。所以究竟要跟中国保持友好的关系,那么对于有冲突的事情应该

核心提示:邻居是不能选择的,对于越南来说,美国远的很,而且美国从来没有放弃颠覆越共政权的这样一种图谋。对此,其实河内的领导人应该也是心知肚明的。所以究竟要跟中国保持友好的关系,那么对于有冲突的事情应该是用缓和的这个态度来解决,还是要跟中国加强对抗,这点我想越南的领导人看起来还是有共识的。

凤凰卫视8月26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昨天关于这个黎鸿英将要访华,作为越共中央总书记特使访华这个消息传出以后,就马上引起了国际媒体的关注。我看了一下觉得特别是西方媒体,当然也包括就像日本的媒体他们的反映都是很有意思,他们好像都不怎么喜欢这个消息。

他们更希望看到的就是刚才新闻里面谈到的,如果说越南的执政的这些领导人当中是有路线分歧,就是所谓有一派是亲美想要完全投入美国的怀抱,然后利用美国、日本和印度势力来堵截中国。他们似乎希望看到的是这样的一个结果,但是我们看到的是这样。

这位特使,我们知道越南这个权力机构很有意思,他是所谓四架马车,就是越共中央的总书记、政府、总理、国家主席还有国会议长。而这位特使,黎鸿英他是排第五位的。而且也很有意思,他是公安部长出生。越南没有政法委,但他实际上是负责整个越南的政法负责法律方面的工作的。由这样一位书记处的常务书记,作为总书记的特使访问北京,他本人的级别比较高,事先中越双方肯定做了沟通,所以有理由推测,他会受到中国领导人的接见。而且在接见之前肯定中越双方对于采取必要的措施来缓和当前一度很紧张的中越在南海的一个对峙,包括越南发生的这个反华骚动和暴乱暴动等等。

这件事情上牵涉到越南自己到底要向什么方向走的问题,其实也可以跟大家来分享一下心得。其实以前就有这样的一个说法,就是我们知道,在苏联解体社会主义阵营崩溃之后,其实越南完全是因为所谓大树底下好乘凉,因为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没有垮,因为中共的坚强的领导,而且越南方面吸收了邓小平的理论,而且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越南放弃了他过去的穷兵黩武的这个政策。

我们说邻居是不能选择的,对于越南来说,美国远的很,而且美国从来没有放弃颠覆越共政权的这样一种图谋。对此,其实河内的领导人应该也是心知肚明的。所以究竟要跟中国保持友好的关系,那么对于有冲突的事情应该是用缓和的这个态度来解决,还是要跟中国加强对抗,这点我想越南的领导人看起来还是有共识的。其实我们只要看在这次东盟外长会议上,越南没有跟菲律宾一起就南海问题大做文章就可以看的出来,越南方面正在积极地正在努力要改善跟中国的关系。我估计明天我们就能看到这位越共中央总书记特使在中国的活动会有一些进一步的内容。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越南 中国 黎鸿英 外交 南海 美国

何亮亮:美国离得远 越南欲借中国大树乘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26/280312ee-3d33-45d6-a57b-bbd5e72729b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