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毛泽东蒋介石利用“金门”试探美国
2008年08月28日 16:5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八二三”金门炮战50周年

解说:金门岛是与福建厦门隔海相望的小岛,由12个岛屿组成,行政上隶属福建。上世纪50年代,被退居台湾的国民党政权视为反攻大陆的跳板,抵抗解放军渡海攻台的前线要塞。国共军队曾经在金门两度激烈交战,其中一次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八二三”金门炮战,又称为第二次台海危机,是1949年以来台海第二次大规模的军事对抗。

1958年8月23日,解放军在厦门部署了数百门大炮,对准金门的国军阵地大规模持续炮击,据称。44天内,发射了将近48万枚炮弹,无论数量或密度,均是战争史上少见的。国军则死守金门,并得到了美国海军的有限度护航,维持金门补给线,其后更获得8寸口径巨炮,反击厦门的解放军阵地。

10月5日,解放军宣布采用单打双停,也就是单日打、双日停的方式,逐渐减少攻势,双方的炮击持续多年,演化为一场不求杀伤和占领,而是政治意义高于军事意义的交战。直至197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美国建交,中国国防部发表了停止炮击大小金门等岛屿的声明,历时21年的金门炮击才正式化上了句号。

毛泽东蒋介石利用“金门”试探美国

何亮亮:金门炮战发生的地点就是金门,金门这个地方对于解放军来说是一个伤心之地,因为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金门战役,就是1949年的金门战役,解放军出动了8000人的大军登陆金门,结果是全军覆没。这样一个大规模的全军覆没的战例,在解放军,特别是在解放战争当中几乎是绝无仅有的,而当时国军在金门的司令长官胡琏也显示出了他过人的军事指挥才能,这个当然是老话了。

现在我们已经有了比较多的史料,可以来判定为什么1958年8月23日会有一个金门炮战?这个实际上是毛泽东和蒋介石在这场金门炮战当中都各自有自己的算盘,而这个算盘它的目的都是一个,就是刺探美国。毛泽东发动金门炮战,他要看一看美国对于解放军炮打金门到底会采取一个什么样的态度。

当时因为金门炮战非常激烈,而且金门的给养完全是依靠台湾岛那边的补给,在这个金门炮战的时候,特别是刚开始的时候,美国第七舰队的补给舰,包括它护航的那个舰队,它就停留在金门以外,它不敢进入解放军炮火的范围之内,或者是说停留在公海的范围,这样一来的话,毛泽东当然就清楚了。

一方面因为毛泽东他发动这个金门炮战,他只是像我们刚才看的那个片子里面所说的那样,它是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他并不是要去攻占金门岛。恰恰相反,一方面他也是是测试蒋介石,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测试美国,这个目的他达到了,他知道美国不会在军事上跟中国大陆对抗。

另一方面蒋介石也看的很清楚了,美国他会协防台湾,但是协防台湾的范围是不包括金门的,这样的话,蒋介石他心中也有数了,这个是1958年的事情。因为1958年之后,其实58年开始中国已经面临经济困难,到了61年、62年,中国大陆已经面临着普遍的经济困难的时候,当时蒋介石曾经想要借大陆困难之机反攻大陆,但是被美国人很坚决的制止了。

看得出来,美国他要控制台湾,他要利用台湾来牵制中国大陆,但是他又不允许蒋介石利用台湾来反攻中国大陆,把美国拖入一场美国所不愿意卷入的战争,这个情况一直是发展到了现在。我们看这次“八二三”50周年的日子,台湾方面有很多纪念的活动,其中最重要的是马英九本人到了金门。

延伸阅读:金门炮战系列

金门炮战:毛泽东招数美国难懂 蒋介石连说三个"好"(组图)

凤凰大视野第一集:第一次炮击金门:直接对蒋 间接对美

第二集:毛泽东亲定炮击金门 共产党首度空中击败国军

第三集:3万发炮弹落金门 开启数十年两岸炮击战

第四集:战地狂花——金门炮战的女子炮班(图)

第五集:毛泽东“炮击金门”的战略目标:中国定会统一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20:15--21:00

重播:(周二)03:15--04:00 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