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毛泽东亲定炮击金门 共产党首度空中击败国军
2008年08月19日 10:0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炮击金门] [空军]

凤凰大视野——《1958,台海纪事

序:1958年8月23日,毛泽东下令解放军发动“炮击金门”战役,数万发炮弹不但沉重的打击了国民党军队,也彻底粉碎了美国妄图分裂中国的阴谋,炮战一直持续到当年10月6日。从此,金门炮击战进入打打停停,停停打打的新阶段,一直持续到1979年元旦,历时20年,过程耐人寻味,这场战事成为中外军事史、政治史上的奇观,也对日后海峡两岸的关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凤凰大视野》推出《1958,台海纪事》,为我们详述“炮击金门”的始末。

第二集:魔法百变

金门岛上随处可见当年国民党军队驻扎金门时挖凿的战备坑道。近年金门县已把部分坑道开放为旅游景点。图为开放为旅游点的翟山坑道内,模拟当年开凿坑道时军人工作的雕塑。

1958年7月,正是中国东南沿海的台风季节,台湾海峡暴雨滂沱。7月21日,解放军排除万难到达了预定位置。24日前完成了一切作战部署,但上海吴淞军港还没有到位,东海舰队决定用火车把鱼雷快艇运到目的地。7月25日解放军空袭金门,拉开炮击金门的序幕,最终以“三比零”结束战斗。这场空战让解放军掌握了福建前线的制空权,然后部署进一步的炮击。但由于天气恶劣、备战需时,毛泽东把炮击金门的时间推迟了近一个月。

《凤凰大视野》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8月19日(周二)20:02-20:35

重播时间:8月20日(周三)09:00-09:35

相关资料

空军入闽是1957年底毛泽东拍板的,但因故搁置。1958年发生的中东事件连着蒋介石集团的趁火打劫,促成空军即刻入闽,紧密配合炮击金门。空军入闽作战,实际上就是要夺取福建和粤东上空的制空权,为炮击金门进行空中掩护。

炮击金门 焦点在空中

1958年7月18日,北京城华灯初上。在京的元帅和各军兵种领导人齐集怀仁堂。此际,由于美军、英军入侵伊拉克、黎巴嫩等地,中东形势骤然紧张,成为世界矛盾的焦点。世界进步舆论都在声援中东人民的反侵略斗争。而蒋介石集团却企图乘机扩大事态,在金门、马祖和台湾先后举行军事演习,同时加强空军对大陆的侦察和袭击,并于7月17日宣布“特别戒备”。

在军委紧急会议上,毛泽东作出炮击金门的决定,他说:炮击金门,意在击美。声援中东人民的反侵略斗争,不能仅局限于道义上的,还要有实际行动。金门、马祖是中国的领土,打金门、马祖,惩罚国民党军,是中国的内政,敌人找不到借口,但对美帝国主义有牵制作用。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