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第一次炮击金门:直接对蒋 间接对美
2008年08月18日 12:2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1950年] [炮击金门] [第一次]

凤凰大视野——《1958,台海纪事

序:1958年8月23日,毛泽东下令解放军发动“炮击金门”战役,数万发炮弹不但沉重的打击了国民党军队,也彻底粉碎了美国妄图分裂中国的阴谋,炮战一直持续到当年10月6日。从此,金门炮击战进入打打停停,停停打打的新阶段,一直持续到1979年元旦,历时20年,过程耐人寻味,这场战事成为中外军事史、政治史上的奇观,也对日后海峡两岸的关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凤凰大视野》推出《1958,台海纪事》,为我们详述“炮击金门”的始末。

第一集:敲山震虎

人民解放军炮兵某部在炮击金门前表决心

民兵运送炮弹到金门前线

国、共内战结束后,国民政府迁往台湾,海峡两岸自此进入对峙、分治的局面。1950年6月,毛泽东宣布发动台湾战役,同年10月抗美援朝,解放台湾问题被搁置。蒋介石趁机在金门岛不断投以重兵,为反攻大陆做准备。毛泽东看出了美国和蒋介石之间的不和谐,提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但蒋介石并不买帐。于是毛泽东决定炮打金门,直接打蒋,间接打美。

《凤凰大视野》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8月18日(周一)20:02-20:35

重播时间:8月19日(周二)09:00-09:35

相关资料:

毛泽东坚信:武装夺取政权 战争解决问题

从1949年坚决实行“一边倒”政策,鼓动各国共产党人展开武装斗争,出兵朝鲜并援助越南,到劝阻越南党继续武装斗争,要求马来亚共产党改取和平道路,甚至解散国外华侨中的共产党组织,向周边国家政府建议和平共处,公开保证不支持这些国家内部的革命运动,新中国的对外政策明显地做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调整。为了推动和平共处外交方针的全面实施,毛泽东本人也利用各种外事场合,反复宣传中国这一新的外交政策。

但是,另一方面,毛泽东在思想上并没有放弃他固有的革命理念和成功的革命经验。面对50年代初武装革命浪潮的低落,毛泽东并不像苏共领导人那样悲观。因为他更多地看到的,是中国出兵把世界头号强国美国的军队挡在了三八线以南,保住了北朝鲜;是中国为越南人民军装备部队,提供后勤,派遣军事顾问,实行抗法援越战争,在军事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他看来,朝鲜和越南党的存在与巩固都表明,武装斗争和暴力革命仍然有其旺盛的生命力。因此,尽管毛泽东这时积极配合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宣传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他同时却依旧相信“武装夺取政权,战争解决问题”的观点并没有过时。

1954年8月,即在毛泽东刚刚批准了周恩来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和平努力之后,他意外地收到了中央宣传部上报的一份材料,其中附有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波立特关于出版《毛泽东选集》英译本问题的一封信,和中央宣传部对波立特来信的答复。波立特来信提出:英共编译《毛泽东选集》的小组认为有必要删去选集第二卷中《战争和战略问题》一文的头两段话,而他相信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因为假使我们发表了这一切,就会给我们在美国的同志招致很多困难,而且因为这一切也不符合一九五一年二月出版的我们的纲领--《英国到社会主义之路》,对于若干公式经过极端认真的考虑之后,纲领认为,鉴于变化了的国际形势,苏联夺取政权的方式并不适用于英国。”波立特提到的这两段话,前者是毛泽东所认定的“不论在中国在外国一概都是对的”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即“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后者是毛泽东引为自豪的中国革命的独特经验,即中国革命不同于资本主义国家,不需要经过长期的合法斗争来教育工人和准备武装起义,不需要像俄国十月革命那样先城市后乡村地来夺取政权,中国”主要的斗争形式是战争,而主要的组织形式是军队“。其夺取政权的方式,则是先农村而后城市。显而易见,中宣部的领导人受到缓和政策与和平共处方针的影响,误以为可以在这个问题上做出妥协,因此复信对英共的顾虑表示了理解和同意。但毛泽东见到报告后马上表示了不满。他特别批示道:“中宣部在这个问题上犯了错误--同意英国党的错误提议。”他同时特别把这一批示转送给刘少奇等其他中共中央领导人一阅,以提醒他们这个问题的重要性。

上面的情况说明,一方面,中共是一个革命党,它有着强烈的革命信念和引以为自豪的革命经验;另一方面,中共又已经是一个执政党,它必须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努力谋求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以确保自己国内政策能够成功实施和国家经济的建设得到稳步发展,这在建国初期是摆在它面前的一个两难的课题。十分明显,至少在毛泽东这里,认可苏联党和平共处的提议,赞同用妥协和缓和的方法解决国家关系的问题,为此不惜暂时放弃自己的理想,甚至暂时牺牲掉一些小党的利益,说到底还是基于整个斗争形势的状况和现实力量对比的考量,是为了满足眼前的国家利益需要的一种政策选择。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