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文
2010年05月13日 20:43 】 【打印共有评论0

姓名:张晓文

凤凰卫视《风云对话》制作人,记录片导演

我是一个电视台的节目制片人,也是一个纪录片导演,过去几年,去了三十多个国家。

在飞机的起落之间,酒店的交替之中,奔波,是刺激的,因为眼边闪过的风景是那么的千变万化,充满了惊喜,但是有时候也是疲惫的,因为多美的风景,总是别人的,属于家里面的那种可以随随便便散落手脚的惬意,总是令在路上的人向往的。早点退休,是我经常在朋友闲谈间闪耀出的梦想。

“那是因为你得不到。”我的妈妈对我这种情怀,总是有着一针见血的看法。

她曾经是位高级工程师,而且还相当出色,他们那个时代不叫精英,叫骨干,就是在关键时候一定可以撑起一个或是半个天的那种。可是六十一过,无论以前如何牛气,总是要进入退休生活的闲散,有时候,甚至是觉得无所事事的,这对于忙惯了的人来说,无论如何都会有些难以适应。不过说到底,这也就是个生活方式的强制变化,虽然艰难,但并非找不到乐趣,这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一样的。

我制作的节目叫做《风云对话》,是一个和全球政治经济政要、国家元首、各领域的领军人物进行面对面访谈的节目。能够坐在我们的摄像机面前的,多半都是五六十岁上下的人,你不能说他们老,因为对于他们的身份,担任的职务来说,五十多岁的,才刚刚是政治黄金时期的到来。46岁的匈牙利总理久卡恰尼出现的时候,你甚至还会惊叹于他的年轻。在这个全世界几乎都以60岁作为退休年龄的时代,我们采访的这批人,玩的游戏中用的完全是另一套规则。

51岁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经常用60岁的平缓语气,70岁的淡然微笑,说着30岁的挑衅话语,面对他的,是长他10岁的美国总统布什。艾哈迈迪内贾德连续两年说,咱们俩,上联合国公开辩论去,布什两次不理他。想想会觉得很逗,浅了说,好像一个小孩子在挑另一个小孩子打架,另外一个就是不睬你,深了说,这是两个国家的代表之间的较量,谁更勇敢有耐性,谁更成熟有智慧,很难得出简单的结论,就算得出来了,也跟年龄没有太大的关系。

我们采访的一百多位对象当中,更多的是已经卸任的国家元首,比方已经故去的美国总统里根、卡特,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他们的一生,被新闻串成了一个个的长篇电视连续剧,传奇得让人怀疑这一切到底是不是真的。而里根和卡特因为国家政治制度的关系,在卸任后同样被强制进入退休,在家抱孙子看报纸,有空演讲一下或是写写回忆录,给别人一些启示,顺便赚点闲钱。大人物的退休,和普通人并没有太大不同。

倒是阿拉法特,一生是斗士,年轻时和以色列人斗,年老时还要跟自己人内斗。他到死都没有享受过退休生活,而且他最后很有可能是被谋害的,如果按照中国人的说法,还不是善终。这样的人生,因为始终是在用全身的能量去活着,几乎没有片刻的休息。阿拉法特因此而不朽,但这种不朽又有多少人可以消受?

今年2月5日,我在巴勒斯坦西岸城市拉姆安拉,那时约了巴勒斯坦现任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的采访。那天下着绵绵的雨,采访在主席官邸进行,在那个大院里,我看见阿拉法特的墓碑,一块简简单单的大石头上刻着花和他的名字,生卒年代,不时有一些人前来,向他鞠躬。2004年他去世的时候,巴勒斯坦政府承诺会在这里给他修建一个体面的墓,三年过去了,一切还是原来的样子,可是主席官邸里,阿巴斯办公室的地毯、沙发早已换成了崭新的。这就是逝者往矣,无论多伟大,一切都会戛然而止,生者还要活着,而且还要活得更好。

作为一个纪录片导演,思考和感叹是我工作的重点。如何把我看到、接收到的信息综合起来,分析,然后有逻辑有深度的表达,是最大的挑战。也因为这份工作的缘故,我真正看到很多人的一生。忙碌和沉重之后的间隙里,我慢慢明白,退休,不过是一种生活方式,和精神状态,那是从容的,安静的,不慌不忙,成竹在胸,不需要紧赶慢赶的,而其余那些生活里的细节,如何安排日子,理财,不过和年轻的时候一样,都是纯技术的问题。

结果我开始不担心还会劳累到几时几岁,忙完了一段时间,心里放松下来,像一件棉衬衫一样,把自己平摊在沙发上,看看窗外的夕阳,听听喜爱的曲子。那已经是我梦想中的退休生活。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林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