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治血统中的犹太基因
2010年05月06日 10:41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犹太裔人口总数在600万左右,只占人口比例的3%。然而,据统计,最近几届政府中,犹太人在参议院一般会有10至15个席位,众议院中也有10%左右的席位。可见,犹太人在政坛有着与其人口数不成比例的巨大影响力。美国政府的要职上常见到犹太人的身影,如前国务卿基辛格、奥尔布赖特,以及布什父子政府中著名的鹰派人物、有着“伊战教父”之称的沃尔福维茨,奥巴马的新一任白宫办公厅主任伊曼纽尔也是犹太人。

犹太人拥有稳固的政治根基与他们强大的经济背景密切相关。前总统罗斯福曾感叹:“影响美国经济的只有二百多家企业,而操纵这些企业的只有六七个犹太人”。

在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的富豪榜上,前40位中有16人是犹太人。华尔街的金融精英中也有半数是犹太人,众所周之,“股神”巴菲特、“金融大鳄”索罗斯,高盛、雷曼兄弟、英特尔等公司的创建人也都是犹太人。

这些富豪并不直接参与美国政治,而是通过捐款“遥控”。美国有超过80个专门协调捐款的犹太“政治行动委员会”。此外还有上百个犹太人组织,较知名的是“美以公共事务委员会”(AIPAC)、“美国主要犹太人组织主席会议”(JCPA),他们的中心政治意图就是游说美国维护以色列的利益。在历次总统选举中,他们都积极参与,尤其在这次奥巴马的竞选中,AIPAC表现得格外活跃。

一方面犹太人通过钞票和选票影响美国政府,另一方面,由于他们的巨大影响力,在历次美国大选中,犹太人都是两党竞相讨好的“香饽饽”。

上次美国大选中,78%的犹太人都投票给了奥巴马,作为黑人参选的奥巴马,能得到犹太社团的强大支持,可以说历史罕见。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余万里教授对《国际先驱导报》介绍说:“小布什的政策促进了全球伊斯兰世界的反犹高潮,外交政策的失败同任用沃尔福维茨为代表的一小批犹太裔的‘新保守主义’分子有一定关系,而犹太人中占大多数的自由派团体对新保守主义极为不满,因而转向支持奥巴马。”在公开支持奥巴马的犹太自由派中,尤以斯皮尔伯格、卡森博格、索罗斯等好莱坞和华尔街的精英为甚。

不过,奥巴马与穆斯林的“旧情”也曾经让犹太裔对他产生过怀疑。为了讨好犹太人,奥巴马急欲摆脱与穆斯林纠缠不清的关系。竞选期间其助手在一次集会上要求两位戴头巾的穆斯林支持者不要在奥巴马背后出现,以免被记者拍照。在去年的中东之旅时,奥巴马亲自登上了以军的军用飞机,前往经常被巴勒斯坦激进分子袭击的以色列小镇视察。奥巴马的这些举动获得了犹太人的好感。

当然,奥巴马对犹太集团的安抚最突出的表现还是在他当选后的人事安排上。他的第一项人事任命就是选择犹太人伊曼纽尔出任“大内主管”——白宫办公厅主任的职位。有媒体评论道,伊曼纽尔在竞选资金募集上的出色表现为他赢得了这个职位,并且暗示他背后的犹太“金主”为奥巴马捐助了大量的资金。此外,奥巴马任命的另一关键职位——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萨默斯也是犹太人。(摘选自国际先驱导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王瑶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