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国焘路线破产”何时出现在《毛选》中
2010年05月19日 17:4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4年11月24日《凤凰大视野》节目:碧血黄沙——70年前的西路军魂(三),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沿着这条进入祁连山的唯一通道向山里转移,而在掩护总部撤退的途中,妇女先锋团的800多名女战士在深山的康龙寺壮烈牺牲。这时候,幸存的西路军已不足三个团,只剩下三千多人。

宋承志(原四方面军三十军营长):我们走倪家营子啊,就退出来了,就突围。突围呢?突到祁连山。祁连山上面连个树也没有,尽是石头沙漠,突围到叫沙窝,突到祁连山上一个沙窝。

解说:1937年3月14日,西路军退到石窝山一带,马家军的骑兵又随后而来。

胡正先(原四方面军总部电台人员):到了这个石窝子,晚上我们这个部队已经没有战斗力了。晚上大概是,因为上了石窝子山上,我们也不能没有警戒,也不能不打仗啊,所以有的部队还是在和敌人打仗。因为我们撤到山上,敌人他不会放松的,他那个骑兵上那个山很快,那个山不是很陡,不像现在这种山很陡,骑兵上不去。他那个山,骑兵很快就上去了,所以我们还是在阻挡他,不让他上,还在打仗。所以说这个时候呢,大概是西路军的一些首长们就开会了,决定怎么办。

解说:在石窝山顶,陈昌浩主持了西路军军政委员会最后一次会议。会议决定,将现有三千余人编为三个支队,就地分散打游击。徐、陈离队回陕北向中央汇报,后来徐向前回忆说,他当时并不想离开部队,但是陈昌浩说,不行,我们要回去和中央斗争去。陈昌浩要斗争什么呢?无非是西路军失败的责任问题。最终徐向前迁就了陈昌浩的意见,离开了跟随自己多年的部队。直到去世前,他仍然为自己的这个决定感到愧疚良深。

朱玉(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 教授)西路军最后发出的一个电报,表示一个是汇报石窝会议的决定,分为三个支队游击,徐陈回去向中央汇报情况。另外明确地表示,不接受中央和张国焘的批评。西路军一直是执行党中央的正确路线的,没有重复过,过去南下时候那个错误,是坚决执行中央指示的,希望中央重新估计客观事实,这样西路军就整个就完了。

郝成铭(西路军研究会副会长):西路军和这个马家军阀在河西作战八十余次,大的战斗就是有一条山,古浪、武威、四十里堡、永昌、山丹,再就是高台、临泽、倪家营子,再下来就是梨园口和敌人都是血战。一些回忆录看,好些亲自参与作战的这样一些人的回忆录,标题上面好多都是血战,很惨啊。

朱玉:也很悲壮,也只有共产党能够培养出这样的部队,没有任何成建制投降的,个别的人有。有一个班,他一个班他战斗到底,一个排,一个排战斗到底,他就是这样厉害。

马尚武(时任马家军十四旅参谋长):以后这个战事结束以后,马步芳教育部队,教育他的部队,那把这个作为一个例子,他说人家那么、那么艰苦,那样顽强,你们现在这么好的环境,你们不好好学习。马步芳就拿红军的这个来启发,启发他的部队。

许戈辉:西路军在河西走廊苦战之悲壮与惨烈,让其对手折服,也让西路军的领导人倍感心痛。徐向前把它看作是红军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失败,而四方面军的领导人张国焘也曾痛心的说。如果说,一方面军在二万五千里长征的时候,只剩下一副骨头架,那么西路军则是连脊梁骨也被敌人打断了。不过,让许多西路军将士尤感心痛和不解的是,在西路军失败的责任归属上,历史似乎匆忙下了结论。

解说:西路军在黄河以西的失败,是张国焘路线的最后破产,如今我们仍然可以在《毛泽东选集》中找到这句话,但是一些专家学者,对这篇文章的写作日期提出了质疑。

董汉河(甘肃省社会科学院 教授):原稿有没有这个,我估计原稿没有,因为原稿是1936年12月毛泽东在红军大学的报告,找到的是1937年5月份的一份油印稿,油印稿上已经有了这个话,说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在河西走廊的失败,宣告了国焘路线破产。油印稿上就有,1937年5月份,油印稿上就有。我估计文章里面,我这么写了这是1937年3月份批判张国焘的时候加上的。因为他给红军做报告的时候,1937年、1936年12月份,红军还都健在,大家都知道主力都在,只有九军在古浪吃了点亏,那它根本不存在失败问题。他不可能,那都是红军高级干部,红军那个报上,红星报上都登过西路军在古浪的胜利之类,那他不可能说是当众去说这个假话啊,所以当时不可能有,这是后来加上的。什么时候加上的,1937年5月份已经有了,那我估计1937年3月份批判张国焘把这个加上的,这个加在前面是不合适的,是为了批判张国焘的需要加上的。

朱玉:问题就出在什么地方呢?就等西路军一失败,一下子全推到张国焘和徐、陈头上去了,而且几十年就这样宣传,所以牺牲的上万烈士是死不瞑目啊。

夏宇立(《血色黎明》作者):西路军与张国焘有关系没有呢?我们翻了很多方面的电文,只发现两封张国焘个人电报,这两封电报都是什么呢,都是站在中央的立场上,劝导西路军的领导同志坚决执行中央的指示。因为中央是正确的,你不应该有任何的怀疑,他是这样说,说出这种话来。

<<上一页 1 2 3 ... 5 6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