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孝乾
2009年08月25日 14:01 】 【打印共有评论0

蔡孝乾(1908年—1982年),为中共台湾省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人,也是唯一随中共红军进行长征的台湾人,参与过1928年台共的创办。出生于彰化县花坛乡。

蔡孝乾早年参加台湾文化协会,因此左倾,之后曾任公学校代用教员,后前往中国入上海大学就读,之后回到台湾。后蔡孝乾有意将台湾文化协会与台湾共产党合并。

1928年蔡孝乾前往中国厦门,经漳州到江西瑞金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且随红军进行二万五千里长征,入延安,是唯一参与长征的台湾人。1945年8月,台湾籍干部蔡孝乾被中共中央派遣为台湾省工作委员会书记,成为台湾地下党的领导人。蔡孝乾于1946年7月到达台湾,标志着岛内的台共活动有了相对统一的组织领导。蔡孝乾到达台湾后,与陈泽民、洪细樵、张志忠等人一道完善党组织,开展联系潜在台共人士和左翼积极分子等活动,并在1947年1月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就北平发生美军强奸女学生事件发动大规模反美示威。但是在1950年被国民政府逮捕后蔡孝乾一周后叛变,并且供出中共在台人员,使得中共在台组织完全瓦解。据龚德柏《蒋介石黑狱亲历记》指出,蔡孝乾为“台共四大金刚”最无用最无志之人。他在南所时,即曾大呼与其有染的姨妹马文娟,后来主持人谷正文即将马文娟送进蔡房中以供寻旧欢,在使马投降,之后经马操纵,蔡孝乾也就投降。

之后蔡孝乾出任任台湾安全部门少将参议副主任,1982年病故。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