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豫和《鲁豫有约》的背后
2010年05月29日 00:04 大连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对于大多数中国电视观众来说,没有经历过《鲁豫有约》中的感动简直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因为即使看不到香港凤凰卫视的频道,但在中国内地的地方电视台中,《鲁豫有约》这档节目的极高普及率也会让你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在刚刚结束的《新周刊》2005中国电视节目榜评比中,《鲁豫有约》的灵魂人物陈鲁豫一举获得两个大奖,其中的“年度节目主持人”与她共同提名的都是去年在电视上大放光芒的蔡康永(中天电视《康熙来了》)、李咏(央视《梦想中国》)、汪涵(湖南卫视《超级女声》)、王小丫(央视《开心辞典》),但最后的胜者归于陈鲁豫。另一项大奖是“最佳谈话节目主持人”,陈鲁豫打败了《超级访问》的李静、《东方夜谭》的刘仪伟、《面对面》的王志以及著名主持人杨澜,而成为双奖得主。前者是对于一个主持人的全面评价,而后者则直接触及了作为一个谈话类节目主持人的过人能力。《新周刊》举办的中国电视节目榜已有7年的历史,品牌地位自不待言,能在这个极具专业精神的榜中显山露水已属不易,更不用说一下子双奖在手了。

陈鲁豫以其近乎劳模般的勤奋,更重要的是对人物和故事之间黏合度的出色理解,成就了一档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人物访谈节目《鲁豫有约》。她以其自然清新的主持风格,开创出谈话类节目的新颖角度,挽救了谈话这一节目形式或枯燥或呆板的情况,细腻而不琐碎,有趣而不低俗。2005中国电视节目榜对她的评语是,陈鲁豫坚持用电视表达着一种超乎电视之外的审美情趣。记者前几日赴香港参加凤凰卫视十年台庆活动,陈鲁豫接受记者采访时正在做主持晚会的准备工作,对于获得的荣誉,她告诉记者,荣誉在身当然兴奋,不过压力又增加许多,责任又多了一分。获得专业评比的承认固然重要,观众的评价应该更具含金量。

陈鲁豫温和视角的魅力征服观众

和平时的不温不火的性格一样,陈鲁豫在《鲁豫有约》中的表现亦如此。不知从何时开始,许多主持人变得像主动攻击的勇士,或咄咄逼人或居高临下,不仅让受访人极不自然,观众更是从中感受到一种霸权的意味。而陈鲁豫在《鲁豫有约》中却是由侧面接近事件的核心,从琐碎细节导入话题,放弃使用灵魂拷问的锋利工具,转而以浸润的温和基调打开人物的内心世界。做到这一点实在是陈鲁豫的平时积累,她说,对谈话局势的掌控能力和对人物的观察能力其实是对自己知识结构和善良世界的一个考验,因为你必须让你的嘉宾在短时间内把你当成知已和信任的朋友。一位专家这样评价陈鲁豫受观众欢迎和《鲁豫有约》收视率飙高的原因,陈鲁豫的温和视角的魅力使观众自愿进入她的发问体系,并从她的敏锐眼睛里观察世界。

在凤凰卫视,陈鲁豫在主持状态下的聪明是一道风景,《鲁豫有约》执行制片人曹志雄告诉记者,陈鲁豫是他见过的惟一的台上台下从不拿一张纸的人,而且这还是在4天录10期节目的高密度之下。鲁豫也承认,自己能扛下大量工作其实有一个秘密,那就是她的记性好得惊人,每次录节目都是脱稿的,不过,陈鲁豫却认为,聪明是主持人必备的素质,勤奋多动脑筋可能是更重要的。

陈鲁豫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班底

陈鲁豫说,她从未认为是她个人影响成就了《鲁豫有约》这档节目,而是一个团队精神的结晶。“很多人以为我以超人的方式在工作,其实并没有那么夸张,只要有科学的工作方法,还是可以做到。很多电视同行就是这样做了十年、二十年。应该说我的团队成就了我的工作节奏,没有他们我做不到。我录一期节目的时间是一个半小时,通常是一次进棚录两到三期,连续录两天,然后可以休息几天,就是这样的节奏,其实从总量来说和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并没有太多不同。其实我从来都是一个在空余时间没有太多爱好的人,所以还是比较享受工作状态,每一天都会遇到不同的人,有新鲜的话题,有故事,就不会觉得枯燥。”《鲁豫有约》的幕后是来自两岸三地的电视制作精英,将运用他们不同的文化背景和眼光关注社会变化的点点滴滴,发现其中最具价值的焦点人物和争议事件,会聚他们三年以来成功制作《鲁豫有约》之经验,共同打造这档影响华语电视谈话节目历史的全新节目。

从去年初,《鲁豫有约》开始改为日播节目,36分钟的时间延长到了50分钟,节目的形式从面对面挪到了一个1000人的大演播厅,有观众互动。《鲁豫有约》是凤凰卫视惟一在内地制作和香港同步播出的节目,高密度的播出意味着高强度的压力。

《鲁豫有约》的团队是个麻雀小班底,但创新了凤凰大身材。从2002年1月开工的原班制作团队,在2005年打造了260次鲁豫的约会。现在,陈鲁豫的现场脱口秀以美国奥普拉·温佛莉为标杆,每周要展示5场与360行中有故事的人的舌战。《鲁豫有约》的团队有30多位,占据了凤凰会馆的半个楼层,从确定选题到进棚录像,一般只给10天的时间,一个月20期节目,总要有人一个月操作两个选题。编导对文案的要求是,可执行性非常强。而且没有特殊情况不能叫停。新规定则是,字幕书写方面错一个字罚1000元。许多世界著名人物都曾走进《鲁豫有约》,但新的《鲁豫有约》除了常规历史尘封人物和一线明星之外,还开始关注一些边缘人物,比如变性人、同性恋、抑郁症等敏感话题。陈鲁豫说,她和《鲁豫有约》的成功其实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即她和她的团队充分利用了凤凰卫视所给予的话语空间。 (记者:谷子 来源:大连晚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谷子 编辑:徐盼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