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鲁豫:采访问题并非越尖锐越好
2010年05月28日 20:21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5月23日下午,凤凰卫视《鲁豫有约》独家专访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与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节目播出后引起巨大反响。

5月28日下午主持人陈鲁豫与制片人曹志雄携《鲁豫有约》节目组来到凤凰网与凤凰网同仁交流互动。凤凰新媒体COO兼CFO李亚作为主持人现场对话节目组。访谈中鲁豫分享了专访希拉里盖特纳过程中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并就高端谈话节目的理念和技巧等话题与凤凰网编辑进行智慧的碰撞。访谈现场气氛热烈,原定于一小时的访谈在近两小时后才结束。

 

陈鲁豫在访问现场提出观点:“采访问题并非越尖锐越好”

陈鲁豫:你跟一个人做采访的时候,原则上你什么话都可以问,你可以什么狠话,怎么狠怎么问。但是有一个你能不能拿到你想要的东西,首先你要保证你有一个足够节目的量,你能够播出,这是你最基本的前提。然后在此基础之上,你再想你怎么把这个采访做得尽可能精彩,问到别人都想,但是都得不到的那个问题。这都是之外的话了,那么怎么样保证我刚才说,你要完成你的基本任务。其实这个采访者和被采访之间,需要有一种交情,就像我平常做《鲁豫有约》,我采访的任何一个人,其实99.99%都是我第一次碰到他们,但其实我们之间是有交情的。这种交情,是因为这么多年以来,他们一直看我的节目,他们认识我,他们相信我,所以在我见他们之前,我们之间已经有这样一种交情了。这种交情,就可以让我比别人可能更加容易的在比较短的时间之内,让他们能够把那种陌生感,那种害羞感,在公众面前讲自己故事,有一点点恐惧感跟不适应感,都能够尽快把它忘掉。这种交情,特别特别重要,这是以前上大学的时候,老师不会给你讲到,这只有在我这么多年的工作过程当中,越来越意识到这一点。

话说回来,我跟希拉里、盖特纳是完全没有交情的,我了解他们,但他们对我的了解,仅仅是在做这个节目之前,他的工作人员会告诉他们,在中国有这样一档节目,有这么一个主持人,然后在节目录制开始之前,希拉里也会特别热情的说,我特别希望通过你的这个节目,传达什么样的信息,因为我知道你的节目,收视特别高,在中国怎样,就是她会做她的功课,但这个不是交情,什么样叫交情?就是很多特别尖锐的问题,比如说,奥普拉可以问希拉里,而我们至少这一次是不会有的,所以你想明白这一点以上,你就不会纠结,我要怎么样问他一些特别尖锐的问题,因为在此之前,我们讨论过,说有没有一些尖锐的问题,需要问的。当时我们就举个例子,他们都觉得特别狠的,是美国主持人去采访希拉里,他在他的自传里面写到的,当时就谈到了克林顿跟莱温斯基的事之后,说他在心里面想了想,咬了咬牙说,有一个问题我必须要问,说如果克林顿再犯怎么办?

当然这是一个好问题,当然他们都觉得很狠,我自己也觉得这个问题很狠。但是不是个好问题,是个好问题,有没有人问过,没有人问过。我们可不可以问,原则上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问,但这又是一个只有这位主持人问特别合适,他也比我们更敢问,就在于,他们这么多年有那种交情,然后他经历过很多事情,他比希拉里年纪还要大,他的资历更高,所有的一切都决定了,他在那个时候,问那样的问题很合适,而且获得一个回答的可能性更高。而我们在这样一种情况下,特别是在时间这么紧的情况下,你问这种问题,我觉得没有必要,你不如把这个时间去问一下,你还有很多其他的好问题都可以来问。我不认为问题越尖锐越好,倒不是。你能够获得好的一个答案,你能够获得一个好的故事,你有可能获得一个他在别的地方没有讲过东西,可能那个更加重要。

像这次有一点我们觉得很好,就是当时我问完以后,我没有觉得有特别的。就是我跟盖特纳聊的时候,因为他在北大上过学,这一点,是我们中国媒体特别感兴趣的。我说那你当时在北大上学的时候,你有没有中文名字?他就说,我叫高逸然。然后说逸是什么逸,我当时问完了以后,我就想,之前没有听说过,但是我没有觉得什么。等节日做完之后,他们美国方面盖特纳的新闻官,就来问我说刚才他说的那个中文名字是什么意思?然后我就说,我说待会让工作人员告诉你。我突然意识到之前没有人问过他这个问题,连他的新闻官都没有问过这个问题,我不认为我这个问题问得有多么的巧妙,但是我觉得这是个好问题,就要因为没有别人问过,而且这个背后其实有一些故事可以挖掘出来的。

当然我之所以会问这个问题,很简单,因为我是学外语的。学外语的人都知道,你都会有一个外文名字去贴近你所学的那个语言代表的文化。那我会有英文名字,他肯定会有中文名字,所以这仅仅是因为我的背景,决定了我因为会有一个答案。所以别人可能没有我这样的教育背景,他想不到,所以我的意思是什么?就是任何一个访谈,它都是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之下进行的,所以你怎么样能够明白对方的那种心情,他在这种状态下,其实最适合回答什么样的问题,这个非常重要。这不是一味的迎合,绝对不是迎合。而只是为让你把自己的工作能够尽可能的更加顺畅的完成。

比如说这次我们的访谈,其实有一个比较有利的条件,就是,虽然希拉里跟盖特纳也是一脑门子官司,因为他们这两天是要谈,你一听这名字就很可怕,战略和经济对话,但是他的那种官司的程度,一定不像之前,就是在中美关系那么紧张的时候,这次来就摆明了双方都是要向对方表达自己的善意,这种情况下,就决定了我们完成一场比较亲民的、轻松的访谈,是有很大的可能性,而且是必须要完成这样一场谈话的。他们是抱着这样的心情来的,就看我们怎么样帮他们完成他们想完成的这个任务,所以所有的一切都是要在天时、地利,一切条件都具备之下才有可能完成。

而我们作为一个采访者,就是在这种情况又具备,然后又有一些限制条件的时候,你怎么样,把你该完成的工作完成了,那我觉得,我们基本上是完成了这次的任务。首先就是时间虽然很紧,他只给20分钟,但是他们通常都明白,只要你这个谈话谈的高兴,跟你聊天的人他聊的很爽,很舒服的时候,他是不在意时间的。我们通常都可以拖一点,当时我们也是一听摄像在换带子,我就知道,一盘带子结束代表30分钟,那我就心里很有底,我想一个访谈如果只是访谈部分就能够有30多分钟的话,那我们后期加上一些短片,其他的方式,有一期节目是非常足够的,所以我觉得那天凤凰太空站在问我,怎么样评价这次访谈,我觉得我们整个团队做得挺好的。就是能够让观众看到以前你从来没有见过的希拉里那一面,因为平常我们整天电视上看到她,都是那种女强人的劲,特别硬朗的那种感觉。但把她生活当中,其实挺柔和的,挺幽默、轻松的那一面,能够展现出来,我觉得这是我们做得比较好的一点。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盼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